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趴Six
3C 玩物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趴Six

2016/11/29 編輯 / Lee Albert

在我寫完趴Three趴Four後,就一直有朋友問我,智慧腕錶真的有像我寫的那麼好用嗎?其實老實說,應該是比我寫的還要更好用些才是,因為我不是在寫教學手冊,還有很多好用的功能沒辦法全寫進去。 

但另一個問題來了,TAG Heuer的Connected腕錶雖然真的很不錯,但價位也相對來說高昂了不少,你可能願意花個五萬元買只機械錶,但花同樣的錢買只智慧腕錶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了,即便Connected腕錶的質感和品牌價值絕對值這個價格,但現在3C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太快,尤其是像這類的「智慧」產品,幾乎每1~2年就被淘汰了,花比2~3萬的iPhone 7還貴的價格買只智慧腕錶,的確需要考慮一下。(所以TAG Heuer有讓你在兩年後加價換購機械錶的策略,但,這是後話了。) 

於是我陷入兩難,既想推薦朋友一只好用的智慧腕錶讓他們嚐嚐鮮,但又要考慮價格因素,而且不能是既有的3C品牌(理由見趴Five),然後我私心又不想推Apple Watch(因為我是Android派的,而且我覺得那個長方形錶殼實在不太優)。於是我將目光轉向流行錶品牌,在等了非常久之後(和品牌朋友聊了他們的苦衷,實在是因為台灣的電檢規範十分難搞),終於等到了Fossil Q系列的上市。

  FSL1091396 Fossil Q系列男錶,左一及左二為Q Founder 2.0,其他四只則為Q Marshal。我試著幫每一只都搭了一個錶面,更可以看出它的多變性。 

Fossil Q系列其實算是品牌智慧型產品的一個統稱,裡面除了現在要介紹具觸控螢幕的腕錶之外,還有其他種類的產品,但這也是後話了。Fossil Q系列智慧腕錶目前出到第二代(也就是說,台灣一上市就是最新的一代了),第一代是男錶,叫Q Founder,而第二代則同時推出男、女錶,分別為Q Marshal和Q Wander,而在推出第二代的同時,也將第一代產品升級推出Q Founder 2.0,於是你在市面上一共可以看到三種不同款式的Fossil Q系列智慧腕錶。三者在尺寸上的差異極小,不論數據上錶徑標示45mm或46mm,基本上看起來都差不多,但第二代的Q Marshal和Q Wander明顯比起Q Founder要輕薄一些,尤其是屬於女錶的Q Wander更為明顯,戴在手腕上可以很容易感受到份量上的差異。

  FSL919069 Fossil Q系列女錶 Q Wander,其實它的尺寸不會差太多,有些款式也還挺適合男性佩戴,可以視個人喜好考慮入手,不用太拘泥它是只女錶。 Fossil Q系列智慧腕錶的價格十分親民,最便宜的萬元有找,絕大多數都是萬元出頭,視皮帶或鋼帶而定。這個價格說實在的,和一般3C品牌的智慧腕錶差不多,如果以同樣不鏽鋼款式來比較的話,它的皮帶款比Apple Watch二代便宜一半左右,全金屬鍊帶款更是只要三分之一價,性價比非常高。但和Apple Watch不同的是,Fossil是個十足的腕錶品牌,而且頗具歷史規模,它所出過的錶款及錶帶種類可說是不計其數。

而Fossil Q系列智慧腕錶可以使用所有Fossil寬度22mm的錶帶,不論膠帶、皮帶、鍊帶,任君挑選,完全體現其流行錶品牌的本質──腕錶是搭配全身行頭的配件,你愛怎麼配就怎麼配。即便有一天你想淘汰它,不論是升級新的智慧腕錶或是購入傳統腕錶(只要確認錶帶寬度是22mm),這些錶帶配件不會重複投資,這絕對是一般3C品牌沒辦法做到的大利多。絕大多數的3C品牌(包括Apple也不例外),一旦改朝換代就翻臉像翻書一樣,舊的配件可就全都淪為雞肋,這點在流行錶品牌上不會出現。

 

FSL796788

使用Robot錶面時,一般模式和休眠模式的差異,可以看到機器人真的在睡覺,實在非常有趣! 

此外,我不得不大力稱讚一下Fossil在錶面上的投入,許多之前在Fossil品牌出現過的經典錶款,像是可愛的Fred、轉盤式的Ettore、開心視窗的P-51,都可以具體而微地在智慧腕錶上重生──而且更活潑多變。絕大多數的錶面都可隨個人喜好「客訂」,像是錶面顏色、指針顏色、時標種類、三眼的功能等等,你可以自己玩出最適合的錶面,不論是搭配錶帶或穿著都隨心所欲,這是傳統腕錶所辦不到的,也是想要購買智慧腕錶選擇流行錶品牌更為適合的原因。 在使用上,它是一只很標準的Android Wear腕錶,除了沒有心率監測之外,大部分智慧腕錶的功能它都具備。我對它的「一律開啟螢幕」功能中,在進入休眠時的螢幕亮度非常滿意,那個亮度非常顯眼,可以說完全不用喚醒螢幕就可以輕鬆讀時,而且Fossil在設計錶面時也同時考慮到了這個休眠時的錶面,如果你使用Robot錶面的話,應該會和我一樣有會心的一笑。對了!

它還使用了符合Qi標準的無線充電,我其實不太喜歡智慧腕錶背後有接點,無線才是最方便的,這點值得讚許! 

當然,目前Fossil Q系列第二代也並不是完全沒有缺點,最明顯的是下方有一塊俗稱「黑下巴」的區域,但這可以說是這個價位圓形Android Wear腕錶的通病,你要嘛就是選擇別的作業系統(像是Samsung,我是不推薦啦),或是買更貴的產品(像是TAG Heuer,貴個五倍吧)。老實說,看習慣了也還好!

另外,我也覺得它的震動有點太小力,我常常不小心就忽略它的提醒,這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有些人可能不習慣震太大力,只是因為我剛好有測試過其他品牌的產品,才有了這樣的比較值。 總而言之,目前如果要我推薦智慧腕錶的話,Fossil Q系列會是我的首推,它完全可以符合我在乎CP值的宅宅心理,以及追求流行多變的虛榮心態,能同時滿足我這兩塊的腕錶,真的不多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照例要來張實拍照,前方是這次借測的Q Marshal電鍍藍(很特別的顏色,照片拍不太明顯),後方是我入手的Q Founder 2.0(是的,我買了),是不是各有各的味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