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食與酒 - 《男人今夏之必需》 消暑怎麼喝?
美食與酒

《男人今夏之必需》 消暑怎麼喝?

2017/06/07 編輯 / Lee Paris

夏天窩進酒吧中,不論是在室內或是在室外,

都是愜意的一件事,此時再來杯冰涼的酒更讓你通體舒暢。但這只是加了冰塊的酒,不管是啤酒或威士忌,會有差別嗎?但老實說就是不一樣!

無Highball不歡

一到夏天,第一個想到的消暑聖品就是Highball。它是由威士忌加上蘇打水、檸檬角、冰塊所調製,可說是易飲好喝的調酒,因為同時具有「口感清爽、暢快順口」、「與食物完美搭配」、「調製方式簡單」、「口味多樣、選擇多元」等四大特性,不管男女都深受青睞。 Highball泛指酒類加上碳酸的低酒精飲品,很多人都以為這是日式的喝法,其實在歐美早已行之有年,在日本風行的原因,主要由二戰後的駐日美軍帶起風潮。Highball最普遍的說法源自於英國的某個高爾夫球場,相傳一位在高爾夫球場的酒友,在等待上場空暇時於吧台飲用威士忌,因為突然被告知輪到自己上場打球,匆忙之中將手邊的威士忌倒入裝有蘇打水的杯子中,並一飲而盡,竟然意外地覺得很好喝。這時候正好有個高球飛了起來。於是乎他高喊了一句「Highball!」Highball之稱因而無厘頭地得名。

如何調製好喝的Highball?

STEP 1.拿出事先冷藏好的杯子。先輕擠檸檬角至杯中,整片放入杯中。 STEP 2.倒入1/6杯的威士忌。杯子加滿冰塊,提升冰涼度。 STEP 3.最後倒滿事先冷藏的蘇打水至杯中,輕輕攪拌一次即完成。 STEP 1.拿出事先冷藏好的杯子。先輕擠檸檬角至杯中,整片放入杯中。

STEP 2.倒入1/6杯的威士忌。杯子加滿冰塊,提升冰涼度。

STEP 3.最後倒滿事先冷藏的蘇打水至杯中,輕輕攪拌一次即完成。

優雅小酌

不想搞得那麼High,但還是想享受一下酒精的微醺,可以試試冰飲的風味。基本上,威士忌加冰塊調製的慢飲喝法,造就了極為柔和愉悅的出眾風味,讓威士忌更加令人親近,有著讓人一喝上癮的神奇魔力,佐餐更是開胃。 加冰,會把威士忌的溫度降低。冰涼的味道,有些人認為,有助於降低引用威士忌時所產生的刺激感;但相對的威士忌的香氣、味道,也可能會因此被「冰封」,但也有些味道,因為其他味道被冰封住,反而能被凸顯。 冰塊的大小,溶於威士忌酒液的速度也會跟著調整,愈小則酒液被稀釋的速度也愈快,所以對一般威士忌而言,冰塊的大小選擇取決於個人的品飲習慣,喜歡喝風味口感較強烈者,可以使用大冰塊,冰塊速度融化較慢,品飲感覺較趨近於純飲;如果喜歡較清新的口感,則可選擇小冰塊,尤其釋初飲者,相對容易入口。 另一種較為日式的喝法,則是「水割」。在威士忌中加入適量的水與冰塊,不僅能降低酒精濃度,更讓陳年威士忌的香氣能夠得到釋放,口感平衡且柔和易飲,威士忌對水的比例,可以先從1:2開始嘗試,再依個人喜好,調整為1:2.5、或1:3。       酒後不開車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