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又想表白,又怕失敗很尷尬?
STYLE

又想表白,又怕失敗很尷尬?

2017/08/11 編輯 / Lee Paris

遇到心儀的女生,到底該不該表白?

這個總是會盤繞在單身男人們心中的問題,到底要怎麼解決?是要鼓起勇氣,還是試圖先了解她,還是直接放棄? Text by 密絲飄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很多男網友在粉專上留私訊給我,提出的問題都是同一個,就是:「我該不該表白」。有些人認為女生愛聽誇獎,所以把表白草稿寫的歌功頌德,有些人認為表白要深情款款,準備的台詞都像在演瓊瑤戲,最後都問我「妳是女生,比較懂女生,妳覺得這樣說能打動她嗎」?說老實話,每次我都忍不住想,我的老天,到底這些男孩是因為緊張所以失常,還是當真把表白當成即席演講?表白成不成功,怎麼會是看你的「台詞」呢?

表白不是升等考試

有一次有個男孩跟我說,公司新來了一位女同事,他十分喜歡,問我要如何表白才好。我細細問了一下情況,才發現女同事已經進公司快一個月,而他跟對方連10句話都沒說到!我說你這樣跟路邊搭訕有什麼兩樣,他說女同事很可愛不快點表白怕被別人追走,最後我只好說,這問題你找我沒用,不如去城隍廟拜月老,跟對方一點都不熟就貿然衝上去表白,賭的根本是運氣──看對方是否剛好喜歡你這型又剛好很想交男朋友! 表白並不是升等考試,考過了就從朋友升級為男友,表白比較像是成果驗收,依據你平常的考績表現,決定是否能升級。要表白之前,總得先混熟,第一步驟是先當「普通朋友」,也就是能聊聊天氣、哪間餐廳好吃、最近哪部電影好看⋯⋯這一類無關痛癢的事;第二步驟是「知心朋友」,也就是能夠聊點私事,比如交過幾個男朋友、又為什麼分手;等到她有心事會跟你說、有好玩的事也會和你閒聊,才能夠推進到表白這步驟。天底下沒有什麼「超厲害表白方法」,可以讓你省去前面那些準備功夫、直接晉級,這其實就跟打電動的道理一樣,你才剛剛創好人物,連新手村都還沒走出去,就算穿上神裝,還不是被Boss一刀秒殺?

你的誠意,是她的壓力

當然,遇上喜歡的人,誰都會心急,男生又相對比女生更沒耐性。有很多時候,男生急於表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已經「沒招」了,你與她已經認識了一陣子,明明很努力找話題,可她對你總是淡淡的愛理不理,你別無辦法,又不想放棄,最後乾脆豁出去「表白」──就是因為知道她對你大概沒那意思,所以心裡也知道凶多吉少,於是更努力搜索枯腸,想要用最有誠意的方式告白,說的白話一點,你無法讓她心動,只好退而求其次,希望她感動。 可是,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就是朋友找你幫忙,你不想幫,但他又苦苦哀求,好像你多沒良心似的,最後弄得你超級尷尬,甚至只想避開他,眼不見為淨? 表白也是一樣的道理。首先我要說,如果她不只是愛理不理、根本已經對你已讀不回、甚至躲著你的話,那麼真的請你不要表白了,因為她根本不只是對你沒感覺、甚至是討厭你!男生表白,有時只想著把滿腔的誠意表達出來,又因為怕失敗,一邊表白一邊想安排退路,左一句「就算妳不喜歡我,我也還是會默默守候妳」、右一句「我很珍惜這份感情,就算不能再一起,也希望能當好朋友」,你覺得情真意切,但老實說,女生聽見了,10個有9個會覺得壓力大死了!她根本沒對你怎樣,你卻一副肝腸寸斷的樣子,你這麼玻璃心,她要是不離你遠一點,等等被當成兇手怎麼辦?表白其實越自然越好。在聊天中無意問兩句「我是妳喜歡的類型嗎」、「那妳願意當我的女朋友嗎」,如果你會緊張,就先想好萬一被拒絕,要用什麼話題帶過,這就像上台演講,你要是才思敏捷,當然可以即席演講,要是拙於言辭,那就在家先把講稿寫好背好,光問別人「演講怎樣才能精彩」,但是卻不肯花時間下功夫,神仙也幫不了你呀。 至於你怕表白沒誠意,女生不滿意?哎呀,表白跟求婚多類似,多少準夫妻都是婚紗拍了、餐廳訂了,男生才在設計求婚驚喜?當你狀似無意的表白,而她雖沒答應、但也沒拒絕時,這些「誠意」才是派得上用場的時候,而不是光用誠意給她施加壓力。

你不尷尬,她就不尷尬

當然了,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1次表白失敗,也不表示沒第2次機會,除非你把場面弄得很尷尬,搞得女生連朋友都不跟你做,才真的是完全斷了後路。 要想不尷尬,第1件事就是「隨意」,太盛大的場面,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舉例來說,如果有的男的想對女友求婚,先在家裡準備瓶好酒,然後求婚,就算女友拒絕,兩人是否還可以討論是否時機不對?但如果男人租下一間餐廳,請了一個小提琴師,捧著99朵玫瑰單膝下跪,女生卻當著全餐廳的人面前說「我不嫁」,再繼續走下去的可能性是不是超級小?你越煞有其事,她的拒絕就顯得更斬釘截鐵,場面更可能尷尬到難以圓場。 而第2件更重要的事,就是「心態」。當你鼓起勇氣表白,卻被對方拒絕,心裡最想知道的,肯定是「為什麼」。事實上,就算你問女生為什麼,她會給的答案不外乎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對你沒感覺」、「我還不想戀愛」,讓你連改進的方向都摸不著頭緒,這時你要怎麼辦? 其實,喜歡是一種很玄的東西,這就像香菜明明營養豐富、別有滋味,加在蚵仔麵線裡超級好吃,但有些人卻抵死不從一樣,你問他為什麼,他哪說得上來?我承認,挑伴侶有時也考慮現實條件,但是只要感覺對了,那些條件通通都會被拋諸腦後,最怕的是女生沒說,但你心裡卻胡亂猜測,懷疑她是不是嫌棄你的外貌條件/經濟條件/不夠幽默/不夠高⋯⋯。或許你會覺得,你只是在心裡猜測,又沒講出來,有什麼關係?可是,只要你心裡有一點點懷疑對方是否嫌棄你、或者瞧不起你時,相處起來肯定是尷尬的,我可從沒見過有誰能跟討厭自己的人相處而不尷尬,當你覺得對方討厭你時,她說要早點回家,你就會懷疑她是不是跟你多待一秒都嫌煩,她說要掛電話時,你就會懷疑她是不是連跟你說幾句話都懶。當你心裡揣著這麼多懷疑和猜測,相處起來肯定不自在,怎麼會不尷尬? 如果你看到這裡,還是想問「那我到底要怎麼表白才會成功」的話,老實說,我心裡的OS恐怕就是大部分女孩心裡的OS,就是「怎麼講都聽不懂,你怎麼那麼難溝通阿!」表白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就是女生喜歡你呀,天底下沒有一種表白方法可以讓「討厭你的女生答應跟你交往」,還不如先想想如何投其所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