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影音之間】聲音的七彩光影
3C 玩物

【影音之間】聲音的七彩光影

2017/10/25 編輯 /

不得不說,Marcel Wanders的確很狂,也狂的有他的道理。 這次與Marcel Wanders的接觸,主要是因為KEF。這次Marcel Wanders與KEF合作的LS50 Wireless Nocturne,讓我真正一窺「大師」有趣的設計風格。 廢話先不說,讓我們看看LS50 Wireless Nocturne的視覺廣告。  

一開始看到LS50 Wireless Nocturne其實還有點狐疑,很想問KEF找了Marcel Wanders這樣的設計師,怎麼就讓他在面板上畫上一堆符號就結束了?(私底下的OS則是:這荷蘭人也太好賺了吧!)待看到了實品,以及跟Marcel Wanders的一席對話,才發現「原來這些點點畫畫不是隨便做做的!」

  

 

個人認為,Marcel Wanders是個極其自戀的人物,就跟他會想把自己當成蝴蝶標本釘在標本收集冊裡一般。 

為什麼當初會有這種想法?其實主要的原因在於,台灣的設計師(私底下說)其實有的時候很混。想當初看到橙果跟捷安特合作的民國100年紀念款腳踏車根本就是「把一堆不同的100在現有的車架上亂黏」,以及蕭青陽跟公家單位的合作永遠都是把現有的圖騰或過去作品的圖像(尤其是「我身騎白馬」這個萬年不壞的大作)往不同物件上一「貼」就結束了,也無怪乎我以為這樣的依樣畫葫蘆模式,也會出現在Marcel Wanders身上。 不過,事後證明,我想得真的太「少」了。 

LS50 Wireless Nocturne的「Nocturne」來自於古典音樂專有名詞「夜曲」。「夜曲」的語源是從拉丁語的Nox所演變而來,應該就是羅馬時代的「夜神」之意。這種音樂形式或許是來自於天主教的「夜禱」儀式,一般人認定創作出這種曲式的人,是出生於愛爾蘭的英國鋼琴家兼作曲家約翰‧費爾德 ( John Field),這曲式是他自己的創意:在低音部的和絃伴奏形上,高音部響出夜的寂靜,以及夢般優雅的旋律而這樣的曲式被發揚光大,則是因為蕭邦的21首夜曲。 

  

夜曲的流動感,Marcel Wanders在LS50 Wireless Nocturne展現出來了。

 Marcel Wanders的「夜曲」,其實也跟費爾德眼中的夜曲很像。依照KEF自己的形容:LS50 Wireless Nocturne展現出匠心獨具的設計巧思,將建築美學與節奏韻律的樂譜符號元素展現在KEF Uni-Q驅動單體的圓形曲線上,其中部分元素能在黑暗中散發奇幻光芒,讓Nocturne不再只是單純的音響,而是空間中的藝術品,氣質內蘊而外揚。 

Marcel Wanders創造了一個空間與音樂之間所引發迴響的「形體」,這個形體像夜曲一般是輕盈而優雅的流動著,我喜歡它在黑夜中的螢光感,的確展現了夜的「寂靜」與晚風「流動」的優雅感。 

訪問Marcel Wanders的時候,他說聲音與光影其實是可以互相流動的,我覺得我可以體驗這個感覺。你如果聽過那種會讓你起雞皮疙瘩的演奏或歌聲,你會發現閉上眼睛時眼前好像會有七彩光影流動(當然那也可能是視覺殘留的效果,但我寧願感性地去「猜測」)。光與影、音與響似乎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呈現,這讓我們不禁可以猜想,五感的交互作用似乎也是如此,而這些交融,才讓我們的感性生活更有其有趣的氛圍。 這似乎說得太多了,還是回到最初,感受一下聲音帶給你的七彩光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