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選擇一只日常佩戴錶

選擇一只日常佩戴錶

2016/11/02 編輯 / Lee Albert

有句話說:「腕錶是男人最重要的配件」,這可一點都沒有錯。許多男人不像女人一樣,擁有整櫃的包包、整箱的首飾,但他們可能擁有整盒的腕錶。喜愛腕錶的人,通常都會因應不同場合來選擇佩戴不同的腕錶,或者是利用腕錶來搭配衣著。我也曾經是這群人其中的一員,每天早上出門前著裝時,已經盤算好待會要戴哪只錶了。 

然而不知道是年紀漸長還是工作日漸忙碌,每天換錶的行為也就沒那麼起勁。當然,我還是偶爾會為了不同的場合換錶,但如果沒有特殊原因,我會將我最喜歡的一只錶放在桌上的最顯眼處,每天出門前拿了就走,不用花什麼心思考慮,而且它還可以稱得上跟各種服裝百搭,這種錶我稱它為「日常佩戴錶」。

 算一算,目前在我腕上的日常佩戴錶也戴超過三年了,好像也該喜新厭舊一下。但老實說,換錶這種事在我來說是很看機緣的,儘管我每個月都會把玩為數不少的腕錶,但那些都算是高不可攀的錶款,市井小民如我只能玩玩賞心悅目。因為要日常佩戴,你不只是要能買得起而已,每天戴著碰撞總難免,你得要不心疼(或是它要很耐操)。所以沒錯,對我來說考量日常佩戴錶的第一個要素,就是價錢,要我不心疼,我的底限是不超過月薪的六成,這數字有點少,而且買錶的預算看個人,每個人都可以訂出自己心目中的預算。 

我的第二個考量因素是材質,說來可笑,我是個鈦金屬控,幾乎一半以上的腕錶都是鈦金屬的,當然我還是有不鏽鋼和塑膠(呃~你知道是什麼牌子了 XD)的腕錶,不過我每天最愛戴的還是鈦金屬腕錶,因為鈦金屬材質輕盈、堅硬、耐腐蝕、抗過敏,雖然不太耐刮常常會有刮痕,但作為日常佩戴錶,其實很稱職。

%e6%b5%b7%e6%b4%8b%e4%b9%8b%e6%98%9f 

再來我會考量它的外型,說實在的每個人買錶其實也都會有些「外貌協會」,除非是買來收藏的,不然要戴在手上,不賞心悅目點怎麼行呢?我一直很想要一只潛水錶(因為我已經有了飛行錶和賽車錶,呃~還是不提了,感覺很敗家),因為潛水錶的單向旋轉錶圈很帥!不過成也英雄敗也英雄,大部分的潛水錶就因為有大大的錶圈,所以體型也略為龐大,甚至還會有些厚。而既然是要當日常佩戴錶,太大太厚會卡住正裝的襯衫那可就不行,而且太帥氣的潛水錶和正裝也不太搭,最好是大小、厚薄都剛好,外型可斯文又可休閒的潛水錶,那就再好不過了。每個人因為腕圍不同,對腕錶認定適合的大小也不同,我的腕圍算細,所以42mm上下就是我的極限,當然我也戴過更大尺寸的錶,但總覺得不是很服貼,這部分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考量。還有,我希望錶上除了黑白色之外,還有額外顏色的裝飾,鈦金屬色搭橘色最好看,所以有橘色的話會加分! 

我最後考慮的才是功能,老實說,作為日常佩戴錶,功能以實用為主,太複雜了反而不好。以前我會偏好有三眼的計時碼錶,但後來覺得簡簡單單的三針才是最實用的,因為我一年真的按不到幾次計時按把,純粹戴好看的。而如果不想老是看手機,腕錶上最好還是要有日期和星期顯示,才不會老是不知今夕是何夕。然後我想要搭載的是自動上鍊機芯(因為我石英機芯錶真的很多了 XD),最低限度一定至少要三日鍊(72小時),如果我週休二日不想戴它時,到了週一它不會停擺(我真的受夠有些只有40小時或更少動力儲存機芯的機械錶,真的太容易一天不戴就停給你看!)。 

以上四點大概就是我選擇日常佩戴錶會考慮的事,看起來不會很嚴苛,但我卻找了很久(雖然說並沒有很刻意找)。直到我某天一眼看到今年Mido推出的Ocean Star Captain海洋之星腕錶時,我就在心中OS:「哎喲!中了!」它是可防水200米的潛水錶,42.5mm的錶徑差不多剛好,而且也不厚,沒有一般潛水錶張狂的造型,反而略帶斯文。有些人會覺得潛水錶好像只適合夏天佩戴,但就因為它斯文的造型,所以任何時候戴它都不覺得突兀。它剛好有一款鈦金屬材質的,而且剛好上面有我愛的橘色,真的太巧!它搭載了動力儲存80小時的Caliber 80自動上鍊機芯,比我想要的還再多一些些,而且日期、星期視窗都有。最重要的是它的價格超級親民,只要三萬多元,打個折後就完全符合我的預算了。 

於是,完全沒有任何猶豫,我就把它帶回家了!(希望我老婆不要看到這最後一行 XD)img_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