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趴Five
3C 玩物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趴Five

2016/11/24 編輯 / Lee Albert

如果以外界所宣稱,去年(2015年)是鐘錶界所謂的「智慧元年」的話,在今年即將邁入尾聲的現在,我們來看看這兩年智慧腕錶有了什麼變化? 

很顯然的是,智慧腕錶似乎開始退燒,這「蛋撻效應」來得有點快,但其實仔細觀察,還是有一定的趨勢脈絡可循。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不是智慧腕錶好不好用的問題,而是你會不會想要把它戴在腕上出門的問題。有個說法是,要瞭解一個人,可以觀察他身上的配件,其中腕錶就是一個指標。試著想想,如果你看到一個人手上戴著的是Samsung、Asus、Sony等品牌的智慧腕錶,你會覺得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其實這個論點我在趴One裡就有提到,只是經過兩年,好像有了更多確認。這唯一的例外就是Apple Watch,但即便是Apple Watch,在第二代上市時造成的風潮,仍然感覺力道弱了不少。如果要我立即說出它的新意,大概就是Hermes又幫它出了新的錶帶、這次多了Nike這個合作伙伴,以及可以防水50米。很有趣的是,這樣的記憶點其中兩個是和別的品牌合作,分別是時尚與運動。這也是我一開始說的,品牌要去思考如何讓消費者會想把智慧腕錶戴出門,其中的兩個答案也就是時尚與運動。從這角度來看,無怪乎Apple Watch能較其他3C品牌獲得更多成功,因為他們抓到了重點。 

也就是說,當3C品牌所推出的智慧腕錶還不能完全讓普羅大眾接受的時候,依附其他領域的大品牌就是不錯的選擇。Apple Watch選擇Hermes和Nike這兩個在各自領域各擅勝場的合作伙伴,實在是相當明智。而之所以說是依附,是因為這是向其他領域消費者招手的絕佳方法。如果你是個時尚咖,你或許會願意為了Hermes的錶帶而試著接受Apple Watch;同樣的,如果你是個運動咖,選擇Nike的Apple Watch好像也變得理所當然。這讓你有了戴它出門的理由,而你要先想要戴它出門,才有可能慢慢發現它的方便性,繼而喜歡上它,不是嗎? 

回過頭來看看傳統腕錶品牌,由於這個「智慧元年」所引發的「智慧革命」,有些品牌也嘗試推出智慧腕錶之作,來拓展自己的產品線。比方說我前兩篇所介紹過的TAG Heuer,以及Casio和Tissot等等,只是後兩者遲遲未見在台灣上市。我在趴Three裡也曾提到,新成員真的不多,而且老實說這對傳統錶廠來說是全然陌生的領域,要如何兼顧品牌調性、品質價格、售後服務等等,對這些傳統腕錶品牌來說都是新的挑戰。 

但其中有一塊市場我覺得大有可為,就是流行錶這塊。很簡單的道理,一些原本就專精在運動的導航品牌(如Garmin)的智慧手環(或腕錶),其實賣得比3C品牌要來得好上許多,這是因為品牌在所專精領域所帶來的信賴感。那麼,本來就擅長引領潮流的流行錶品牌,如果跨足智慧腕錶市場,自然同樣也能夠獲得較高的接受度,除了因為外觀設計真的有差之外,它是實實在在的腕錶品牌,和戴著Samsung、Asus、Sony等品牌產品給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而且流行錶的價位通常不會太貴,正好也切中與3C品牌的智慧腕錶相同價位帶,整體來說會比較高單價的傳統腕錶品牌更具競爭力。 

左盼右盼,Fossil的Q系列智慧腕錶終於在台上市了,我當然也迫不及待借來測試,至於心得如何,請待下回分解!(不是賣關子,是這篇又寫太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