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知識+﹞莎拉波娃吃的禁藥 到底是什麼東西?
STYLE

﹝知識+﹞莎拉波娃吃的禁藥 到底是什麼東西?

2016/03/11 編輯 /

前世界球后、俄羅斯網球女將瑪麗亞·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在台北時間8日的一場記者會,讓Meldonium這個在東歐國家被用來治療心臟疾病的藥物一夕爆紅,但它到底是個什麼藥?我特別問了一下醫生朋友,讓大家可以一窺究竟。 Meldonium是在1970年代末期被發明,原本是一種用來促進動物生長的動物用藥,但醫學研究者後來發現Meldonium對於心肌梗塞後的心臟肌肉、退化的大腦組織有治療效果,才開始被應用在人類疾病的治療。總結來說,使用Meldonium可以增加心肌及骨骼肌在缺氧環境的耐受度,讓心肌及骨骼肌比較不會受傷,甚至讓它們在缺氧環境受傷之後,能夠更快速的復元。 病患服用Meldonium時,會緩解頭痛、頭暈、無力以及失眠等症狀,且會增加記憶力、專注力、認知能力以及讓身體增強活力;甚至在阿富汗戰爭時,由於軍隊需要在高原環境中作戰,因為Meldonium能增加人體對於缺氧的耐受度、減少高山病的症狀,且讓使用者更有活力、精神更專注,因此它曾被用於在阿富汗戰爭時,在高原戰場上作戰的俄羅斯軍人身上。 至於運動場上,Meldonium也有相當厲害的效果。在2002年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在訓練期間及比賽前兩週,運動員每天兩次、每次口服使用0.25公克到1公克的Meldonium,持續兩到三個星期後能夠提升頂尖運動員的身體機能表現。另一篇2012年發表研究報告,也發現Meldonium可以增強頂尖運動員的耐力、加速競賽後身體機能的恢復、幫助對抗壓力以及增強中樞神經系統機能的活化。由於這些顯著的效果,Meldonium遭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於2015年9月通過運動員禁止使用,2016年1月1日正式禁用。 莎拉波娃在記者會中表示:「藥是我自己吃的,身體是我自己的,我確實應該對此負責。」這段話,再次印證了任何一位頂尖運動員都要時時提醒自己的金科玉律:「不管是誰給你吃的東西都要再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