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浪漫的瘋狂  陳秉良
訪問

浪漫的瘋狂  陳秉良

2016/02/05 編輯 /

與被暱稱Ahbin(阿餅)的陳秉良在遊戲橘子20周年展的現場見面,其實算是有趣的經驗──整個20周年展的展場就像個大遊戲場一般,而旁邊還有工作夥伴搶著拿小汽球拍照,陣陣喧鬧聲讓人感覺就很high,「這是我們辦公室該有的感覺。」身兼遊戲橘子品牌總監與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執行長的Ahbin雖然穿著相當正式,卻仍然感覺他是會忍不住想要跟著大家一起起鬨的「頑童」。 

以一個設計師的身分進入科技產業,Ahbin說自己這樣的決定就是一種冒險。他說從最早做廣告、搞設計再轉為今天經營一個品牌形象,雖然都是不同領域,但基本上他做的這些事情仍然脫不了設計,「我所做的事、所有的核心都是創意,以Designer的角度來做企劃。」一開始當然有格格不入之感,但Ahbin說這其實就是一種有趣的冒險,「有外賓來參觀的時候,會覺得『哇!你們好好喲!工作就是玩!』可是我們發現,玩這件事其實有很多道理,要玩得很精采,其實是有訣竅的。」如何玩的「好玩」,Ahbin說那就是一種挑戰,「品牌其實跟做人一樣,你不能要求別人怎麼看你,只能要求自己怎麼把事情做好。」  

認真工作 認真玩

playwork商品照-12

說起挑戰,20年的遊戲橘子正在執行一個瘋狂的夢想,Ahbin笑說這是他的新任務。早期的Ahbin的設計師身分,做的是一種從外到內來協助企業塑造品牌形象的規畫師,但進入橘子16年後,他想要「反過來」做一件從企業內部對外溝通的品牌,「橘子是個很台的企業,它創立於台灣、面向世界,我們試著在品牌的操作上,能夠顛覆既定的潮流思維。」Ahbin說,橘子既是生活品牌,同時也樂於提供舞台,讓台灣更多有創意有熱情的朋友們,站在舞台上一起玩設計,改寫生活新劇本,增添生活樂趣,「於是我們創造了playwork這個新品牌。」 

「playwork」是以「play + work認真工作、認真玩」作為主軸來設計所有產品,但在設定上卻和一般大家熟悉的潮牌合作或聯名模式不同,「我們比較像是平台的概念,邀請有設計感、有想法的藝術工作者、品牌或設計師來加入我們的企劃。」playwork可以說是一個品牌,透過它的形象把創意人推廣給更多又興趣的人,讓消費者可以注意到這些的想法與創意,甚至讓playwork去發掘還沒有被注意到的創作者,「在定位和思考方向上,我們比較不一樣。」另外,就產品面來看,playwork是從生活中的日常所需為出發點,從「創意」優先出發,提供新秀一個表現的舞台,「對我們來說,商業效益其實是後面才需要去思考的面向。」  

實踐才是最重要目標

Ahbin說,橘子或許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但卻是他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所謂的『經典』,其實是很多面向綜合而成,而作為一個品牌,橘子卻是相當『瘋狂』的經典。」他笑說,橘子的瘋狂來自於他的浪漫,而這個浪漫,來自於努力想要「實踐」自己的夢想。Ahbin說,他是一個極端願意「做自己」的人,與橘子相處這麼長的時間中,也幸好它是一個可以放任工作夥伴做自己的地方,所以也能讓他過得相當悠游,「這也讓我可以放手做一些我喜歡做的事。」他說,他很幸運地遇到一群瘋狂的工作夥伴們。 

現在很多人在做事時,追求的是一種「成功」,但當你太過執著於成功的結果之時,反而容易因此拋棄了人生中更有價值的東西,「我覺得那樣的靈魂會很『乾』,因為你一直在追求那個結果。」但成功的反面是失敗,失敗卻不是結果,而是一連串的過程,「我覺得我身邊這些瘋狂的人們,並沒有太在意這些。」瘋狂的結果,Ahbin看到的是「不怕失敗」,「因為這些人知道,其實也沒有其他的事情好做,那就一直做下去,直到得到想要的結果。」 

他發現,這樣的結果讓他不會因為失敗而困擾,反而很享受那個過程,「因為你不知道成功會在哪裡發生,只有當你遇到它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而且,成功也不是最終結果,那只是你願意一直走下去的動力。」專注於過程的當下,是Ahbin覺得他與工作夥伴可以面對挑戰的動力,而這樣不知不覺竟然可以一直走下去,而永遠覺得好像沒有闖關完成,而隨時期待著另一次的挑戰,「這樣,真的讓人覺得,挑戰一件事情,是讓人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