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越是遠距離 心越要無距離
STYLE

越是遠距離 心越要無距離

2017/02/13 編輯 / Lee Paris

當網路越來越發達、現在連手機都可以用Line撥打免費電話後,遠距離戀愛應該越來越不是問題才對,

但事實上,這些方便的科技產品,卻往往使得遠距離戀愛的問題越來越大。 Text by 蜜絲飄 Image:courtesy of 達志影像 比方說前陣子我就在某討論區看到一個男孩挺苦惱地說,他女友規定他每天要把視訊開著睡覺,以證明他沒有和其他女人搞七捻三,而說真的,我想即使該位男士願意每天開著視訊睡覺,恐怕他的女友依舊不會停止疑神疑鬼,因為心病還要心藥醫,而視訊和手機屬於通訊器材、而不是醫療器材,如果把通訊軟體的發達當作是解決疑心病的工具,簡直是比請鬼抓藥單還要沒救! 但話又說回來,遠距離戀愛真的很辛苦,即使有這麼多方便的通訊軟體,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因為通訊軟體只是溝通的工具,而在愛情──尤其是遠距離戀愛裡──溝通很重要,但光是溝通,是遠遠不夠的。

和她聊天,是快樂、還是責任

在網路這麼發達、連打網路電話都不用錢的時代,相隔兩地的人每天安排個一小時出來彼此溝通、分享生活大小事,應該不是難事。事實上,我相信每一對遠距離的情侶在剛開始時,都曾經下定決心要好好維持、規定彼此一天要講一小時以上的Skype或Line之類的,但這個決心為什麼往往會破功? 當然,人總有萬一,也許你剛好有事、也許你剛好很累、也許有一百個也許,只不過,這些讓你無法維持溝通習慣的事,到底真有那麼重要,還是只不過是「藉口」? 舉例來說,NBA迷(或者有玩職籃簽賭的賭徒們)即使真有要事而導致無法看球賽轉播時,絕對會在百忙之中擠出時間看重播,但當我們有事而無法去健身房時,常常就乾脆不去了,這其中的差別,就在於看球賽很爽、但運動卻很累一樣,前者帶給你快樂,後者只是為了健康而不得不去完成的功課。而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戀愛中,當你有要事導致你無法和相隔兩地的女友網路聊天時,你是會犧牲睡眠把這一小時補回來,還是就乾脆算了呢?和女友溝通,對你來說,是快樂的談心時光、還是討人厭的功課? 我想,和另一半聊天之所以會慢慢變成「討人厭的功課」,是因為許多遠距離情侶每天聊天的內容就是「你不在我身邊」的抱怨、「你一個人在外地有沒有偷吃」的懷疑、以及「你根本不在乎我」的爭吵,如果說每天連上線時的心情,就像是行政院長站上了立法院的諮詢台一樣,怎麼會快樂呢?基本上,那根本不叫「溝通」、更不叫「聊天」,而叫「被幹勦」!

除了抱怨,你們無話可說

如果說,你們每次聊天的內容,都侷限在爭吵、懷疑之類的話題上的話,有可能是你們之間的信任度不夠,但,還有另一個顯而易見的理由,就是:除了抱怨,你們之間無話可說。當兩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共通話題原本就會減少,而當你想分享一下生活大小事,一說起「今晚我跟同事去唱歌」,女友就問「在場的有沒有女同事」、或一說起「玩命關頭很好看」,女友就抓狂問「你跟誰去看」甚至「有空看電影為什麼沒空跟我講電話」時,你自然慢慢變得什麼都不敢跟她說,然後她就更加因為你什麼都不告訴她而懷疑你是不是變心了,這是一個無限迴圈的惡性循環,勢必得從源頭才能終結。 所以,遠距離戀愛最重要的事,就是創造共同的生活經歷。 什麼叫做創造共同的生活經歷?舉例來說,你們可以約好一起租某一部電影,各自在各自的地方看完之後,用網路討論一下劇情或感想,雖然無法見面,但還是一起完成了一件事;又比如說,你們可以約好每週的其中一天一定要吃雞排當消夜,晚上回家打開視訊,看著彼此都在吃雞排,一起抱怨熱量很高,從中找到一種「我們都一樣」的歸屬感;再比如說,便利商店的集點也拉近了許多情侶的距離,我有個朋友曾經鬼打牆般地想要小7咖啡的集點贈品,於是她住在台中的男友每早喝一杯拿鐵時,都會用手機拍下紙杯上的集點貼紙,然後將照片傳給她。半個月後他們見面,男友拿來滿滿兩張集滿貼紙的集點卡,讓她去換了兩個馬克杯,後來她喜孜孜地告訴我這件事時,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要告訴她其實4點加79元就能換、而兩個杯子用錢買不到200塊、平常她男友要是老請她吃199吃到飽她還會翻桌的事,後來想想,這其實就是女生在乎「感覺」大於「金錢」的實證聊天話題是可以被「創造」的,遠距離戀愛需要努力,而與其努力忍耐對方的疑神疑鬼,倒不如努力創造共同的經歷,拉近彼此的距離。

在不同的地方,為同樣的目標努力。

戀愛最初的激情肯定會隨著時間淡去,而當激情不再後,要怎麼維持感情,就是一個大議題,近距離的情侶至少還提供了無聊時互相陪伴的功能,而遠距離的情侶,要怎麼在感覺寂寞時撐過去?我想,有相同的目標很重要。 這個目標不見得要多大,很可能只是計畫一次旅遊行程,即使那是半年後才要付諸實行的計畫,但又何妨從今晚開始規劃?也許,你只是把別人的遊記連結貼給她、又或者你只是在早餐店時剛好翻到報紙的旅遊版,拍照send給她,那都無所謂,畢竟美好的未來是支撐我們度過每一天的原動力而且對女人來說,當你和她之間有個關於未來的計畫、而且你還很熱衷於執行時,她會有一種心安的感覺,覺得你們倆不是沒有明天;又或者一起執行健身或減肥計畫也不錯,忠實的拍下每一餐的食物、互相鼓勵應該要吃得健康一點,世界這麼大,你們總能夠找到一個相同的目標,然後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 在戀愛裡,地理位置的距離不見得會造成問題,但心的距離絕對是戀愛的大麻煩。其實女人的公式很好懂,只要你能讓她覺得「雖然我們在不同的地方,但做著一樣的事,表示我們的心靠得很近」時,你就會發現,她的信任感提升了、不會整天瘋狂查勤、跟她聊天也變得輕鬆愉快的多。女人需要學著信任,男人也需要學會給女人安全感,何妨就從這一點開始,和她一塊兒努力練習吧! 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