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生命的領悟 - 【What I've Learned】小宇 與時間同在 享受當下
生命的領悟

【What I've Learned】小宇 與時間同在 享受當下

2017/06/09 編輯 / 郭 璈

創作歌手、編曲家、音樂製作人、什麼音樂都聽的人,33歲|台北市2017年5月16日採訪。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Hdei Wang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小宇這次是讓我們等得有點久了,睽違5年,剪了一頭俐落清爽的髮型重回舞台唱歌給我們聽,他的娃娃臉始終保留一股「小宇同學」時期的青澀,不變的是,他那纖瘦身體所蘊藏的龐大音樂能量是任何事都無法阻擋的,高中時期因為近距離目睹學長樂團表演而打通對音樂渴望的任督二脈,始於音樂現場,也注定他一生都將誠於音樂現場,儘管當年踏入音樂圈先以幕後製作起家,但我想才氣縱橫的他註定是要站在舞台幕前的。

 照他自己的說法,這次回歸就像是個「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有很多熟人已不在這業界了,但卻又認識了新朋友,好像重新踏入這個圈子,有種一切都很新鮮的感覺,「像今天拍照,我覺得外套挺好看,會特別留意一下、想去穿它,我以前是不會像今天這樣的。」簡單來說,他越來越享受在工作時的狀態。

 其實,在上一張專輯《再一次》發表後,小宇隨即立刻寫好了6、7首預計放在下張專輯的歌,且多數都進入混音階段,然而因為唱片公司改組讓發片計畫暫緩,「我當時心裡真的是想說這些歌大概永遠都不會被發表了吧!頂多幸運點就是被其他歌手買走。」小宇告訴我,那段日子他非常感謝信(蘇見信)和A-Lin的陪伴,帶他去很多地方表演,透過演出來忘卻一些煩惱,當時適逢父親失憶症病情好轉,「就去當兵吧!去一個陌生而未知的環境沉澱一下。」他這麼形容。

 軍旅生活總是規律,也沒什麼娛樂可言,相對來說就有很多機會靜下心來思考很多以前從未認真思考過的事,「我那時是真的已決定說退伍乾脆就專心走幕後製作就好了,我很感謝Summer姐(蕭敬騰經紀人)的那通電話,她就像天使一樣,讓我還有機會再次透過自己的作品來證明我自己。」像小宇這樣因為公司問題而使得發片受挫的歌手當然不少,但在沉寂那麼久之後,通常應該會先出個EP試水溫(遑論他的口袋歌單已有6、7條了),或是參加幾個矯情的歌唱評比節目來炒話題博掌聲,但小宇沒有,我們也很慶幸他並沒有這麼做,尤其做為一名全方位的音樂創作者,他很清楚他的天賦是什麼──就是再做出一張很屌的專輯就對了。

 雖說此次回歸相隔有5年之久,但其實新專輯的製作時間大概不到1年,這是小宇主動向經紀人提出的要求,「我想要重寫專輯中的所有歌,包含我剛剛所說的那6、7首未公開作品都不是現在你在《同在》裡聽到的歌,1年的時間是真的很趕,但我也用盡全力,我很滿意這張專輯的整體感覺。」 

他用了「滿意」兩個字,熟稔小宇性格的人都知道,他做音樂兩個原則:「記錄當下感受」和「永遠不滿意」。當年他debut的第一首主打叫〈沒有很會唱〉,然而究竟會不會唱不是重點,他講的是態度,小宇覺得,你一定要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很會唱,才能不斷地從各個層面讓設法自己很會唱,然而歌聲和創作實力兩者都是小宇的武器,作為全方位創作歌手,小宇從來不曾去想過一首歌會不會受到多數聽眾喜愛?會不會大賣?「我一直希望流行音樂能有很多不同面貌與聲音在。」我想他做到了,這張《同在》超越以往他所強調的多元多變,更勝以往帶來前所未有的驚喜。


比方說開場同名曲〈同在〉,他本人表示:我的主旋律其實是唱得很芭樂的,「但是我故意弄了不像一般人認知裡的主副歌結構,我是有點刻意,但這些都是我當下的情緒。」在小宇招牌的優美旋律下,一些刻意為之的晦澀實驗感都成為真實情緒的揣摩或演繹,我特別對於專輯中的〈被愛妄想〉印象深刻,開頭的浪漫弦樂其實是虛晃一招,整首歌完整體現神經質的不安,「我不想讓聽眾一聽之下就猜到了這首歌的輪廓,所以我也把結構透過電子節拍弄得很破碎。」全輯充滿令人意想不到的反差感,然而這些「驚喜」都不會有種刻意為之的感受,反倒有種近乎電影節奏的起伏和轉折勾勒著聽眾,讓人更貼近歌手在創作時的當下心境,小宇非常紮實且大膽地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做音樂,是興趣也是工作,當然牽扯到工作就會有賺不賺錢的經營問題,不過我如果面對音樂時我就會無法去想那些事,我一直覺得音樂是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主觀意識,就好像某些人看電影會哭,有中就是中了。

 他最近去了趟日本輕井澤參加好友婚禮,「有天我早上醒來看到窗戶外的高爾夫球場,一對老夫妻在打球,我看了好久,泡一杯咖啡就這樣看了兩個多小時。」他覺得那裡的老人每一位看起來精神奕奕,好像隨時都要去遠足一般,「生命其實就是一個圓,我們出生時是小孩;變老時也是個小孩。」小宇覺得,當兵的沉澱讓他思考很多事,他漸漸能夠體會與時間同在的感覺,彷彿融入地球時間洪流的推進,整個人也隨之流動,「不要錯過每一個當下,因為到最後我們都會回到同樣的位置。人的一輩子有幾天?昨天,過去了不用想,明天嘛還沒來,所以我們只有今天。」



小宇 

宋念宇,當代樂壇罕見非音樂科班出身的全方面音樂人,學生時期以樂團鼓手身分起家,2003年在KTV被音樂製作人陳偉賞識力邀加入其製作團隊,開啟音樂幕後製作之路,替諸多線上歌手量身打造詞曲、編曲與和聲,抑是多名天后天王級歌手的御用製作班底。2008年debut《小宇同學就是我》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評鑑入選年度十大專輯。歷經唱片公司改組的低潮,服完兵役後的小宇睽違5年之久推出新專輯《同在》回歸樂壇,全輯編曲充滿大量解構概念,在琅琅上口的旋律與不設限的多元創意間取得精彩的平衡,展現其出道以來最具大膽與細節的一次精彩作品。


 

刺繡棒球外套_$24,500 by Maison Kitsuné(團團精品);直條紋立領襯衫_$5,880 by Polo Ralph Lauren;Regulateur Der Meistertaucher潛水校正錶_$89,000 by Oris;牛仔褲 by 私物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3期6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