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PERSPECTIVE - 姊弟戀的幸福大解密
PERSPECTIVE

姊弟戀的幸福大解密

2017/05/04 編輯 / Lee Paris
為什麼最近姊弟戀越來越多?就讓我們來分析一下,姊弟戀隱含的問題是什麼? Text by 密絲飄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話說姊弟戀實在是越來越多了。這些年螢幕上猛曬恩愛的藝人情侶或夫妻,從剛生女兒的林心如和霍建華、又要第2胎的賈靜雯和修杰楷、嫁給中國人的大S與汪小菲、娶了大陸美女的趙又廷與高圓圓⋯⋯通通都是姊弟戀。 可是話又說回來,到底怎樣,才叫姊弟戀? 這問題乍看之下,實在有點白癡,女大男小不就是姊弟戀嗎?可是,大多少才算大?曾經有次我收到女生讀者來信,說自己是姊弟戀,男友就像個沒長大的小男孩,對彼此、對未來毫無計畫,什麼事都要她三催四請,問我贊不贊同女生談姊弟戀。我問她和男友差幾歲,結果兩人一個年頭一個年尾,說是差一年,其實根本差不到3個月,我忍不住說「差不到100天,其實根本一樣大,也不能算姊弟戀吧」,你猜讀者回我啥?她說:「可是女生的心智年齡本來就比男生大3歲,所以我們真的是姊弟戀!」 女生的心智是否比較早熟,咱們不討論,可是從這個例子裡,我們能看到一個重點,那就是:就算這兩個人的生日反過來,是男生比女生大3個月,那麼,一個人的性格成熟度難道能在3個月內光速提升嗎?肯定不可能嘛,就算今天生日對調,是她男友比她大3個月,她肯定也還是會發信來問,只不過問題可能從「姊弟戀有沒有未來」變成「和幼稚男戀愛有沒有未來」,而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所以,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吧!「姊弟戀」只不過是個表面的現象,裡頭真正隱含的問題是什麼呢?

姊姊會照顧弟弟?

為什麼有些女人總下意識喜歡年紀比自己大的男人呢?是因為年紀大的男人性格成熟?穩重?精明?有擔當?你可能會覺得不服氣,心想著「成熟跟年紀不一定成正比」,沒錯,我也覺得性格是否成熟和年紀毫無絕對關係。可是,我們有一種奇怪的觀念,認為「大的就該照顧小的」,就像許多小孩明明自己也才2、3歲,吃飯吃的一臉糊、走路還會跌倒,可是媽媽一但懷了第2胎,就開始被教育要照顧弟弟妹妹。女人找年紀大的男人談戀愛,多數也不過是認為大男人懂得照顧人。 在傳統的觀念裡,當然是男人應該照顧女人,而女人因為需要男人照顧、無法獨立生活,只好事事聽男人安排。只不過時代變化,現在的責任義務分配老早就重新洗牌了,女人不願意再事事聽話,男人也不再願意事事做牛做馬。如果在姊弟戀裡,你們老是為了誰成熟、誰幼稚在爭吵,不如直搗核心,好好談談「誰該照顧誰」的問題,也許你會發現,問題根本不出在那3、5歲的差距,而是找姐姐談戀愛的你希望她「性格成熟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但她卻仍希望男人可以照顧女人,在生活細節上,誰該照顧誰、還是兩個人都只想被照顧、而不願意照顧對方,才是你們一直理不清的問題。

姊姊經濟獨立?

不只一次聽到有人提起,姊弟戀的好處是,姊姊較早開始踏入社會工作,所以經濟已有基礎,她喜歡的東西會自己買,約會時AA制,用不著通通你付帳。理論上早出社會當然早存錢,可是賺多賺少和年紀又沒關係。有個做網拍的朋友,曾交往過一個小她2歲、剛退伍開始工作的小男生,剛踏入職場的小男生自然經濟拮据,每次講到錢就開始哀怨「男人得當兵,就是比女人晚2年開始賺」,可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一切都是障眼法。我那做網拍的朋友月入6位數,而那位男孩在普通公司上班,就算他兩年內突飛猛進、猛k外文,直接轉到外商公司上班還當上經理,薪水也不會有自己做生意的人來的高。 其實這問題舉一對現在最家喻戶曉的姊弟戀CP修杰楷和賈靜雯就知道了,男方目前34歲,而賈靜雯不到30時就不知道出演了幾部連續劇的女主角,可見賺多賺少,和年紀實在沒啥關係。重點是,兩人能不能接受,在這段關係裡,女生就是賺得比較多?兩個人之間的權利要怎麼重新分配?

姊姊有自己的想法,有主見的女人最迷人?

姊弟戀的年紀差距若是拉得大一些,衣著打扮上的喜好就不一樣了,這真的不是身材保養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人生閱歷。年輕美眉只懂捱餓瘦身,輕熟女開始懂得健身,不只瘦還開始有線條,可即使身材日益精進,但輕熟女多半不會再穿屁股蛋露一半的熱褲,即使健身時會穿上小可愛,一旦出健身房絕對會搭上一件罩衫,這不是保守、更不是對自己的身材沒自信而怕被人看,要我說的話,這反而是自信的提升。女人長大了以後,會學會不再用身材去吸引別人的目光,比起賣弄身材,更想賣弄腦袋裡的東西,你若覺得我說話有趣,我不必穿得多性感,你仍然會被我吸引,你若根本不想花時間了解我,那是你的損失,I don't care。 開弓沒有回頭箭,輕熟女最大的魅力和敗筆,都是「不願意為了討好別人而改變自己」。身為一個男人,你遠遠看著一個有自信的姊姊,覺得她做的一切都很好很棒,你支持她不在乎外界眼光的自信;但等她成為你的女朋友,她偏偏堅持她的服裝style,別人的女友上露下露辣得要命,你的姊姊明明身材不輸人,卻穿個什麼西裝外套內搭真絲襯衫,壓根不給你面子,這時什麼品味什麼剪裁恐怕都要被你扔到九霄雲外,恨不得她乾脆穿件淘寶買的短裙,就算質料不好又如何,KTV包廂那麼黑誰看得出來。 事業有成、又有點年紀的女生,不會再像小女生那樣管著你、要你為她改變,但相反的,她也不會為你改變生活細節。我身邊未婚女性朋友對生活細節多半有很私人的堅持,比如某A堅持使用白色寢具,覺得那會讓她睡得更好,就算寒流來,也毫不留情把男友踹到陽台去抽菸,免得焦油燻黃了8000一套的寢具組;某B則堅持一定要用自己國外買回來的某牌子不含氟牙膏,管你設計多少浪漫驚喜、講了多少甜言蜜語,沒事先預約,就別想讓她在外面過夜。當這些事情發生時,你是能夠繼續欣賞她的「有主見」、「不輕易被別人眼光影響」,還是會頓時覺得自己很沒本事、沒魅力,難道在她心裡,一條牙膏都比你重要? 總之,管你是姊弟戀、老少戀⋯⋯,兩個人在一起,就是有無數的事情要溝通嘍。其實,跟姊姊戀愛,有跟姊姊戀愛的好處,但跟年輕美眉在一起,自然也有跟少女混在一起的輕鬆,千萬別又想要姊姊的成熟懂事、又忘不了年輕少女的活潑和好控制,吃著碗裡看著碗外,恐怕就不得不提一部著名的姊弟戀電影《春嬌與志明》的經典台詞:「一輩子這麼長,總會愛上幾個人渣」,讓我們遠離人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