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隨身碟也能很特務
3C 玩物

隨身碟也能很特務

2016/05/01 編輯 / Lee Albert

不少人都有資料保密的需求,也許是公司內部的資料不想被外人看到,也許是自已未公開的作品,更也許是自己偷偷下載的……。好,總之,不管是於公於私,每個人都有隱私。但這些私密資料要存放在哪?家中的電腦?公司的伺服器?口香糖販賣機?(誤)看過特務電影的人都知道,機密資料還是放在自己身上最安全。所以,一支具有保密功能的隨身碟,應該就是你所需要的。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保密碟的產品,絕大多數都是靠內建的加密軟體來加密,但加密軟體有個缺點,就是跨作業系統時就不一定可以使用,而且軟體是可以被破解的,就算這軟體寫得極為嚴密無法破解,但你存取時總是要設定密碼,而即便你設定的密碼再複雜,對特務們來說,都是可以被計算出來的,遇到夠厲害的人,你的資料安全性就堪慮。

 如果你看過《金牌特務》的話,應該知道「生物特徵」的密碼是最難(幾乎無法)被破解的,而日常生活中,指紋辨識就是最普遍的生物特徵密碼,連在機場通關時,你都有可能被要求掃描指紋。目前許多手機也都內建指紋辨識,以保護若手機遺失時,你手機內儲存的私密資料及性愛照片不會被流傳出去。當指紋辨識的技術愈發趨進步,將它移植到隨身碟上,似乎也不是什麼太難的事。 04

在Mac電腦上也能使用,一插入時2GB的PUBLIC磁區就會出現,待指紋確認後就可以看到加密過的SECURE磁區。 

在Mac電腦上也能使用,一插入時2GB的PUBLIC磁區就會出現,待指紋確認後就可以看到加密過的SECURE磁區。

 Apacer AH650指紋碟是我最近測試的一項產品,這雖然不是市面上第一個指紋碟的產品,但它的完成度已經相當高。它採用高安全電容式指紋辨識技術為基礎,擁有360度無死角感測的設計,不僅辨識速度快、精準度高,並且指紋按壓時無方向性限制,安全性與便利性勝過傳統滑動式指紋掃描,同時也免去繁鎖的密碼輸入過程。 

它被切分為兩個磁區,一個是公用磁區,另一個則是需要指紋解鎖的隱藏磁區。在我測試的這支32GB的指紋碟中,公用磁區為2GB,其餘的空間則劃分為隱藏磁區。一般時候,你還是可以把它當做資料交換的工具,任何人都可以讀取公用磁區中的資料,但只有設定過指紋的人,才能存取隱藏磁區。 

首先你要做的是,找一個Windows XP以上作業系統的電腦(應該不難),執行隨身碟中的指紋管理應用程式。你需要設定兩組管理者的指紋,以防其中一根手指不能用了無法進行驗證時,當做備援指用。之後,你就可以替它增加最多8位使用者,讓你覺得放心的人也可以存取你的私密資料。設定指紋的步驟非常嚴謹,每一組指紋設定需要將指頭放在上面記錄一共10次,好讓系統完整記錄手指指腹、兩側和指尖的指紋。但程式設計的容忍度很高,我在記錄時並不是使用單一根手指,而是每組帳號記錄了三根手指,分別是拇指、食指和中指,因為隨著使用電腦(桌機或筆電)的USB插槽位置不同,隨身碟插入的方向也會不同,因此也會影響到你在插入時使用哪根手指覆蓋在感測區上,兩組管理者帳號剛好就設定我的兩隻手,非常夠用。而一旦你在Windows上設定好指紋資料後,這支隨身碟就可以拿到任何其他作業系統上使用,比方說我最常用的Mac電腦上。 02在外型上,它設計得十分「高調」,有閃閃發亮的金、銀兩色,能彰顯商務使用者的專業感與尊貴身分。中央的指紋感應區以「鑽石比例」來設計,「八心八箭切割線」(哇!)與別出心裁的鑽形斜面,不需目視也可很輕鬆就把指頭貼合在感應區上,導引效果明確。老實說,它的外觀真的很有質感,就手度也很不錯,但也因為這樣,任何人一眼就能看出它是支指紋碟,這樣反而所有人看到它就知道你有「祕密」,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如果我不想要那麼「尊貴」,是否可以給我一個看起來平實點的產品,指紋辨識區域也不用那麼大,就像許多手機那樣小小的藏在側邊就好,這樣可以感覺更像「特務」。 03最後在軟體上,我還是希望能有MacOS的指紋管理程式,然後如果公用磁區和隱藏磁區的大小分配是可以自行設定的話,那就更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