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生命的領悟 - 【What I've Learned】乱彈阿翔:音樂最可貴的地方在於呼吸
生命的領悟

【What I've Learned】乱彈阿翔:音樂最可貴的地方在於呼吸

2017/01/04 編輯 / 郭 璈

創作歌手、音樂製作人、錄音師、真性情的男子、柔情的鐵漢,46歲。 台北市,2016年12月9日採訪。 

Interview & Text by 郭璈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化妝 by 杜佳蓉 髮型 by Gary工作室  


>我在漁港長大,鄰居都是漁民,每次出海回來都會送魚給我們,走在路上,漁貨卡車一經過都會掉好多條魚在路上,小孩子就會去撿,我小時候魚吃不完,但現在那裡漁獲好少,人口結構也改變很多。 

>我其實很害羞,以前啊,連跟女孩子講話都會臉紅,但站在舞台上的時候很爽,因為所有人都會抬頭看著我。 

>剛出道時,天不怕地不怕的,渾身上下都是處在一個追夢的狀態,從來不去想明天要怎麼辦?現實是什麼?35歲是一個轉折,那時候的我常常在和自己對話,就好像看著鏡子講話一樣,不斷質問自己關於音樂還有哪邊不足有待加強。 

>45歲的時候,你已經不會再去想「我要做什麼了」,你會想的是:「我還能為這世界留下什麼?」

>到了這個年紀,你很難再去批判什麼,憤怒是年輕時的本錢,現在嘛,就是把自己弄乾淨,試著透過自身或多或少的影響力去改變周圍。 

很多事情是這樣:如果一直掛在嘴邊它就會失去力道,好比「愛」,是要讓人收在心裡面的,一直用嘴巴說它就會沒有重量了。 

>寫歌詞也是,愈簡單的詞其實擁有更遼闊的寓意,要保留一些得以共鳴的空間給聽眾,讓他們放進自己的故事在裡頭,歌曲才能傳唱下去。 

>當你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所看到的世界其實是最深刻的。 

>生命中總是會遇到不盡如意的事情,但你永遠都要為明日騰出一個空間去存放希望。 

>我覺得現在要喝到一口乾淨的水好困難(什麼包裝水都是騙人的),我很期待一個世界是大家都能喝到純淨的水,吃下肚的東西還是自然原味最好,食材只要新鮮就好吃,肉加點鹽巴,魚簡單煎一煎,那樣就很好。 

>我最近在做「冰箱」,去回收廠撿零件,自己接電阻,現在差一個散熱片(還在研究)我就能搞定了。 

>我喜歡做菜,也喜歡買菜,而且買東西不殺價,那樣太不man了,所以我喜歡去傳統市場撿便宜(笑)。 

>我在很年輕的時候碰了吉他,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滿意的事。 

>但鋼琴一直學不起來,這我很懊惱。

>我做完一張專輯後,會試著讓自己歸零,然後不斷地嘗試各種東西,因為創作會有慣性,為什麼有些歌手的作品一聽就知道是他的歌,因為他有他習慣的情緒、和絃和音符。不是說慣性不好,但你應該要收集很多種,你的慣性愈多,作品就愈豐富愈精采。 

你現在看到我的長髮那麼柔順都嘛是髮型師的功勞,我平常都是洗乾淨後吹乾隨便綁起來而已,也沒什麼不便。 

>以前做音樂,是尋找;現在做音樂,是創造,我想聽到什麼?我就會去把它給弄出來。 

>音樂是一個氣氛,我們是在賣感覺的。

>當有人幫助你的時候,其實你是在退步的,因為你學不到東西,不要忌諱去接觸所有事,全部都碰過一輪後,你最終會知道什麼才是你最在乎的。 

>音樂最可貴的地方在於呼吸,同樣的音符不同的人去彈都會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的呼吸頻率和節奏都不同,玩團就是在聽彼此的呼吸,要去關心團員的頻率。 

>人生其實就是一段尋找自己的過程,做音樂也是如此,這條路上已經有很多成功的前輩,但他們的例子都不會是你要走的路,你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嘗試去發現自我風格,當屬於你自己的形狀被塑造出來時,就會被看見。  


 20161212cos-010050-%e7%b7%a8%e8%bc%af-%e6%8b%b7%e8%b2%9d2 


乱彈阿翔 

本名陳泰翔,出生於宜蘭南方澳,學生時期與友人以台灣傳統北管音樂亂彈戲為名成立搖滾樂團「亂彈」,曲風融合台灣民間音樂元素,1999年第二張專輯《亂彈》獲得金曲獎最佳演唱團體;2000年發行第三張專輯《走馬燈》後停止活動。2002年陳泰翔以「乱彈阿翔」為名發行首張個人專輯《一陣風》;2011年創作《翻滾吧!阿信》電影主題曲〈完美落地〉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2012年專輯《把我換成你》拿下第23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本月擔任Legacy第一屆「鐵漢柔情」系列先發,睽違兩年的Live Band編制演出──《一個人的旅行》演唱會將在本月1/14、1/15於Legacy Taipei(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中五館)連兩日演出。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37期1月份        %e4%b8%bb%e8%a6%96%e8%a6%ba

 Legacy Presents【2017鐵漢柔情】:乱彈阿翔「一個人的旅行」演唱會 

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1/14 演出時間:20:00 購票連結請按我 

1/15 演出時間:18:00 購票連結請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