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沈殿霞怎麼會穿Comme des Garçons?她只是想給我一點人間溫暖而已!
STYLE

沈殿霞怎麼會穿Comme des Garçons?她只是想給我一點人間溫暖而已!

2017/05/31 編輯 / 郭 璈

Text:Raymond Young 今年年初,香港年度流行音樂盛會《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中,「我最喜愛的歌曲」這Pa,最後兩強是鄭欣宜的〈女神〉和方皓文的〈你是你本身的傳奇〉互相較勁。 誰能勝出,是需要經由觀眾票選才能定奪。 在2017年1月1日舉辦的《2016年度 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我最喜愛歌曲」項目,由鄭欣宜和方皓文兩強,在當時進行最後PK。(圖片來源:on.hk.cc ) 在2017年1月1日舉辦的《2016年度 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我最喜愛歌曲」項目,由鄭欣宜和方皓文兩強,在當時進行最後PK。(圖片來源:on.hk.cc) 當中〈女神〉一曲的填詞人黃偉文,特別為這個項目上台致詞,他不走「請大家一定要支持好歌」這種講了等於沒講的路線(想也知道),他只分享了他與鄭欣宜母親──沈殿霞之間,一段不為人知的小小故事。 (〈女神〉由黃偉文為鄭欣宜量身打造,鼓勵女性不要被世俗刻板印象所束縛,勇於表現自己的真實樣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Jhct_HTu8

報恩大計 策劃20年

這段往事的經過大約是這樣的:當時的黃偉文還只是個電台DJ而非今日的大作詞家,有次隻身一人去上某個電視節目通告,在轉場空檔中,黃偉文獨自坐在攝影棚角落等待著下半場錄影,就在快開錄時,節目主持人沈殿霞竟突然出現在他眼前,問他:「Wyman(黃偉文),你今天這件衣服好漂亮啊!你在哪買的呀?」 大作詞家黃偉文,90年代的身份是電台DJ,同時也是個貪靚成痴時裝精,也曾受邀為Vivienne Westwood擔任伸展台模特兒走秀。(圖片來源:chenman) 一時之間被眼前這位地位崇高的大明星一問,受寵若驚的黃偉文馬上很興奮地回道:「是啊,這件衣服是XX牌,是我在日本買的,有很多不同的顏色;我穿得下,妳一定穿得下......」blablablabla。 講完,沈殿霞馬上回送一個笑臉說:「嗯,好!」然後轉身離去,準備開始錄影事宜。 沈殿霞是香港娛樂圈的大姐大,她主演的《富貴逼人》系列電影,是我對80年代港產片的鮮明回憶。(圖片來源:tvb.com) 沈殿霞是香港娛樂圈的大姐大,她主演的《富貴逼人》系列電影,是我對80年代港產片的鮮明回憶。(圖片來源:tvb.com) 事後黃偉文自己靜下來回想,並理出一個頭緒:「她怎麼會對我身上的衣服有興趣呢?她只是看我一個人在角落沒人理,想給我一點人間溫暖而已;其實,沈殿霞怎麼會想穿Comme des Garçons呢?」 從那刻起,黃偉文就把這份大前輩對小朋友給出的善意關懷一直銘記在心。多年後的今天,沈殿霞已不在人世,但黃偉文卻為她的女兒鄭欣宜,量身打造一首,紅遍香港的暢銷金曲〈女神〉,這場部署20年的大報恩,在接續的票選結果公佈,並拿下大獎肯定後,總算是圓滿告成。 鄭欣宜所演唱的〈女神〉,獲得2016年度「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領獎場面,有點感人。(圖片來源:gegugu.com) 鄭欣宜所演唱的〈女神〉,獲得2016年度「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領獎場面,有點感人。(圖片來源:gegugu.com)

不是大人物 也有資格 To Give

看完這段在端午連假,滑手機時無意間看到的「舊聞」後,我很直覺地聯想到,在不同的時間點上,我們常常會遇到很多人,這些人在你生命中,可能意義重大,可能是點頭之交,也可能只是個過客,而我們不一定非要是大人物,才有資格對他們投以關心,來讓你和他的故事顯得與眾不同,大前提是:「 You're Willing To Give.」。 就像當天下午,好巧不巧,我又看到一則「暖男替代役 讓全校200學生哭成一團」的新聞,畫面情景如同青春熱血片,小學生們全圍在這個要退役離開的阿兵哥身旁,邊哭邊抱邊喊著「不要走!不要走!」。 (一位在基隆市和平國小擔任替代役的阿兵哥,即將退役離校,小學生圍繞在他身邊,捨不得分別的情景,像不真實的熱血青春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y_cPySUIU圖說=在基隆市和平國小擔任替代役的阿兵哥,即將退役離校,小學生圍繞在他身邊,捨不得分別的情景,像不真實的熱血青春電影。 新聞中的主角不是什麼背景顯赫的somebody,不過他卻花了很多的心思在這些小學生身上,並意外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無法取代的重要回憶(我相信他本身沒有期待什麼回報)。 看完新聞的我,則忍不住腦補,這些小學生,在長大後會窂記這段過程的珍貴點滴,然後再去創造更多有溫度的人生故事。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同樣的,也許你認為你講的話,你唱的歌,你寫的文字,你拍的短片,沒人在意,沒人喜歡,沒人認同,是個徹頭徹尾的nobody,但很有可能在某天,就會有個人蹦出來告訴你:你的作品,在某個時期,對於曾有過糟到爆炸際遇的他,起了最恰到好處的協助與寬解作用。 我相信「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如同我因爲看到一個頒獎片段,就花了一個晚上,寫了這麼些字,也可能成為一種事出必有因的「Giving」。 (附上該場典禮時的影片,黃偉文的部份從2分43秒開始,他用粵話所講的內容,與前面所述大同小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uN9eCz53c   Raymond Young的臉書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