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理性與感性 Daniel Sennheiser
訪問

理性與感性 Daniel Sennheiser

2017/09/19 編輯 /

聲音是感性的,科技是理性的,這兩者在一般狀況下可能是互斥的兩個面向,對出身於音響世家Sennheiser的CEO Daniel Sennheiser來說,找尋這兩點之間的平衡,卻是再有趣不過的事情了… 

Text by Gershwin Chang Image:couresy of Sennheiser

  面對Daniel,我才發現他跟我熟悉的消費性電子品牌的主管很不一樣。科技品牌的主管常有一種「幹練的嚴肅」,甚至有時會有一點科技宅的味道,但在Daniel身上卻找不到這樣的感覺;但問起他怎麼看自己,Daniel的「科技主管」感立刻上身:「我覺得我是理性與感性平衡的實踐者。」可是話還沒說完,自己就已經開始大笑不停。

 「聲音」這件事很有趣,如果從音頻來看,它是相當「科學」而理性的產物,但進入音樂領域,聲音就變成「藝術」而感性的存在,Daniel覺得這也是聲音有趣的地方,「我們對於聲音當然有極致的追求,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但他也成承認,聲音其實並沒有理性觀點中的「極致」那麼簡單。音樂其實在某些層面上,它其實也是能量與感情的表現,自己在聽音樂的時候,當然會希望有好的音質,「但如果我在車庫中修東西的時候,這種時候音樂就是要大聲放才有感覺!(笑)」 問他怎麼看待科學與藝術、理性與感性這兩者拉鋸的觀點,Daniel笑說自己沒有那麼「哲學觀」,但他的人生似乎也是在理性與感性間尋找平衡。

 身為Sennheiser家族第三代的他,自認為自己有些「叛逆」,家族人中包括祖父、父兄都是工程師背景,而他所學專業卻是「設計」,「當時我的所學─設計算是一門邊陲的學門,主流的專業還是以科技、理工為上,但由於那時我對理工並不那麼在行,也沒有太大的興趣,甚至可能也對未來要進入家族企業有些抗拒,所以選擇了一個不是那麼相關的專業來學習。」

 學校畢業後,Daniel自己創業,走的還是設計,結果跌了一跤──生意失敗(「這是我生涯中最棒的功課。」Daniel用很強調的語氣對我說),後來又在奧美、P&G工作了一段時間,當他整個重新檢視自己的經歷之時,發現自己「應該」(說這句話的時候,他用手勢加了個引號)具備了管理一家公司的能力,「加上我對音樂還是存在著相當程度的熱情,所以經過考慮,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回到Sennheiser了。」

 「感受的必須依靠精準的科學技術,讓你配合所有應用規劃,從聲音領頭所做出的完整體驗。」問起Daniel對聲音的愛好,他一開始仍是科技主管上身,但「宣示性」的說法還沒說完自己就笑開了。本身對音樂有相當愛好,自己也玩鋼琴與吉他的Daniel說,聽音樂對他來說當然是「休閒活動」,「但除此之外,其實『寧靜』與『沉默』也值得享受。」像是在樹林裡跑步享受大自然,或是煮東西、烹飪(最重要的還是「吃」啦!),甚至跟自己小朋友玩音樂(「絕對是很好的休閒活動。」Daniel特別強調)都是他「聲音」生活的一部分,「這是我所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