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分手後,是陌生人,還是朋友?
STYLE

分手後,是陌生人,還是朋友?

2017/02/24 編輯 / Lee Paris

有位條件很好的男孩曾經很感嘆地跟我說過:「為什麼把妹那麼簡單,但分手那麼難呢?」

當然啦,這種根本是假苦惱真炫耀的人,我們就翻個白眼不甩他就好。不過,對有些舌燦蓮花、異性緣很好的男生而言,把妹真的不是什麼難事,可是分手時,卻往往把場面搞得很難看。要當陌生人呢,覺得好 像太絕情;但要當朋友呢,又好像給了對方勾勾纏的機會,到底分寸要怎麼拿捏呢? Text by 密絲飄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當女生問:分手了還可以做朋友嗎?

通常,如果提分手的人是男方的話,當你好說歹說、說到幾乎快要發飆、但又因為提分手的人是你,所以不好意思生氣的時候,女生突然可憐兮兮的拋出一句:「那我們分手了還可以做朋友嗎?」多數的男人都會答應──原因很簡單,因為你早已經耐心耗盡了,只要能順利分手,別說是當朋友,就算叫你當狗爬還是當豬叫,你說不定都會答應。 可是親愛的男孩們,請別高興得太早,因為接下來,有些女生八成就會問:「既然我們是朋友,那我有問題/無聊/心情不好想找人聊聊⋯⋯的時候,還是可以打給你嗎?」 衝著她答應放你自由這一點,你還真不能不答應這些要求。當然啦,如果你心思單純一點,或許會覺得「朋友就是要在有難時相助啊,這些要求一點也不過分」,可是,很快你就會發現,她幾乎每天都在心情不好(當然啦,她才剛剛被甩,心情怎麼會好)!於是這時候你就開始為難了,如果你盡心盡力安慰她、對她太好,她可能會誤以為你對她還很關心、餘情未了,以為有復合的機會,但如果你愛理不理、敷衍了事,她說不定又要哭著問:「你不是說分手了還可以當朋友嗎?」

冷處理 避免死灰復燃

所以這時候,最適合的方法,就是「冷處理」。或許你會問,你都已經不主動找她了,哪有主動去燃起對方的熱情?當對方在這種餘火未消的悶燒狀態時,你要小心的,就是不要在無意之間,又往對方身上投擲「易燃物」。比方說,不要提起你的近況,就算對方問起,也用「就那樣啊」、「很普通啊」這些話帶過,當然你最好不要騙對方,否則被抓到了又是沒完沒了的「不是說好當朋友嗎?朋友不是就應該坦白嗎?」的糾纏,但是,能少提就少提、也不要讓對方察覺你的喜怒哀樂,久而久之,對方自然會感覺到她與你之間的聯繫越來越薄弱,就算想找你閒聊,也沒有新話題。 另外一方面,當對方向你傾訴她的苦惱或煩惱時,你當然可以安慰她「想開一點」「船到橋頭自然直」之類的話語,但千萬不要太主動提供解決方法或指點對方怎麼做比較好,因為這樣做,無疑是介入對方的生活,無形中會給人一種錯覺,讓她覺得你在她的生命裡,依舊有左右她的重量。

當朋友,也要慢慢來

當然了,情況也有可能反過來,是你希望跟舊情人當朋友,但她卻覺得沒有必要。的確,不是說分手以後就一定要老死不相往來,有時候,對方之所以不願意和你當朋友,不見得是討厭你或恨你,而是因為,她希望快點從分手的悲傷中走出來,而你不斷地出現,甚至帶點試探的意味,想確認她釋懷了沒有、是不是還恨你,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變相地提醒著她那段悲傷的記憶。 理解對方需要更多時間去釋懷和消化,明白對方攻擊性的言語並非有意、而只是受傷後的反擊,也是一種體諒,而這不就是真正的朋友應該能做到的事嗎?如果是真的朋友,其實也不必急在一時,保持著淡淡的關懷,讓對方知道只要她願意,你隨時都是她的朋友,想必她也會明白你的好意。 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