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方便時也不能隨便
STYLE

方便時也不能隨便

2017/04/27 編輯 / Lee Paris

這令男人害羞卻又在日常生活不可避免的一環──公共廁所。我們探討各種包括害羞、對於細菌的恐懼、還有光著腳丫的問題。

Text by Tom Chiarella Image :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Illustrations by Peter Oumanski、Chris Philpot Translation by Charles Liao 這是個什麼東西都「掏出來」的場所。包括自信:某個男人有可能害羞到廁所沒人前都不敢離開他的廁所隔間,但他會接著幫助某位安靜的有困難的陌生老人穿上他的褲子;而另一位男人可能腳張到根本不必要的那麼開,但因為覺得噁心而碰處水龍頭時還得用紙巾來幫忙。也就是說在這個地方姿勢並不重要,因為每個走進來的人不是裝了太多液體、固體或是氣體。不過如此而已。(排泄系統很直接地對大家一視同仁。) 所以記得:你可以認可彼此的存在,但別太莽撞。如果你要排隊小便,只有在你的對象可以聽聲音就認出你時才和他說話。如果並非如此,那就到洗手台再說。記得每個人長大時都被教導把在這發生的東西都當作私事,因為他們的父母都說這是他們該自己擦屁股的時候。每個人都知道其他人在趕時間。雖然沒有人有必要為任何人開門。

小難題:小便時害羞怎麼辦?

壓迫感,像是有人在旁造成的壓力,會限制膀胱頸,造成暫時或長時間的「猶豫不決」。(這是個醫學詞彙。)但也有其他可能的限制因素,像是脹大的前列腺。如果這種問題經常發生,患者可以避免像是Sudafed感冒藥和咖啡,它們兩者都會傳導微量的腎上腺素製膀胱頸的受器,造成其收縮。另外試著別憋尿太久──過於膨脹的膀胱無法良好地運作。在你最害羞的情況,如果可能的話,找個你能夠坐下地地方,這能幫助你的骨盆肌放鬆。

關於細菌 一則對於像「我該碰它嗎?」這種問題的正式科學解答

2017-04-27_111641 一間廁所內幾乎所有東西表面皆覆滿了微生物──馬桶坐墊和把手、小便斗、地板、水龍頭、洗手給皂器、你自己的手。所有東西都被細菌覆蓋了,但它們之中幾乎沒有能讓你生病的。因為極少數在廁所表面的細菌真的是病源。此外,自然包覆在你手上的微生物會保護你不沾染上陌生的微生物;比起沾染上微生物你還比較可能將微生物留在那邊。 這不代表你不該洗手。你該這麼做──尤其注意你的指尖,它最靠近糞便,也最可能會進入你的口腔或鼻子,到了那邊這些病源便會造成問題了。(同樣地,舔拭或在表面大力吸氣也是不智的。)可能的話,你也應該用一般的肥皂,因為抗菌肥皂會清除掉你手上有益的微生物。總而言之,我們只是要告訴你可以不用試著用手肘來開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