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ESQ&A:死侍萊恩雷諾斯 英雄翻身當惡棍
訪問

ESQ&A:死侍萊恩雷諾斯 英雄翻身當惡棍

2016/02/26 編輯 / 郭 璈

那個擁有過史嘉蕾喬韓森(前妻)與布蕾克萊芙莉的那位令人羨慕的男子,男人們多忌妒他,因此把幾部搞砸的超級英雄片都怪到他身上。在全球漫迷引頸期盼下出產的《惡棍英雄:死侍》(Deadpool)與《死侍2》中萊恩雷諾斯扮演這位會在漫畫裡與讀者對話的限制級超能者,創下限制級在影史上的高峰,現在與我們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Text by 郭璈 edited by 黃博鉞 Images & Information:courtesy of 福斯影片


本名韋德.威爾森的死侍可說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漫畫角色之一了,這次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是第二次飾演他,你知道的,2009年《X戰警:金鋼狼》死侍就出現過了──跟休.傑克曼飾演的金鋼狼在兩人在一個高塔頂端決戰──開打前還因為話太多居然被封嘴噤聲,更被塞入了一堆超能力,搞得好像那種電玩裡的最終boss(能力就是……擁有各種能力),本格漫迷罵翻了,這位全球最受歡迎的Anti-Hero被改成這副德性,亦完全浪費了這位加拿大帥哥的演技與嘴炮能力。 

我說嘴炮能力所言不假,在更早以前,2004年的《刀鋒戰士3》,不管你喜不喜歡這部電影,萊恩在片裡飾演的吸血鬼獵人菜鳥Hannibal King講話真的是超好笑。 

之後萊恩接下了隔壁棚DC的《綠光戰警》與黑馬漫畫的《降魔戰警》,可兩次的漫畫英雄演出都得不到好評(但《綠光戰警》讓他認識了現任妻子布蕾克,所以也不是毫無收穫),但他和珊卓布拉克合作的《愛情限時簽》卻成為當年最賣座的愛情喜劇片,可見觀眾還是喜歡他的!《時人雜誌》(People Magazine)還在隔年評選他是年度全球最性感男人,他需要一個好角色來扳回一城。作為一名喜愛死侍的演員,萊恩一直希望能夠重新做好這個角色、彌補過去的錯誤,死侍之所以在漫畫角色中獨一無二,行事作風暴力血腥、獨樹一格,亦知曉自己是漫畫人物,可以打破第四道牆(漫畫方框)與讀者對話,還會對時下流行文化大小事作出毒舌評論與吐槽。 

《惡棍英雄:死侍》由新秀導演提姆米勒執導,講述死侍的起源故事,他為了治療末期癌症而被拐入了「Weapon X」計劃,接連導致全身永久毀容,但也促成了他的能力覺醒──傷口治癒、細胞再生、近乎不死。電影中有大量詼諧幽默的台詞,包括主角取笑現實中的萊恩雷諾斯本人,第一支預告片去年7月的聖地牙哥動漫展中首映,旁白說著:「由莫名其妙地在第一部電影中將他封上嘴的電影公司推出,由五次奧斯卡觀眾的萊恩雷諾斯演出……」製作團隊完全不避諱之前的錯誤,他們不想要重蹈覆轍,沒有人想看正面積極、愛與和平、夾雜一堆可有可無大道理的死侍電影。 

DEADPOOLDEADPOOL

最後電影以R級規格上映美國院線(台灣則是輔導級),全球影迷同聲叫好,然後中國方面因檢核未過無法上映,唯一一場亞洲宣傳活動變成台灣限定,來台宣傳當天,萊恩在臉書粉絲頁上寫下:「台灣粉絲,雖然窩是菜中文,但窩絕對是你們的菜,沒有之一!(羞)1/21首映會來見我的六塊肌,死侍如意大發!(啾咪)」,另揚言要宣佈應徵台灣樂團閃靈的主唱一職,真把自己當成死侍在經營,會這麼興奮自是有跡可循,從一系列惡搞趣味的周邊宣傳便能窺知一二,這次的電影將會顛覆以往所有的超級英雄片。是說,光是萊恩二度飾演同一個角色、花了5年搞砸再花7年重開機並獲得好評這件事,我覺得都可以拍成一部勵志電影了,我們來聽聽他親口說一下與這位紅衣分身的恩怨與糾纏。 

ESQ:Dude!你太酷了!快跟我們說說你是怎麼變成死侍(Deadpool)的?

Ryan Reynolds(以下簡稱RR):大概12年前,我拿到一大疊死侍系列的漫畫,我讀過之後就瘋狂愛上了。我愛死這個角色,而且無法相信我居然之前完全都不知道死侍的存在──他的跳脫性,能夠躍出紙面,打破第四道牆跟讀者對話、嘴炮,還有他的自我厭惡與自嘲……等等,都令我非常著迷。但我想,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因為把他變成電影可能很奇特、古怪,而且充滿不確定性。 

ESQ:你們怎麼讓電影重開機的?

RR:說真的,我覺得演戲拍片不難,要片商同意開拍才難,首先,我們從福斯獲得了一點資金,來支付雷特.瑞斯(Rhett Reese)和保羅.沃尼克(Paul Wernick)的劇本費用,當時我們一群人關在一個房間裡頭大概四週還五週吧!最後敲定故事的走向。然後,它再次陷入停擺,直到公司又再給我們多一點錢,來做一個展示短片,然後它在網路上流出,廣受歡迎和好評!(對嘛!死侍就要這樣演)也因此促成了這部電影。 

ESQ:我知道你們這次預算非常吃緊。

RR:電影公司說:「嗯哼我們當然可以拍自己的電影,但預算只夠付一般超級英雄電影的伙食費。」我們回:「沒問題,來吧!我們會解決這個問題。」然後我們把每一分錢都用在電影上,就是現在這樣啦!電影公司放手讓我們做,而全世界都非常支持我們。 

ESQ:重新加入X戰警電影宇宙的感覺如何?

RR:有些其他的漫畫角色我們很想要加進來,但辦不到,因為他們都有版權,而漫威(Marvel)擁有這些版權。我們一度要把Garrison Kane加進電影,但阿賈克斯(Ajax,「Weapon X」計劃的神祕執行人)非常完美。他符合我們要講的起源故事,創造一個完整而成熟的電影。電影裡頭會有一些彩蛋和蛛絲馬跡,透露其他角色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在之後的系列出現。 DEADPOOL

ESQ:會介意大家看不到你的帥臉嗎?畢竟你曾是全球最性感男......(笑)

RR:嘿嘿!不得不說,主角是個嚴重毀容的角色其實還蠻好的,反正只要你看到他還沒面目全非時就是在講過去的事,這次劇本的敘述很不一樣,我們玩了一些破碎的敘述,你知道的,這總是相當棘手,你劇情必須前後跳躍,而且還得讓觀眾瞭解到我們時間軸是前後跳躍。可相對來說這也給了我們很多自由空間,對編劇、我、還有所有參與者而言,漫畫原著提供了許多啟發。飾演死侍是件很棒的事,你完全不需要假裝,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在電影裡講真心話、調侃任何事,而且是對著觀眾(打破第四道牆理論)。

ESQ:不過,雖然是個面目全非,但原著裡這傢伙舌燦蓮花對女人還是很有一套。

RR:「他」超受歡迎的,大概有超過300人來爭取死侍女友這個角色,而莫雷娜.巴卡琳(Morena Baccarin)則帶來真正的火花,她完全知道該怎麼去表現。她真的很棒,完全不會去搞什麼待救美人那一套,整部電影都有著那種態度。現實中的她對每個人都很好,如果她拍完她的部分下班時,喔!整個劇組都會很沮喪。 

ESQ:我想這次光看造型就知道沒問題的!你懂的,你不用被縫嘴,無須使用一堆本來不屬於你的超能力……穿上紅色緊身衣的時候感覺如何?

RR:這件衣服真不是蓋的!我第一次看見它的時候真的是感動到哭了,完全忠於原著,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褲襠沒有拉鍊,穿上這件紅色緊身衣後,我每次小便都要花上20分鐘,然後整個上廁所的過程會有6個人從旁協助我。

ESQ:這麼棒的衣服後來到哪去了?

RR:劇組服裝師花了近4個月的時間製作死侍的緊身衣,一共作了9件,其中8件在電影殺青後根本是等同毀掉了,你知道的,每件都沾滿了汗水、污垢、打鬥戲的灰塵、沾血的顏料等等,臭到不行,唯一一件完好的現在放在我家......    

ESQ:死侍最受到喜愛的一項元素就是招牌的連珠炮吐槽,作為演員的你,是否有親身參與劇本台詞的撰寫或提議呢? 

RR:其實最後你在電影裡看到的台詞大概有上千句其實沒寫在劇本上,尤其很多我和T. J. Miller(美國喜劇演員,在電影裡飾演韋德的好友)的對話都是拍攝當天才想到的,TJ是個天才,他真的是我認識的人之中最有趣的傢伙,他幾乎把這部電影給偷走了。某天我們拍到把導演搞得有點不爽,因為我和TJ大概把每個台詞上的笑話都講了15種不一樣的形式,導演開始大喊:「我什麼都對不上!每句台詞都對不上!」我們不該隨便亂改台詞,但整個劇組都被我們逗笑了。  

ESQ:從測試、製作、開拍、到成果完成,你們實在太神了! 

RR:我必須說,到最後,福斯(電影公司,a.k.a.金主)以為我們會來不及拍完,但我們最後還是準時完成,而且全部──都在預算內,這讓他們有點嚇到,我們不知道這是好是壞,那感覺有點像是「喔你們是什麼意思?原來我們可以超支嗎?我們可以再多花幾百萬嗎?」(大笑) 

ESQ:談談這次來台灣的感覺吧! 

RR: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可以前往世界各地,正因為如此,如果只是單純出席活動就太可惜了,我在行前都會先了解當地的流行文化,以及現在最熱門的話題,所以我知道閃靈主唱剛選上立委,如果我是死侍的話會怎麼做呢?對!我會想去應徵閃靈主唱(指萊恩在臉書上寫下「Taiwan!!!! 我是死侍,我要應徵閃靈主唱!」一事)。台灣其實是我一直很想來的地方,台北是個美麗的城市,我沒想到台灣的觀眾那麼熱情,我好像年輕了10幾歲。


 *《死侍2》全球現正熱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