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跟著酒的感覺走 Bill Lumsden
訪問

跟著酒的感覺走 Bill Lumsden

2017/11/03 編輯 /

威士忌每一滴琥珀色的酒液,都是時間萃取的精華,而木桶更是它華麗豐富的魔術源頭。對一個釀酒師來說,這兩者可以說是威士忌最主要的秘密,一個好的釀酒人,重點在於如何掌握佳釀「最美好」的時間點,而Dr. Bill深諳此道。 

Text by Gershwin Chang Image:courtesy of Glenmorangie

 「時間」對釀酒人來說,一直都是一個不容易控制的變因。你無法設定一個固定的時間讓酒陳釀完成,你也無法因應某些時間點規劃釀酒計畫,「你只有一直試、一直試,當發現陳放的狀態是你覺得它可以展現最美好風味的『點』的時候,陳釀才會完成。」這段談話總覺得「禪機」頗重,但人稱Dr. Bill的格蘭傑首席釀酒師Bill Lumsden笑說,這是一個成熟的釀酒人最應該掌握的價值。

 問起Dr. Bill的釀酒哲學,他自謙「沒有什麼哲學」,但一個釀酒人必須完整而精準地掌握酒的狀態,並推估出這個酒的最佳時間點來呈現佳釀的美好,才是一個好釀酒人的必須完成的「義務」。「對一個創造者來說,最好的狀況是不被預算、時間與法定規範所束縛,這樣才能完全發揮其『功力』,但這絕對不可能,所以只好在這樣的限制下,呈現最佳的創造成果。」他覺得對於飲酒者來說,長時間陳釀可能是相當值得興奮的事情,畢竟「喝一口少一口」,但一個好的釀酒人不能執著於時間長短,「能呈現最好風味的酒質」才是最重要的重點。 

 

期待自己可以包容「理性知識」與「感性心靈」的Dr. Bill,在釀造威士忌上常有驚人之舉;但他的創新風格,也讓蘇格蘭威士忌產生了新的個性,「時間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數字的註記。」他舉例自己少年時期就已經有點「早熟」,與三兩好朋友間常會相互激勵,想一些天馬行空的東西,甚至是些瘋狂的想法;也因為這樣的舉動激發了他們的創意,「這也影響了我的一生,當然,這是正面的(笑)。」如果不做任何限制,創意就能極致發展,但也因為有了限制與挑戰,這也更激勵自己要在有限的環境下,做出不一樣的突破,「這也是釀酒人的最大樂趣。」

 問他如果回到最初,他還會走上釀酒這一條路嗎?Dr. Bill笑了,「其實我告訴你,這是非常非常非常難回答的問題!」他說,如果重來一次,他可能會走上他的另一個興趣──服裝設計上,「再讓我選一次,我可能會想要換一條道路走;但這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說不定再一次的話,我會找出融會服裝設計跟釀酒的方法!」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