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趴Two
3C 玩物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趴Two

2015/11/16 編輯 / Lee Albert

FC_Horological_Smartwatch_FC-285V5B4_1

不知道大家看過最新的《007惡魔四伏》了沒?007和Omega合作很久了,

所以在這一集中龐德所佩戴的錶當然毫無疑問也是只Omega,其中Q把這只錶交給007的一段特別有趣,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的話,上Youtube上搜尋「OMEGA and SPECTRE」就可以找到Omega為007拍的廣告片,裡面就有這一段,所以請不要說我爆雷。

 

螢幕快照 2015-11-14 19.34.39 

(翻攝自Youtube) 

螢幕快照 2015-11-14 19.34.49 

(翻攝自Youtube) 

當007拿到這只錶時,問了Q:「這有什麼用?」,Q回答:「顯示時間」。 當然,007的粉絲們一定都知道,從Q手上接過的東西很少只有單一用途的,所以這只錶也不例外,至於它到底有什麼特殊功能,請自己進戲院看吧! 寫了這麼大段的前言,並不是告訴大家Omega要出智慧腕錶了,而是想藉這段對話,重新讓大家回想起智慧腕錶最初的想像,就是要像特務腕上的那只一樣,除了顯示時間之外,還有一些特別的小功能。 

「如果我的腕錶能像特務手上的一樣,那一定很帥!」 當然,這些年來許多腕錶都有著很特別的功能,像是有計算機、脈搏計、高度計、溫度計……等等,但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人們開始不滿足這些小功能而還想要更多,於是智慧腕錶就出現了。 

在前一篇「趴萬」時我有提到,傳統指針式的腕錶,是比較適合戴去正式場合的,如果能在這樣的腕錶中,加入智慧腕錶的功能,就像龐德戴的那只Omega一樣,外表上看起來和一般腕錶沒什麼不同,但沒人知道它裡面有……(呃,還是不說好了),這樣不是最完美的結合嗎?想像一下要是我戴著一只有著液晶螢幕的智慧腕錶,如果是Apple Watch的話,大家可能會覺得我在追著流行跑;如果不是Apple Watch的話那更糟,大家就會知道我其實是個3C宅宅。但如果我戴著這樣一只隱藏在傳統指針式腕錶下的智慧腕錶,既能滿足我那喜歡科技的心,又能出入正式場合而不顯突兀,真是一舉兩得的低調。而且,這其實也比較符合我們當初對智慧腕錶的期待:「除了顯示時間之外,還有一些特別的小功能。」 

於是,當今年Basel康斯登宣布推出的首款智慧腕錶抵台時,我就迫不及待地借來一只試戴,雖然時間不長僅有一個星期,但還是挺過癮的,因為我享受到了當許多人知道我手上的腕錶竟然是只智慧腕錶時那驚訝的表情。好啦!我承認我雖然個性低調,但有時也還挺虛榮的!XD

 FC_Horological_Smartwatch_FC-285V5B4_2-1 

康斯登智慧腕錶的特寫照 

好,首先我們先來張近照,看到那立體時標、雙層次的面盤、漂亮的指針,以及那溫潤的錶殼線條嗎?這就是我喜愛傳統指針式腕錶的原因,這些東西是液晶螢幕做不出來的。6點鐘方向的小錶圈暗藏玄機,除了內圈是傳統的日期指示之外,外圈0~100的刻度其實就是智慧腕錶的功能,在和智慧手機配對之後,你就可以在app上設定你預計一天想要行走的步數,這0~100就是你今天完成的百分比。

不過,像我並不是很習慣腕錶上出現10進位的刻度,我就把一天預計的步數設定為6000,然後我就可以把這個外錶圈當作小秒盤來看,比方說,當它指在25秒的位置時,我就知道我走了約2500步,這樣在使用上非常順我的意! 

FCSW 

康斯登智慧腕錶的app界面,算是非常一目瞭然簡單易懂! 

2015-11-15 16.48.00 

睡眠模式中,可以選擇睡覺時要把手錶擺在哪,相當貼心。 

它除了可以偵測行走的步數之外,還可以計算消耗的卡路里,以及偵計你的睡眠狀況。其中偵測睡眠的設定還挺有趣的,如果你不排斥戴著錶睡覺,可以設定為手腕模式;如果你不習慣戴著錶睡覺的話,還可以把錶放在枕頭下,並設定為枕下模式,當然,枕下模式的偵測準確度會較低一些。

不過比較不方便的地方是,它並沒辦法自動切換睡眠模式,需要睡前手動切換,如果你是那種習慣在床上看電視看到睡著的人,可能就會比較麻煩。 其實說穿了,它的功能和小米手環幾乎一模一樣,而且小米手環還能自動切換睡眠模式。但畢竟是只智慧腕錶,它可以隨時和手機上的時間做校正對時,即使你去到不同國家切換不同時區,只要簡單按一下就可以馬上將手錶切換到當地時間,對那些常出差的人來說非常方便,不用再管什麼電波或GPS校時了,這種才是最穩當的方法。而且它還有個貼心的提醒功能,如果你久坐辦公桌超過1小時(這個時段可以自行設定),它的鬧鈴就會響一下(唔~鬧鈴的聲音沒有007那只Omega大聲啦,呃~我還是忍不住說了!),提醒你要起來動一動。而且它最最最厲害的地方(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是不用充電!你聽過智慧腕錶不用充電的嗎?原廠宣稱它的電池可以撐兩年!小米手環一個月充一次電我都已經覺得非常幸福了,可以撐兩年的電力真的很不可思議! 當然,目前還沒有真正完美的作品,所以我對於康斯登這款智慧腕錶,還是有些覺得需要建議的地方。 首先是app的界面,竟然是簡體中文!自動偵測系統語言再做個簡繁互換,對app來說並不難吧?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重不重視的問題,我覺得有必要加以改進! 

再來,可能是我戴小米手環戴習慣了,洗澡睡覺也都不拿下來,所以會對智慧腕錶也類似的期待,一只皮帶錶款雖然斯文有型,但運動、洗澡都不太適合,雖然它也有出鍊帶款,但我還是對它有更多期待。比方說,如果康斯登會再出個橡膠帶運動錶的款式,讓我可以隨不同場合選擇佩戴不同款式的腕錶,而且還可以在app中很方便地切換現在手上的是哪只腕錶,讓我可以持續記錄所有數據的話,那應該會更棒!

而最後,我覺得既然都進入了智慧時代,數據共享的觀念就很重要,不能再用傳統小家子氣的封閉式觀念來思考。我喜歡康斯登的這個MotionX-365界面更勝於小米運動,但這個軟體目前只限單一品牌使用,MotionX出給其他品牌的機芯,都會搭配給那個品牌專屬的app,這樣實在不屬於未來資源共享的機制。理論上來說,既然我使用同一個技術,那我不管換任何一個品牌的腕錶,只要是使用它的機芯,就可以把我的記錄都整合在一起才是。所以我也很希望MotionX未來能推出手環的產品,因為智慧手環和智慧腕錶應該是可以和平共存而不是互相競爭才是。

這是一個開放的心態,也是更符合未來科技會走的方向。好吧!就算原廠如果覺得這些目前都做不到,那至少可以把數據整合進Google Fit或iOS的健康管理中吧?很多這類的產品都已經可以做到,這樣我至少還可以透過別的軟體來整合我一天走路的步數和睡眠時間。 智慧腕錶其實還有很長一段發展的路要走,只是不論是腕錶品牌或科技廠商都還在摸索一個真正的平衡點,但我很高興有康斯登這樣的產品打頭陣,希望多少可以讓其他傳統腕錶品牌思考一下,立基於顯示時間之外,還可以加入一些什麼樣特別的小功能? 

IMG_0043 

最後上傳一張在測試期間,將這只智慧腕錶和我自己的手機、筆電合影,以證明我真的有在測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