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威士忌傳教士
訪問

威士忌傳教士

2017/05/02 編輯 / Lee Paris

很多人說大摩首席釀酒師Richard Peterson是「神之鼻」,這是對他所製之酒的讚譽,但如果與他面對面坐下數分鐘,你會發現他不只在製酒上若有神助,他對威士忌的熱情,好像才是他渾身的動力來源,如果威士忌是個宗教,他絕對是首席傳教士。

 Text by Gershwin Chang Image:courtesy of 尚格酒業

 看著Richard在舞台上滿場飛的模樣,你會突然懷疑是不是到了靈糧堂的傳道現場──他熱情、聲音宏亮,更渾身是戲地推廣他眼中的美好佳釀,彷彿看到站在台上的,是大開大闔的指揮家,揮舞著手勢指揮著大編制交響樂團,讓音樂隨著他的律動,活潑地流瀉而出。

 有點半開玩笑的說Richard是個「High咖」,他倒欣然接受:「我的熱情來自於大家對威士忌的喜愛。」「走跳」(這個詞很適合形容在舞台上的Richard)於世界推廣威士忌,Richard說各地的愛酒者有些相像,對威士忌的熱情都有某種強烈的能量,「不過在遠東的威士忌愛好者,其實更喜歡知道些Know How,像是可以怎麼品飲威士忌,或是威士忌的知識。」Richard說,走訪遠東他最喜歡台灣的威士忌愛好者,對於威士忌的知識,簡直可以用渴望、渴求來形容,「這應該也是台灣是單一純麥威士忌賣得最好地方的原因(笑)。」

 他回憶多年前來到台灣的某個威士忌展會上,非常驚訝於參加展會的數量,「但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其中大概有將近半數的參加者是女性,這讓我了解,台灣不是只有男性愛威士忌,女性也不少。」對Richard來說,這是很重要的訊息,「就像女生選香水或服飾一樣,會花很多時間在挑選上,她們挑選酒的時候更重視氣氛、品味,不像男性會牛飲、『乎乾啦!』這也讓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知道,台灣是個『超級超級 超級』懂得享受威士忌之美的地方。」用了3次超級來形容台灣,對Richard來說,應該印象相當相當相當地深刻吧!

 「難怪很久以前,就有人跟我說:『你一定要去台灣看看!』那時,我根本不知道台灣在哪裡!」說了幾句正經話,Richard忍不住又開始搞笑起來,「而且,台灣人在意的並不只有年份而已,更在意威士忌品牌背後的故事與意義,所以每次來到台灣看到大家很喜歡聽我分享品牌故事,這其實滿鼓舞我的。」

 今年是Richard入行50年,「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我加入威士忌產業50年,但是我對威士忌的熱情沒有絲毫衰退,甚至可以說是與日俱增。」因為可以看到人們的反應,每一次看到人們喝了我的威士忌的愉快表情,都讓Richard非常高興,他笑說「愛酒者的笑容,就是最大的動力!」   

《喝酒不開車,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