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內斂的熱情 Adam Hannett
訪問

內斂的熱情 Adam Hannett

2017/10/30 編輯 /

說到布萊迪Bruichladdich,大家都知道傳奇人物Jim McEwan,他帶領布萊迪走向一個既「傳統」又「創新」的風格;而他的徒弟、現任首席蒸餾師Adam Hannett也繼承了他的風格,用很含蓄、內斂的熱情呈現出不同於一般的視野。 

Text by Gershwin Chang Image:courtesy of Rémy Martin 

Adam是個有趣的人。他大學學的是「海洋生物」─ 一個與他後來生涯有很大距離的專業,Adam自稱就是因為「不想唸書」才跑到酒廠來工作,結果沒想到一待就13年,而且還成為了首席蒸餾師。問他為何會走上「酒」的道路,他笑了,「其實,我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了Jim,後來……你懂了吧?」Jim McEwan之於布萊迪,可說是傳奇人物,當他2001年加入復廠的布萊迪後,進入一個用「傳統的工法,玩創新的概念」的新境界,也展示了「人」在威士忌中的化學變化─對探索各種可能性的好奇心。

 Adam絕對是Jim「既傳統又創新」風格的繼承者。他於2004年加入布萊迪,剛開始是在酒廠商店中的「店員」與「導覽員」做起,之後又待過倉庫、糖化室,後來又嘗試了蒸餾工作,可說是走遍布萊迪各「單位」的男人;跟著Jim學習了好幾年後,2015年Jim決定退休,Adam就開始接任首席蒸餾師的工作,與生產總監Allan Logan共同打造布萊迪經典而創新的想像。

 問Adam本身的製酒風格,他笑說「沒有風格」就是他的風格,「威士忌的關鍵在於風土,布萊迪使用艾雷島大麥,也在艾雷島窖藏、儲存跟裝瓶,自然艾雷島就是我們的風格。」

 他說,尊重「傳統」的前提之下,擁抱創新的「實驗」是他喜歡在布萊迪工作,而且可以一直做下去的原因,「我在這裡有絕對的創意空間,沒有人會跟我說『這不可以』、『那個不行』,我可以自己試著做我想要做的。」這是2001年以降,由Jim帶起的布萊迪style──探索各種可能性,嘗試時間與空間(陳釀的酒桶)對威士忌的變化,更以開放的心胸去思考不同可能,讓有趣的變因成為自己作品的因子,「這才是我真正的風格。」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份

※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