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讓建築說故事
訪問

讓建築說故事

2015/08/24 編輯 / Liao Christine

2014年下半年,在台灣中部誕生了一家號稱「地表最潮旅店」,搞出這被稱為「溜滑梯飯店」──紅點文旅「大製作」的吳宗穎,其實並非出身於飯店集團,也不曾是飯店經理人,甚至這是他第一次經營飯店;但卻似乎也因為如此,他塑造出一座與眾不同的飯店,而透過建築與在地的連結,紅點文旅在吳宗穎的手中,成為人與城市間承先啟後的逗點。  


Text by 張世文 Photograph by 林鼎皓


 red

「對我來說,旅店並不是最終的目的,而是我想透過這個旅店來講我想要講的故事。」選擇將夢想的第一顆種子播種台中,吳宗穎說這是歪打正著,「我一向喜歡老屋,諸如台南、台北大稻埕等地,都是我覺得很有味道的地方;而台中市的老城區,自然也有很多的故事在這邊,如何讓老屋活出新生命挑戰,就是老屋對我的致命吸引力。」當初紅點文旅選擇歷史悠久的銀河大飯店來進行改造,其實也是被故事吸引而來,「台中人在老城區其實擁有很多有趣的回憶,但隨著經濟重心與都市發展的轉移而逐漸疏離之後,不知不覺就好久沒來到這裡。」因此如何在新設計當中回味舊時光?如何運用設計,把文化與生命記憶注入到每個人的心中?這成為吳宗穎心中關於未來的夢想藍圖。 

「做旅館是一件有趣的事,是因為旅館就像是車站、月台一樣,看到不同的人們走進這裡、走出這裡。」吳宗穎說,當初想要設計一個旅店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只是想設計一間自己的飯店、留住自己的作品,「這是我第一次設計飯店,但卻是愈做愈有趣的;我本來沒有打算把夢想變得這麼大,不知道自己可以藉由一個小飯店,做出這麼多東西。」一走進紅點文旅具傳統美式風情的旅館大廳,印入眼簾的是一件充滿金屬感、兩層樓高的大型滑梯,一旁的火頭磚牆與櫃檯後一整片的海棠壓花玻璃,讓整間旅店看起來有些衝突性,但是當這些不同元素加在一起,卻會產生一種很有自己個性的氛圍,「其實這個飯店與其說是『玩』一個設計,還不如說這是我想出來,讓我最自在而又讓人可以欣賞的一個作品。」 

這說起來很嚴肅,但看著大廳內的那座滑梯,其實並不難想像;住客每天在飯店最開心的時刻,可能就是滑梯開放的時段,尤其是中午大概11點到12點check out時,不論大人小孩都會愛上這種兼具童心與速度感的遊戲,吳宗穎說,這就是他想帶給大家的設計樂趣,「童趣也好,幽默也罷,我就是希望旅客透過這個溜滑梯,感受到滿滿的歡樂!」 

除了滑梯,它也一般的商務旅館不太一樣,不是讓人進來check in後就直接進入房間,讓住客與飯店之間的連結僅有「休息住宿」一途,「我們的客人可以在所有空間中尋找角落、尋找歷史、尋找與自己有關的連結,他們花很多時間在看我們的飯店,不會只有房間、大廳然後就出去,他們會在很多不同的地方流連,然後去尋找、去逛,可能找個角落坐下來,這就是『放慢腳步去旅行』的想像。」吳宗穎說,紅點文旅可以是觸媒,它的豐富與多樣性的話題,會讓整個城區變得跟以前完全不一樣,「如果有十間這麼大的作品在台中老城區發生,老城區就會因此而活起來了。」他笑著說,這是他的野心。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2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