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有了數位影音平台 我們的世界會?
STYLE

有了數位影音平台 我們的世界會?

2016/03/15 編輯 /

說到內容,我們得提到以Netflix為首的數位匯流平台。有做電視的朋友告訴我,他完全看不出Netflix會造成影視產業什麼變化,「它不就跟HBO沒什麼不同嗎?」但網路時代的影視產業,絕對不只如此。於1997年推出的Netflix在錄影帶時代就已經開始進行網路布局,它以九○年代才開始快速起步的網際網路為後盾,透過線上租借DVD的服務搶占市場,由於它推出的「郵寄租借還片」模式與「固定月租」營運規劃,加上透過Yahoo行銷的推波助瀾,Netflix立刻吸引了高度接受網路服務的使用者,也在沒有實體店面的展店成本下,快速搶走了百視達等DVD租借服務的生意。

轉進的藝術

而隨著科技的發展,網路環境越來越周全,Netflix也順勢推出的網路線上隨選服務,相較於電視台(不管是有付費或沒付費的)必須要留意節目表才能在「對的時間」看到「對的節目」,而且不時還要忍受情節發展到最精采時,被詭異的廣告打斷的無奈感(過年期間,你一定對那個不知道是「七騎士」還是「戚秦氏」的無厘頭廣告不斷轟炸的疲勞感印象深刻),Netflix網路隨選(還可以重複觀賞)的貼心功能,的確受到了許多人的青睞,也成為搶占影音市場的重大利基。於是,Netflix一出手就成為炙手可熱的服務平台,2007年推出服務後,僅僅兩年的實間就一舉突破 2,000 萬會員,透過到現在仍然是固定月租「吃到飽」的經營模式,持續增加黏著度。 而事實也是如此,Netflix 憑藉高品質內容,將北美網路流量盡收入袋,根據網路系統業者Sandvine 2015年12月的資料顯示,北美晚間熱門時段的網路流量,包括影片與語音的即時娛樂類型,已佔全部流量超過70%,對比 5年前低於35%可說是飛速成長,其中最大影片平台就是佔37.1%的Netflix,其次則是17.9%的YouTube。Netflix不僅在串流影音服務上取得壓倒性的勝利,甚至引發民眾退租有線電視的波瀾,說它是數位匯流的殺手級服務,或許一點都不為過。

成功的密技:知道對方要甚麼

但Netflix一下成為數位匯流新寵兒,並非只是靠著這些平台服務就能達成的,它還有兩個密技,讓使用者得以繼續宣示效忠。首先,它透過自製原創內容吸引閱聽者加入,包括聲名大噪的《紙牌屋》等影集,兩年以來已經推出超過440小時的自製內容,它更於2016年再投入約50億美元用以發展原創內容,預計將推出 31 部戲劇影集、10 部脫口秀、10 部電影、12 部紀錄片、30 部動畫片,將超過 600 個小時的原創內容,就讓人相當期待。 當然,除了包山包海的各類影音內容,在這個新的商業模式轉型過程中,Nexflix 有一個最重要的優勢:知道觀眾要的是什麼──透過海量資料分析,Netflix掌握用戶個別的觀看習慣與喜好,透過專業團隊研發出專屬的推薦引擎Cinematch,名義上是提供用戶專屬的個人影片清單,讓在用戶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看什麼的時候,一打開Nexflix就可以看見自己喜歡的類型影片在推薦清單中出現;但這個演算法最大的目的是,它同時也幫助了Netflix計算出「購買哪部影集」能夠吸引到最多觀眾,一方面可以精準行銷,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數據分析選擇效益最大的內容投資,對Netflix來說,這絕對是再經濟不過的精準算盤了。 不過,說Netflix會衝擊電視生態,是否太過誇張?其實並沒有。想像一下,當你回到家以後想看漫威的最新影集,你只要一鍵即可下載,在手機、平板或電視上都可以無縫觀賞(當然,你使用的終端裝置愈多,所付的月費當然也比較高一點)。 當你不需要痴痴坐在電視機前面等待節目上映的時間,而各種精彩畫面也可以直接「重看一遍」,而更重要的,你不用再受廣告轟炸;當你使用這個系統一段時間之後,系統還會根據你的喜好來推薦你下一部可以看的電影、電視劇或脫口秀,更別說是某些與戲院同步上映的電影了(就像我們去年十月才訪問過的甄子丹,他的最新電影《臥虎藏龍2:青冥寶劍》就在二月於Netflix與戲院同步上映)。所以,除非你還想看新聞台那些來賓都差不多的政論節目,否則你怎麼還會需要第四台呢?(看新聞?每天臉書上那些新聞兼評論或酸言酸語也夠你看了吧?除非你沒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