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能吃苦的女孩在哪裡
STYLE

能吃苦的女孩在哪裡

2017/03/29 編輯 / Lee Paris

我有個朋友十年來交往的對象都是有錢人。

比方說爸媽是某黨高官從小就被送到美國去念書的ABC、或者是什麼文創產業的投資人、最差的起碼也是正在攻讀什麼比較文學還是肢體表演藝術的大學教授兒子。當然她長得很漂亮,但她沒有任何顯赫的家世背景,為什麼能被那麼多富二代青睞? Text by 密絲飄 Image:courtesy of 達志影像 是去夜店釣小開?還是繳交昂貴的會費參加那種以「會員皆有嚴格收入限制」的相親餐會?不不不,當一個女人很明白表現出「老娘就是只喜歡有錢人」的時候,她只會變成李X瑞事件的女主角之一,因為有錢人只會把這種女人當玩具、而不會對她認真。我這位朋友她從不會嬌嗔地說「嗯∼人家好想要一個LV噢」,當大家提到LV時,她反倒還會發表:「Marc Jacobes時期的LV與Nicolas Ghesquière時期的LV有何不同」;我這位朋友也從不會驕傲地說:「約會請吃到飽太沒誠意了」,但當你真的跟她約在299吃到飽、聊起眾多吃到飽經驗時,她會提起上回出差去上海,住在五星級飯店裡,人家自助餐的動線是如何安排,所以看起來又優雅又從容,不會搞得像一堆人在搶食⋯⋯。 看到沒有?有沒有覺得這種論調很似曾相似?當一群女明星在綜藝節目上展示名牌包時,是不是都說:「重點不是牌子,而是這個包真的很有設計感/很耐用/很低調/我喜歡原創」?當一群嫁給小開的少 奶奶在五星級飯店吃下午茶時,是不是都說:「重點不是價錢,是乾淨/環境/服務態度/交通方便」?所以追根究柢大揭密,這位朋友之所以受有錢人青睞,是因為她的很多想法跟有錢人一樣,換言之,人家是因為「想法相同」而在一起,關有錢沒錢什麼事?所以,讓我們用「對比」造句來呈現結論吧:想跟有錢人在一起,大喊「我愛有錢人」是沒用的,要跟有錢人想法一樣才有用; 那麼, 想跟溫柔的、體貼的、刻苦耐勞的女孩在一起,大喊「我希望女孩能跟我吃苦」也是沒有用的,要跟耐勞型女孩的想法一樣,才有成功的可能。

能一起吃苦的女孩在哪裡?

經濟不景氣、房價飆升(下略五百字請看商業類雜誌)⋯⋯,一般人若想在30歲錢買車買房,沒有強大的父母後援贊助,就算你月薪已有5、6萬之譜,屬於中高薪階級,恐怕也很難辦到。富爸爸不是人人有,所以各大討論區裡總是有男孩痛苦地發表:「女人要是只看得上有房有車的男人那就準備孤老終生」的月經文。是,這真的很令人苦惱氣餒憤怒我知道,但你想想,你買不起房子,就像公司給不起加班費、只能搞責任制是一樣的道理嘛,如果公司貼張公告寫「你想要領加班費那就換工作啊,準備失業吃土吧」,你會生氣還是服氣?但如果公司口氣委婉些,要大家一起共體時艱,渡過這個不景氣的時期,共創榮景⋯⋯blabla,是否你就會心裡覺得好過一點,抱怨完之後,繼續乖乖上班、認命加班?

重點是,吃苦的目的是什麼?

相對於不勞而獲而言,吃苦耐勞講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人生觀,也就是說,吃苦可以,但這個苦要吃得有價值,未來要有收穫。你之所以願意在公司做得要死要活,是因為你相信這個工作未來會有發展,現在流淚播種,將來會歡笑收割,同樣的,願意和你一起吃苦的女孩不是沒有,但你總得要讓她 覺得未來有展望、明天會更好, 不是嗎? 所以, 能吃苦的女孩, 通常都會喜歡「有規畫」的男孩。你現在買不起房子沒關係,但你至少要關心房價、關心哪區的房子既可自住又會升值、計劃將來房子要買在哪裡;你沒有車子也沒有關係,但你省下來的保養費油錢停車費,要認真規畫理財,而不是拿去儲值神魔之塔花光光。 如果女孩因為一個30歲的男人沒車沒房就看不上他,是有點勢利眼沒錯,但若這個30歲的男人除了滿嘴抱怨之外,絲毫沒有改變現狀的能力與動力,估計到了40歲依舊孑然一身,你還能怪女孩勢利嗎? 別忘了,能吃苦耐勞的女孩,可不等於自討苦吃的女孩啊!

能獨立自主的女孩在哪裡?

經常在網路上可看到男孩們抱怨著女友難哄,既花錢又花時間,有時上班累得要死,假日只想好好睡到自然醒,或者和朋友打打球運動一下,可是女朋友卻會傲嬌地抱怨「你都不來陪我」、「你都不肯花時間跟我溝通」,她沒有自己的娛樂,連帶男人都不能有私人娛樂,累不累? 所以是的,獨立自主的女孩真的很棒。可是,這完全是話術的問題阿!你想想,如果有個女孩說:「我希望男人會煮飯,因為我不想當黃臉婆」,你感覺如何?即使你原本就認為男女平等、在家裡也願意分攤做家事,可是一個女孩若是整天喳喳呼呼地說「為什麼家事一定要女人做」、「為什麼男人都可以像大爺」,你會對她心動嗎?恐怕不會吧!你不心動的原因,不是因為你覺得她說得沒道理,也不是因為你想當大爺,只是那樣的口氣就是讓人敬而遠之,因為,那樣的說法讓人覺得,她只考慮到自己! 同樣的道理,你若老抱怨說「女人什麼都不會,男人真的很累」,那麼,什麼都會的女孩恐怕也不會喜歡上你,因為這樣的口氣聽起來,就像是你什麼都不想做,不想付出關心、不想對她好,只想當大爺。 就比方說開車這件事吧,當女孩自己不會開車、又嫌坐捷運很累,老要你去當駝獸,你生氣不耐煩絕對是必然的。但若是你跟一個有車、會開車、甚至會自己用千斤頂換輪胎的女孩說:「哇,妳會開車,那我就不用載妳了」,她聽了會開心嗎?但如果你換個方式說「女生會開車孩會修車真的很棒耶,想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她才會覺得你懂得欣賞她。你要強調的,不是你能從獨立自主的女孩身上得到什麼好處,而是女孩本身能從獨立自主上獲得什麼。 最近帶我家的狗去上訓練課程,老師說,鼓勵的方式往往比責罵有效。比方說,如果你希望狗不要吠叫,那麼要做的,不是在牠吠叫時責罵牠,而是在牠安靜時誇獎牠,免得讓狗覺得你是一個暴躁的主人。這樣的道理好像也能用在人身上啊,抱怨「女人都傲嬌」、「女人都愛慕虛榮」聽起來多負面阿,從今天起試著改口,改成「獨立自主的女人好有魅力」「願意一起奮鬥一起吃苦的女人,讓人想好好珍惜」吧! 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