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Daniel Wong 探索設計的無限可能
訪問

Daniel Wong 探索設計的無限可能

2017/07/12 編輯 / Lee Paris

近年來台灣時尚產業出了不少優秀的設計師在國際大放異彩,常讓我們反思是否台灣真的沒有讓時尚產業紮根立足的環境?亦或是設計師的市場敏銳度不夠,以致在國內無法生存?Daniel Wong在台灣一步步探索出屬於自己的路,並實現設計的無限可能。 

Text by Hedi Wang Photograph by Cheng-Yao Tsai 

每次發表會總是能引發話題的華裔設計師Daniel Wong,憑藉著在Alexander Mcqueen與Versace的設計歷練,一次次地在品牌大秀中用設計、視覺與話題觸動我們心中對時尚的無限想像,正如同他的品牌精神「探索」一般。 

Q:從2014年品牌創立至今,你在秀上一直都有不同的想法傳遞給大家,對你而言,心目中的時尚代表著什麼意義?

A:時尚的定義,就是跟無論是對自己、生活、人生等一切週遭事物相關的東西去做連結,活在當下很重要。如同我這季半件禮服都沒有做,因為我出席的活動、宴會都減少很多,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運動、旅行等等,直接就反映在我的設計上,所以對我而言,時尚是「人」、「現在」與「生活一部份」的連結,而不是只有單純在服裝或一些不切實際的事物上,時尚就該是自己真心喜歡且能讓自己開心的事物或服裝。

 Q:先前大張旗鼓地宣布和Life8合作推出聯名系列,這個跨界合作中Life8與Daniel Wong的品牌調性、定位與消費層相當不同,大家都很好奇你當初是基於什麼樣的想法決定此合作案呢?

A:Life 8的三兄弟和我是很要好的朋友,也都是很有想法的人,這次合作主要是因為我認為Life 8是在台 灣快時尚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且默默地努力耕耘市場, 為台灣時尚產業盡一份力。正如同每次提到快時尚品牌,我們總是想到H&M、Zara、Uniqlo這些國外知名品牌,而這些品牌無論是對於時尚圈的影響、自己國家的經濟效益、所帶來的就業機會等等,都有著極大的影響力,所以我也希望能藉此聯名合作,讓國際看到台灣也是有具代表性的快時尚品牌,畢竟台灣的成衣產業放眼世界是很有競爭力的。 一開始合作我就有提到是否能接受我的設計風格,至於品牌價值的落差,其實都是由人去定義的,而我比較在意合作的品牌在他的領域是否具有代表性,此次合作對於我來說「Daniel Wong之於Life 8就如同Versace之於H&M一樣」毫無違和感。況且先前在Versace工作時,當時的Versace forH&M跨界聯名合作就是由我負責操刀設計的,所以我很了解在跨界合作在設計上要如何拿捏,除要保有自己風格外,又必須得要和自己品牌的產品做出區隔,做出一個全新獨立的系列與其專屬的圖騰,而這圖騰不會再使用在我自己或其他品牌上,以做出和我自己品牌商品的區隔。 

Q:此次我們也看到你與眼鏡品牌Frency& Mercury合作推出聯名眼鏡,是怎樣的契機促成此次合作?

A:剛才有提到我其實對於跨界合作的夥伴是很慎選的,就如同其實我們可以自己設計並在台灣或中國生產製造眼鏡,但我只想和Frency & Mercury這個品牌合作,除了他們都是在日本生產全手工製以外,設計師Eque. M本人其實私下就像是我兄弟般,他也和我一樣喜歡音樂和運動,並以此作為設計靈感,因為他其實私下也是無時無刻都戴著墨鏡,甚至連去夜店都戴著墨鏡,在一次無意間我們聊到彼此之間對眼鏡的喜好,想說可以設計出我們自己都可以戴,也可以天天戴著墨鏡,而拍板敲定合作,此次聯名的眼鏡,都是在日本有號稱是「眼鏡之鄉」的福井縣鯖江市全手工製作,選用純鈦鏡框和水銀鏡面、霧面鏡面與雷朋等鏡片,而目前市場上的銷售反應也很好,叫好也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