Home > 訪問 - 《大人物 小玩具》 腕上的寶庫 鍾志成
訪問

《大人物 小玩具》 腕上的寶庫 鍾志成

2017/04/13 編輯 / Lee Paris

鐘錶收藏對男人來說也是有如玩具一般的賞玩趣味,當然,我們是指對鐘錶有興趣或有研究的人,才能懂得其中的樂趣。 

Produced by Gershwin Chang Text by Daniel Tsai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Allen Lin 

先別說些難懂的術語,一般大眾對所謂鐘錶收藏的基本認知是投資保值,而且是知識門檻相當高的投資標的。沒錯!就是因為難度高,所以獲得的成就感更高,相對付出的學費也高,但是只要練就精準的判斷力,在這個領域絕對能穩紮穩打,用知識換取寶藏,這可以說是「知識寶庫」最寫實的印證。

 鐘錶收藏家鍾志成,他主要的收藏標的都是Omega歐米茄的古董錶,雖然在錶界不算太資深,但是已經擁有超過300只古董錶,採訪當天帶來手邊的錶就有60只以上,主要都是歐米茄,其他收藏多數放在銀行保險箱,光看這幾十只錶款就讓許多人望塵莫及,其中價位從10幾萬到30幾萬都有。 

_DSC7427拷貝

鍾志成說,之所以會掉進收藏鐘錶的深淵,源自小時候父親購入一只機械錶。當時父親在軍中擔任士官長,每個月薪水只有2,000多,卻花4,000多買了一只英納格(Enicar)。他從小到大雖然只戴過電子錶,卻不知道為什麼,對陶瓷、鐘錶等傳統的工藝品卻深感興趣,直到30歲之後有了點經濟能力,才開始購入古董機械錶,這與他父親當年的對手錶的喜愛有點雷同,只是到他身上發揚光大了。

 鍾志成一開始是從台灣商家購買古董錶,收藏一段時間後,手上已經有40到50只錶款,愈研究愈發覺,自已的錶與國外藏家的相同款式有點不同,原來自己的錶多數是整修過的,相對比較不是原汁原味的古董錶,價值也較低,因此將這些錶全數拋售,甚至半價賣回原來的商家,光是這樣就賠了二、三十萬的學費。後來他透過網路與國外的藏家認識,才造就現今的收藏規模。

 為什麼會專門收藏歐米茄?鍾志成說,歐米茄的價格較親民,但是投資報酬率其實跟勞力士相當,也就是兩者(古董錶)行情上漲的幅度差不多(勞力士近代錶的炒作空間更大)。他說自己並不是出身富裕家庭,都靠自己的薪水在支持收藏嗜好,所以歐米茄相對容易入手,而且歐米茄官網上就有許多早期歷年錶款的詳細圖鑑資料,具有很好的研究參考價值,應該不算太難(雖然門檻相對較低,但是要變成一本活年鑑也不容易)。

 有了先前的教訓,鍾志成從國外藏家身上學會鑑識古董錶,後來只要有好的錶款出現,他都照單全收,「即使跟媽媽或老婆借錢,也要買到。」他笑說自己沒有別的嗜好,也不重物質享受,又沒有小孩,所以把這些投資收藏當成終身的目標,「未來也可以靠買賣手錶養老。」不過他現在幾乎只進不出,只有需要籌錢買更好的錶款時才會出清一些基本貨色(還很多人搶著要),真的是很單純的愛好,而且收藏愈久價值愈高(以後古董錶只會愈來愈少)。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0期4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