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職場哲學-如何當個體貼的人,還有為什麼?
STYLE

職場哲學-如何當個體貼的人,還有為什麼?

2017/02/10 編輯 / Lee Paris

在職場上,那些小事情──謝謝他人的幫助、回報他人的幫助、得體的介紹、微笑,專注──真的都事關重大。體貼看來很容易,但,其實不然。

不要把單純的禮貌和體貼混淆,禮貌是規矩。但體貼則反映了一種存在的狀態,它是從你的自我中散發出來。 Text by Cal Fussman、Rachel Richardson、Rodney Culter Photographs by Jeffrey Westbrook/Studio D、Courtesy Duff Goldman、SuperStock/Getty Images、Phillip Toledano/Trunk Archive、達志影像、Getty Images Translation by 衣華.非馬、林宥緒 當你在世界闖蕩,不用在意你的名片了,不要尋找更多聯絡人。相反地,觀察就好。向你每天遇到的人打招呼,但也不用太過頭。保持對他人的興趣,維持高度注意力,但別招搖、別眨眼、彈手指、舉手擊掌或是高聲大喊,但要和其他人一起大笑。需要不斷重覆:環目四顧、記住別人的名字,記住別人的出生地。 在街上或大廳,遇到人時要挺直雙肩。找出握手的模式──眼神交會,有力的一握,手肘呈正確的角度。不要上下搖晃,除非對方堅持要這樣做,那就使盡全力搖晃他們的手吧。微笑,如果不能微笑,就當不了體貼的人。不論你的身分地位是什麼,唯一能代表你的,是你自己──你的言行舉止。當有人走進房間時,站起身來,尤其如果你職位很低,而他是老闆,甚至反過來,也是一樣。直視他們的雙眼。問問自己:是否有人需要為他們做介紹?如果有,在你開口談生意之前,用帶著愉悅的聲音,把他們介紹給其他人認識。如果你無法為生命中偶遇的人,凝聚熱情,那就當不了體貼的人。記住,真正的體貼,需要你把時間留給別人。 注意別人說的話,有所回應,但別打岔。你總是有時間,你擁有你活著的當下,要樂意於把它們分享給別人。這是當個體貼之人的天賦。收穫或回報,若你要這麼說──是你很快會獲得好名聲、別人的好奇心、人們想要和你共處一室的感覺。體貼的人不會老想著自己,但你可以放心,你的名聲會跑在你所做的每件事之前,而且在你完成之後很久,還會留存。人們會因此記得你,你會在他們的眼中看到這點。人們信任交由體貼的人來管理事務,回報會是實質的。


  讓辦公室有條理的小備忘錄>檯燈:靠自己所選,改善天花板上令人昏昏欲睡的LED刺眼亮光。選溫暖而琥珀色的光源。這個小小的掌控權,對你的視網膜和靈魂都好。 >「目前」資料堆:一小疊(維持小量)優先處理事項。這裡的關鍵是所謂的視覺持久性。你可以把東西 暫時推到一邊,但它永遠都在你的視線範圍內。 >凌亂桌面的暗示:研究顯示,凌亂的桌面象徵工作忙碌且聰明的人,而乾淨的工作區域則表示,你的工 作不夠多。其他的研究,則指出相反的結果。不管怎麼說,只要不是搞得一團亂,因為這樣會讓有些經理 人,質疑你可能將重要資料當垃圾般搞丟。 >私人相片:這會提醒你,還是個有自己生活的人。而且也提醒你,這些工作的意義所在。但最多兩張,裡面不要有你。 >某些鼓舞精神的東西:一句能鼓舞你的引文或紀念品。不要是一張老鷹的海報,上面說:「飛得更高 吧。」也許是你第一個工作用的馬克杯。也許是某位名人說的話,用膠帶黏起來,只有你看得到。 >耳機:在今天的工作場所,已完全被接受。只要別讓聲音大到,其他人要找你時,得朝你丟東西來引起 注意就好。 >螢幕保護程式:用電腦內建的圖案,別用你度假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