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趴Three
3C 玩物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趴Three

2016/08/24 編輯 / Lee Albert

距離上一篇系列文章已經有…呃…九個月以上的時間了,如果大家忘記了(我相信你們應該忘記了,連我都快忘了!),可以看趴One趴Two,來回憶一下對於智慧腕錶比較不同的看法。 

隔了這麼久才有新的文章並不是因為我偷懶(好啦,有一點~),而是因為在號稱智慧腕錶元年的2015年之後,並沒有太多讓人驚豔的作品出現。3C與運動(以及一些導航)品牌所推出的產品依然是老樣子,並沒有給人太大的驚奇感,鐘錶品牌加入戰局的不多,以今年Basel錶展來看,新成員是Tissot和Casio,但都還沒有實錶可玩。再來就是一些流行錶的品牌,倒是為智慧腕錶的外型有了更美觀的詮釋,從這點來看算是不錯,只是台灣現在也還沒辦法買到。 不過所幸去年發表的TAG Heuer Connected今年實錶終於到貨,我在Basel錶展時搶先玩了一下,就決定等進來台灣時一定要跟品牌借來實測一下。承蒙TAG Heuer的厚愛,我應該是台灣借測Connected最久的媒體吧?

前後兩次加起來的時間超過一個多月,久到其實我很捨不得拿下來。(但借測總是要還的!)所以嚴格來說,這篇遲遲不出現,就是為了要等這只錶的測試! 以一個3C宅男的觀點來說,這只Connected毫無疑問就是非常標準的Android Wear,它的功能尚稱完整,但不要對它有過多的期待,我們要體認到TAG Heuer是個鐘錶品牌,剛跨足智慧腕錶的領域,所以並沒有為它開發專屬的app,只有一個用來更換錶面的Connected app,而這個功能在Android Wear這個公用app中就已經有了。因此,不要期望TAG Heuer和一般3C品牌比app功力,這絕對是強人所難,我們要看的其實是另一個面向。 以一個鐘錶愛好者的觀點來看,這只錶很對我的味,首先是它的鈦金屬材質錶殼,質感就高出別人一斑。我對它的雙色搭配非常滿意,鈦金屬原色的錶殼,配上黑色霧面鈦金屬的錶圈,不僅有著很運動的氛圍,也給人非常強健的印象。而且在細節上也毫不馬虎,錶圈上浮刻的數字刻度,以及蝕刻的「TAG HEUER CONNECTED」字樣,層次分明質感出眾,絕對是市面上所有智慧腕錶的佼佼者,真不虧是專業製錶的大行家。

TH_Connected-VISUEL 

從這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到Connected腕錶錶圈上精緻的細節,光是觸摸就覺得很有質感。 

我在之前曾經說過,我喜歡傳統腕錶錶盤上立體層次的結構,雖然Connected仍不可避免地使用了液晶螢幕,但卻將這層次的細節展現在這有立體感的錶圈上。除了鈦金屬錶殼與錶圈(以及錶扣),它的鏡面也和高級腕錶一樣,使用了藍寶石水晶,當然現在不少3C產品都已經「進步」到藍寶石水晶了,但TAG Heuer還是可以讓它的質感更精緻。總的而言,它的質感襯得出它的身價,不會有一般智慧腕錶的廉價感。在我借測試戴的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常常在聚會上被其他媒體或品牌詢問(不論是不是錶界的),在一眾智慧腕錶中可說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一款。

Connected 

Connected有更種不同顏色的橡膠錶帶,是非常運動風格的錶款,如果你想要斯文一些,也有皮錶帶(以及將要上市的全鈦金屬鍊帶)款式可選。 

而對於許多想要使用智慧腕錶的人很重視的電力方面,官方數據上是宣稱至少有25小時以上,實際上使用也差不多。我習慣是所有的功能全開,包括「一律螢幕開啟」以及「手腕手勢」,前者在休眠時還是有像夜光一樣的螢幕顯示,後者只要有舉起手腕看錶的動作,螢幕就會亮。智慧腕錶最耗電的就是螢幕,如果想要更長的續航力,可以關掉一些設定。我也開啟了智慧解鎖手機的功能,只要戴著它,使用手機時就不用再解鎖(用指紋、畫圖形、輸入密碼之類的),這個功能也會多耗一點電。

以這樣的使用方式,加上我每天會有大量被通知的訊息量,每天早出晚歸戴出門約10~12小時以上,回到家大約還會有50%左右的電力,如果一回到家就把它關機,估計是可以連戴兩天再充電。但當然一般人是不會這麼做的,回到家不需使用(至少睡覺時是不用戴錶的吧?)時,就把它放著充電,隔天就可以有滿滿的電力了。當然,它充電的速度也很快,以我一天的使用量來說,大約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充滿,出門旅行時也可以先把它充滿後再關機,這樣就可以把充電器拿去充其他設備,不會因為旅行要帶著它就需要多帶個充電器。它的磁性充電座也還算精緻,但如果能做成無線充電的方式會更好。 

不可否認,TAG Heuer這只Connected可說是市面上最「帥」的智慧腕錶,不僅擁有相當好的性能,在外型上也絕不因為它是只智慧腕錶而有所妥協,品牌的形象也非常好,戴出去參加任何聚會都不至於讓你覺得配不上身份,反而可以製造話題的焦點。但話說回來,由於它的外型是做成運動錶的樣式,加上46mm大錶徑,以及非常厚實的錶殼,在配合正裝上會有些不便,常常會卡到我的襯衫袖口,這點會有些困擾,如果能再薄一點就會更棒。 對於像我這樣一個習慣配戴傳統腕錶的人來說,我一直以為我不會對智慧腕錶成癮(至少在我測試其他產品時,當歸還時我一點都不會覺得捨不得),但這只腕錶卻讓我非常喜愛,甚至如果要我花錢買下我也會認真考慮,因為它真的擁有不輸於傳統腕錶的質感。智慧腕錶的功能讓生活變得更方便這點無庸置疑,至於有多方便,請看下一個part。

  IMG_0215-1

 為了證明我真的有試戴,放一張和自己筆電及手機的合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