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你記得1990年代,你是怎麼跟朋友Line的嗎?
3C 玩物

你記得1990年代,你是怎麼跟朋友Line的嗎?

2015/10/05 編輯 /

在捷運上,你應該會看到很多低頭族。 

其中很大的一個部分,是在用Line這些通訊app與朋友閒聊,或是與同事溝通公事。通訊app早已改變我們的生活,讓我們24小時可以無遠弗屆的與其他人互動,當然,其中也包括三更半夜老闆用Line呼叫,叫你幫他處理緊急事項的無奈...不論如何,使用通訊app似乎已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了。 

大概十年前,手機簡訊也這樣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但它把什麼東西取代掉了?這段由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Ericsson ConsumerLab)製作的影片,會告訴你一些有趣的事情。 

我想,很多朋友都會記得中學時期,在課堂上傳遞紙條的回憶吧!不管是偷偷跟喜歡的女生告白、八卦同學或老師的私事,甚或是在考試時傳遞小抄...這都是大家難以抹滅的記憶。 

同樣的,祝福的生日卡片、新年小禮物這類小東西,也應該是你我的眾多回憶之一吧!如果想要「懷舊」一下,這些小東西都可以勾起讓你或哭或笑的記憶,也是連結年少情感的時光機。 

不過,曾幾何時,這種連結情感的「介面」變了。從紙條到手機簡訊是一個世代,而從手機簡訊到通訊app又是一個世代科技的發展帶動了環境變化,在社交溝通上也發生同樣的改變;介面改變的同時,習慣也會跟著調整,是否能跟上科技的步伐,將會是新世代社交的挑戰。 

舉例來說,每年跨年當大家看著台北101倒數,等著一年一度的焰火施放的同時,另一項重頭戲就是透過手機祝福朋友新年快樂。過去跨年前後的一個小時,對電信商來說都是大陣仗,因為在活動現場通常是電話、簡訊等各類問候通聯充斥系統頻寬,因此每家電信公司現場無不如臨大敵,各類「武器」無不精心準備,深怕那天用戶倒戈,那時再說自己對用戶多貼心也來不及了。 

但這幾年似乎有些不同了。2013年跨年後,遠傳電信跨年期間的尖峰時段簡訊發送量下滑一成,台灣大哥也減少了15%;擁有最多使用者的中華電信更下滑32%,整個跨年期間則是從去年的2,100萬則下滑1,500萬則。相對於簡訊量銳減,另一個現象就是行動數據量增加。以12月31日中華電信統計的整日行動數據量來看,比去年同期成長快一倍,每年台北101、台北市政府附近尖峰時間從31日晚上11點半到1月1日凌晨12點20分,這段期間的行動數據量更是成長了2倍。這些流量來自於像是 Facebook即時通、WhatsApp,還有最近幾年紅起來的LINE、WeChat等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的蓬勃發展。 

這樣的態勢,的確顯示社交環境已經不一樣了。智慧手機擁有快速的介面,但紙條的溫潤手感,可能也是你記憶累積的一部分,是好是壞,看你自己琢磨而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