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魏德聖 孤單,只是故事的開始
訪問

魏德聖 孤單,只是故事的開始

2017/01/24 編輯 / Chu Pattie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像只能發出52赫茲的鯨魚一樣,一直都在尋找有著相同頻率的人。而魏德聖的新電影《52Hz I Love You》的片名,52赫茲就代表著──故事,就是從孤單開始。 

Text by Pattie Chu Style by Hedi Wang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Images:courtesy of 威視電影 Special Thanks to 特有種商行 

魏德聖似乎不像他外表看起來那樣嚴肅。 

在《海角七號》一炮而紅之前,他只是個沒沒無聞的台灣導演,之後拍的《賽德克・巴萊》、《KANO》,或許是因為題材,或是他在拍攝現場的照片總是看起來心事重重,因此總以為他是個相當嚴肅、正經的導演。在採訪之前,我們就抽空前往電影特映會觀賞這部電影,在看完電影要離場時,魏導在門口發給每位媒體一個巧克力,讓看完這部電影的我們,也能享有一點甜蜜的滋味。這種親和力十足的舉動,讓我對他的「嚴肅」形象有點改觀。在片場的他,其實,只是非常認真的在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 

我們在魏導投資的一家咖啡廳──特有種商行進行拍攝,一大早,魏導一個人走進了咖啡廳,沒有誇張的排場,身穿輕便服裝,隨性地走進來跟我們打招呼。讓我們對他沒有距離的親和力,又再加深了印象。為了這次的電影宣傳期,魏導還得了小感冒,他說:「原本想說這次不要搞壞身體的,沒想到還是沒辦法。」語氣中透漏了些許的無奈,但背後,我感覺到了一種甜蜜的負擔。我想著,原來做著喜歡的事情,再忙再辛苦,都能甘之如飴,或許就是這種感覺,讓魏導能夠繼續拍出台灣電影的奇蹟。   

即將在過年檔期上映的《52Hz I Love You》,是魏德聖繼《海角七號》之後,睽違8年的音樂愛情喜劇。在《賽德克・巴萊》、《KANO》之後,突然蹦出一部純粹的愛情劇,更何況是部台灣少有的音樂劇,實在是叫人有點意外。魏導解釋說:「這部作品早在之前就寫好了,但一直沒有動力去執行。但有一次在德國宣傳《KANO》時,我住在德國鄉下的一間民宿,因為失眠所以一大早就坐在民宿的廚房餐桌上享用早餐,我往窗外一看,晨光照在花園中,就好像17世紀的一幅畫,美不勝收,因此我想要將這份美好傳遞出去,所以突然想起了這部音樂愛情喜劇,興起了我拍攝這部片的興趣。」有時候,或許就是需要一點契機與衝動吧。

  20161220COS-010078 

這部只描述愛情的音樂劇,就是從孤單為主題,因此所有角色的設定,都是從孤單開始,不管是單戀的小安、期盼愛情的小心、還是在一起10年的大河、蕾蕾、妻子早逝的麵包店師傅等,都是以孤單的心情,在期盼著愛情的開花結果。而魏導在這部片所要傳達的,就是雖然所有的故事都是從孤單開始,但是「沒有人應該孤單。」不僅如此,在片名和電影海報的設計,都頗有一番巧思。52赫茲是鯨魚發出來的頻率,但是這種頻率只有同類才聽得見,代表著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像只能發出52赫茲的鯨魚一樣,一直都在尋找有著相同頻率的人。「這部片原本構想是一部舞台音樂劇,後來才改編成電影,」魏導說。「所以為了加深加廣這部電影,我們從原本只有的4個角色(男、女主角,中年失婚與中年單身的配角)再往外擴大。我當時心想:『還有誰在愛情中會感到孤單?』所以後來又加入了交往10年的情侶和同性戀情侶。透過電影中,再描繪出他們從孤單直到幸福的愛情故事。」 

片中小安與小心的角色設定相當有趣。一位麵包店師傅與一位花店老闆,要怎麼碰撞出愛情的火花實在是讓人好奇。劇中小安負責在情人節當天外送巧克力,小心負責外送花朵,而這種傳遞幸福的組合設定非常有趣,而這兩位傳遞幸福的主角,在傳遞幸福時,似乎也不知情地為自己種下了幸福的種子。在這些巧妙安排的氛圍之下,我相信在走出電影院的當下,你會由衷地感到幸福。 

綜觀魏導拍攝的所有電影,在選角方面似乎有他獨特的思維與考量,從《海角七號》到之後的《賽德克・巴萊》、《KANO》,主角們都不是當紅的演員們,在電影上映前,除了《海角七號》的范逸臣(雖然知名度甚高,但當時正是他演藝事業的谷底),觀眾對於這些演員可以說是一無所知。在選角方面,魏導似乎與李安導演有著相同的理念。對於這些新手演員來說,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似乎更能深刻地表達出角色的心情。 

《52Hz I Love You》這部由宇宙人小玉、棉花糖樂團小球、圖騰樂團舒米恩、小男孩樂團米非主演的音樂愛情喜劇,讓人相當好奇這個意外的組合,由樂團成員演出的一部音樂愛情喜劇實在是相當有趣,魏導說:「如果找家喻戶曉的大明星來飾演,總覺得少了一份親切感。我希望看這部片的觀眾,可以把自己投射在片中的男女主角上,不再感到孤單,並且開始對愛情產生希望與期盼。而就是為了能完整地傳達角色的感情,片中所有歌曲都是演員現場演唱,更能把主角們的酸甜苦辣,完整地傳達到觀眾的心中。」 

聽魏導講了這麼多,我開始好奇他的愛情觀是什麼… 

他聽到這個問題先是愣了一下,猶豫了很久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不管是在《海角七號》、或是後來的《賽德克・巴萊》、《KANO》,他都沒有在愛情的議題上著墨太多,雖然這次可以從《52Hz I Love You》中,或多或少地窺探他對愛情的想法,但實在是太讓人好奇他在導演身分的背後,對愛情的想法是如何。他思考了很久之後,突然說:「我覺得浪漫要出奇不意。」他打開話匣子繼續說:「像是我就不喜歡什麼節日要去慶祝,對我來說太形式化了,我覺得浪漫就是要融入在生活中,不需要任何計畫,有時候一些小驚喜,才能為愛情加溫。」聽完讓人不禁會心一笑,原來魏導,喜歡Surprise。 

20161220COS-010040 

在現在這個年代,不只是好萊塢的電影,現在中國、南韓的電影也是愈做愈大,劇情一部比一部精采好看,對於台灣電影發展這個嚴肅的話題,魏導倒是沒有很在意。「我不太管這些事,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情。對於我來說,果子工作室只是一間小的工作室,不是電影公司,所以我不需要大量地產出電影作品,就是因為如此,我可以花更多時間去拍攝我想要的作品。」 

之後魏導的下一步,又會投入到哪部作品之中,他透露接下來下部片會非常嚴肅,「我想要拍一部400年前的台灣,」他說。這個答案確實讓人有些意外,雖然他早就拍過80年前的台灣,但這次又想拍400年前的台灣。雖然很好奇他會從什麼樣的角度去拍攝,但心中還是充滿了問號,可是從魏導的回答,我可以看到他對於拍攝這部片的堅定,或許他就是相信,就算大部分的觀眾沒有辦法消化這種嚴肅沉悶的歷史電影,但他還是想要用他的視角,記錄下他眼中台灣的歷史面貌。

同場加映:【鏡頭之外】魏德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