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大人物 小玩具》 駕馭經典 高景炎
訪問

《大人物 小玩具》 駕馭經典 高景炎

2017/04/13 編輯 / Lee Paris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老車是高不可攀的收藏,只有有錢人才可以享受的消遣,但對高景炎來說,當你擁有一部經典的老車,駕駛它的感覺,彷彿是與時間對話,感受是與駕駛新車完全不可等同比較的;而這種感受,只有掌握老車的經典方向盤才會知道。

 Produced & Text by Gershwin Chang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Allen Lin 

說起玩車,高景炎笑說這是「重拾童年」的閒暇活動,「其實我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車子。」高景炎說,大概在他4、5歲左右,做生意的父親常出國出差之餘,帶些玩具回來給他,「對小時候最深刻的記憶,就是我所擁有、大約超過上百輛的火柴盒小汽車,這讓我童年過得其實還滿愉快的。」可是稍微年長一點,開始對運動感興趣後,逐漸失去了「把玩」其他東西的時間,「等到我開始不再打球的時候,我退休、進社會開始做事,結婚、有了小孩,稍微開始有一點自己的時間,我才開始把我當初喜歡車子的那個熱情再找回來。」高景炎笑說因為家庭,把跟朋友出去玩、應酬通通擱下來了,「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家裡陪小孩,剩下的時間就可以拉出來摸摸自己的車子。」 

_DSC7641一開始,高景炎玩的是BMW,最高峰的時期手上擁有大約7輛車子,「都是七○、八○年代的。」他說一開始喜歡老車,是喜歡它的「機械感」,「不像現代的車子操控通通電子化,那時還可以透過自己改裝來追求性能的極致。」高景炎覺得BMW是個很好玩的「玩具」,改動力、改外觀,「一路下來,我才發現這是一條不歸路。」一開始玩八○年代的BMW 3系列、5系列,但總覺得路上都是這些車,沒有獨特性,「我就去搞了台更舊的──73年的2002,我就覺得很特別、很有感覺。」為了讓車子「獨一無二」,他把2002全部拆解,重漆、重烤,「全部重來。」甚至因為當時才6歲的大兒子喜歡橘色,還把整台車烤成橘色。

 「我本來想說那輛車就不要賣了,一直留著未來可以留給我小孩開,可是我開著它環島了幾次,總覺得開著它有點辛苦──又沒有冷氣,其他什麼都沒有,我想以後小孩應該也不會喜歡這台車吧!」這時的高景炎從速度感的BMW逐漸轉向,想要找輛兼具舒適性與品味的老車,這時他遇到了八○年代的BENZ,「於是我決定『轉隊』,回歸經典。」

 現在的高景炎手上有3部BENZ,一部88年的300 CE用來代步,「開起來很舒適,尤其我這麼人高馬大的。」另外兩輛則更符合他對老車的想法──有點個性、有點個人品味,一輛是88年的560 SL敞篷車,「據說是當年王又曾開過的。」而另一輛更有歷史──85年的S Class,這輛是當時很有名的改裝廠Koenig Specials的作品,而曾經擁有它的人更是有名──獨臂刀王「王羽」,「這輛車我收來大概快一年,現在正在努力地讓它恢復當初的風華。」說起車來如數家珍,跟他分析NBA不遑多讓,足見高景炎對老車的熱愛。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0期4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