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捲土重來的動作英雄 阿諾.史瓦辛格
訪問

捲土重來的動作英雄 阿諾.史瓦辛格

2015/07/17 編輯 / Liao Christine

距離上一部《魔鬼終結者》系列作推出,已過了6年之久。而系列重開後的《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isys)即將在本月初上映,包括定義系列的靈魂阿諾.史瓦辛格 (Arnold Schwarzenegger)也在本作中回鍋,究竟能否像上個月的《侏儸紀世界》一般成功為 老系列注入新生命,讓人十分好奇。而這邊我們有機會和阿諾談談對於再次扮演終結者的感想,以 及他對新系列的期望。   


Text by 廖子良 Images & Information:courtesy of 派拉蒙電影 

ESQ:你對回歸《魔鬼終結者》系列最興奮的地方是什麼? 

阿諾.史瓦辛格(以下簡稱AS):當我在相關人員都還未確認,我讀到第一版本的劇本時就興致勃勃了。還有呃,我對於他們很注意故事情節與角色這點非常高興。對我來說,這是為什麼我想要加入《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的最重要因素。此外還有他們找來演其他角色的人:他們真的去找到了很棒的演員,很厲害的表演者。 


ESQ:你的角色和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的角色看起來在螢幕上合作得相當順利。 

AS:我記得當劇組第一次在一起讀劇本時,艾蜜莉就坐在我旁邊,開始的5分鐘我們根本沒在討論劇本,我們只有在討論衣服還有我們喜歡的商店。那真的很好笑。但接著我們開始讀劇本並且進入角色。那進行得相當順利。我是說在2個半小時或3個小時內我們就把整個劇本讀完了,人們在該笑的地方會笑,而在其他地方劇情則是相當緊張。那體驗真的很棒。 


ESQ:你認為本片其他男演員在動作場面表現得如何? 

AS:很棒,因為他們真的很投入。我們有很厲害的特技演員真的把打鬥場景規劃得很好,但關鍵仍是要進入角色與他們的武打動作。我認為和這群演員一起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他們對角色的投入。我曾和導演艾倫.泰勒(Alan Taylor)談過,我說:「你有想過嗎──我們從開拍到現在至少已過了3個月,竟然沒有一個演員抱怨他們覺得痠痛,或是他們受傷了,或是他們累了,或是他們不能做這個或那個?」對你們來說這該是意義重大的。 


ESQ:回歸這個角色,會不會感覺奇怪呢? 

AS:不,你知道,這就像騎腳踏車,你坐上去就記起來怎麼騎了。我記得當我讀了劇本然後開始練習台詞時,我開始又像個機器一樣講話了。好像你很容易又進入了角色,而你要小心的事情只有要知道你在演「終結者」,還是「保護者」,還是你演的是保護者但因為你為了保護人也是終結者?像在這個情況裡我保護的是莎拉.康納,但任何接近她的東西,或是有威脅性的東西都會被我終結。所以我在某些情況下是終結者,在其他情況下則是保護者。所以你得在演出的每一時刻都小心。這也為什麼和導演溝通良好很重要的原因,因為你得讓他察覺不同。要小心演得不能過於強勢,因為你要傳達的是那種具有父親形象的保護者。

  side

ESQ:你自己也有女兒對吧? 

AS:是的,有女兒也是有幫助。我記得我第一個女兒是我們拍攝《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時在墨西哥出生的,而她現在都已25歲了。而當你成長,又是兩個女兒的父親時,我認為你對於該如何保護人可以學到很多。 


ESQ:第一部《魔鬼終結者》原作是你的最後一部「小」電影嗎? 

AS:是的,直到最近是如此。但我也拍了一部獨立電影,《我的殭屍女兒》(Maggie)是關於殭屍的,它僅花了600萬美金,而《魔鬼終結者》在那個年代也是花了650萬美金。而有時候拍這些小規模,可以在六周內完成的電影也是很有趣的,完全是以角色為主,而拍像這部片的大製作電影時,裡面的視覺特效、特技等等都得被仔細統合規劃,跟著故事走,人們也會將很多注意力放在角色之類的元素上。 


ESQ:你在開始參與這一部片前有重新看過之前的《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嗎? 

AS:是的,我有。我認為對於其他演員,他們有比較多一點的自由去詮釋自己的角色。它們不會被之前演員的表演限制住,因為他們角色所處時間點和情況不一樣。我則感到比較多壓力,你知道的,對於如何表現「終結者」的方式,因為某種程度上那還是同樣的角色。現在我並不是扮演不同的「終結者」。所以我看了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觀察了這幾部片中的演出,我認為那幫助很快地回復到那個角色,用我曾演過它一模一樣的方式來演出,當然那是除了我在保護人,或是終結人之類的情況之外。

  TERMINATOR-001

ESQ:你認為你的角色為何會受到這麼多人歡迎? 

AS:有些人告訴過我,他們喜歡「終結者」這個角色是因為他是個機械。他看起來像人類但他還是個機械,因此他無法被毀滅。人們喜歡他是因為人們也想變成那樣。他們也感覺他所擁有的力量也無所限制,他可以摧毀面前的任何東西,將阻礙的東西除掉。但……在此同時你也不需要為此負責因為你只是個機械。舉例來說,在第一部《魔鬼終結者》中,我毀掉了整個警局。一般人會說那不是個好榜樣或是讓人觀感不佳之類的。但就算當我們為警察們舉辦了特映會時,警察們都在我將警力摧毀時歡聲叫好。詹姆士.卡麥隆(James Cameron)編寫和拍攝它的方式,是讓這個角色就算一開始是敵人,後來卻變得像英雄一般。所以我認為那就是人們喜歡他的原因,就算他可以這麼邪惡,但同時他也是個好人,或是個好機械。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7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