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君子電梯禮儀指南
STYLE

君子電梯禮儀指南

2017/03/31 編輯 / Lee Paris

我們要談的是搭乘電梯時不用交談就得了解的各種禮儀與洽當行為,

讓你與陌生人共處一室時短短的三分鐘內也不用擔心出糗。 Text by Tom Chiarella Illustrations by Peter Oumanski Image : courtesy of 傳影互動 Translation by Charles Liao

以下羅列你要注意的規則:

表現得好像你之前來過這裡。別滿腳泥巴就踏進去。點頭向其他在場的人示意。別談論想像中的球賽。別談論你的工作。別抱怨你的感冒。別提到你的感冒。別在你試著記起站在你身旁的人叫什麼名字時又看了他五次。就算你很大隻,搭電梯時儘量佔小一點的空間。把你的手貼在身體兩側。靜靜站好。 如果你要搭乘超過20樓的距離,不要嘆氣然後一直重複按你樓層的按鈕。不要因為好奇而去按其他樓層按鈕,除非你是週末時獨自一人在關燈的辦公大樓裡,那就全部都給它按下去。但別按到緊急停止按鈕──就算你只是想重現電影裡的場景──警報一定會響起來的。 不管告示上寫什麼,你是可以搭貨梯的。但你得了解你可能不會知道當你出電梯時會在哪裡。你只要向搬運工、女傭、或是送貨人員求助就好了。在空的貨梯中,你是可以唱歌的。在空的運客電梯中,你是可以跳踢踏舞的。當你可以的時候就幫人按住開門鈕。當人們要求時就幫他們按樓層鈕。對其他在電梯裡的人來說,你要不是擋住他們的路了,就是很快會被留在後頭的人。

來自Helen Rubinstein,Esquire好發表意見的編輯部門指導,也是經驗豐富的電梯乘客。

>如果你非得交談不可,請把它保持在碎念的音量。 >大笑是完全禁止的。 > 如果電梯內壁為鏡面,不要好像你在自家浴室內那樣盯著著你自己,或是去挑你的眉毛。你可以快速地看一下自己,但僅此而已。 > 你們兩人在雨天目光交會這件事,不代表你需要去對天氣做評論。 2017-03-31_1130112017-03-31_1130242017-03-31_113035

出電梯次序:

1.年長人士 2.其他所有人──依與電梯門接近和走出電梯的效率排序 3.你自己(除非你正擋住門。在這情況下, 效率優先於禮節) *注意電梯內的紳士風度:讓女人先出電梯不該只是為了照顧她。她自己就能夠走過電梯門了。相反地,這是一種認可的動作,不是對於她的脆弱(誰說她脆弱了?)而是對於她的存在。這樣的動作表現了意識──對於你周遭的人,對於不需要將自身放在第一位。這對任何人都是個善意的動作。

當你卡住時如何處理不便的危機

>如果你停在某一樓層,試著按開門鈕。人們常常忘記這點。 >如果這樣沒用,呼叫警衛、按下緊急按鈕、撥打119、或是用你的鞋敲打牆。 >你可能會卡住好幾個小時。你要知道卡在電梯裡沒有自然存在的危險。真正的風險是:無聊和不適。 >如果需要的話:深呼吸。用你的鼻子吸氣然後數到3;用嘴巴吐氣並數到6。 >了解你的恐慌發作只是因為你的下視丘刺激你的腎上腺,讓它分泌提升你的心律和呼吸頻率的化學物質而已。(了解身體作用可以讓這種現象變得較容易控制。) >可以交談,或說一些笑話,這樣可以讓你自己或是周遭的人分心。 >要直視別人雙眼,尤其當你安撫人時。如果有水的話也可以給別人一些。 >最簡單的出口:一樓。消防員或是電梯技術員會把電源關閉並且用鑰匙來打開門。 >如果電梯只有一部分停在樓層中而門打開了,不要爬出去。電梯有可能開始動然後壓傷你。 >次簡單的出口:在樓層之間。要不技術員會用控制台將電梯升到最近的樓層,或是消防員會把電梯井空間堵住並協助你脫離。 >最不簡單但也是最冒險的出口:你卡在電梯盲井中──剛好是快速電梯跳躍樓層的位置──所以有好幾層樓都沒有電梯門開口。消防員會用繩索垂降至電梯井中,並用套索把你拉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