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 - 趴One
3C 玩物

該怎麼看智慧腕錶? - 趴One

2015/11/10 編輯 / Lee Albert

對於像我這種一腳跨在專業鐘錶領域,另一腳又跨在電腦3C範疇的人來說,近年來倒是沒有被少問過「你覺得智慧腕錶如何?」這類的問題。老實說,我一直給不出一個我自己覺得滿意的答案,因為當初若沒有一頭栽進專業鐘錶的世界,我應該會說智慧腕錶在未來絕對會將腕錶世界大洗牌;而如果我不是一個對3C科技相當著迷的宅宅,我應該會說傳統腕錶博大精深的工藝豈是那些3C廠商所能望其項背。但同時具有兩個身份的我,只能一直思考這兩者到底要如何結合,才會是未來最有可能讓大家都滿意的方向。 

我想我必須分好幾篇(而且得要隨著新產品現世而更新),才能寫出我心目中的智慧腕錶到底是怎麼個樣貌,所以先從這篇「Part One」開始。

 基於對腕錶的喜愛,我必須很誠實地說,佩戴一只腕錶,絕對和個人品味有著莫大的關係!當然,這可能是在智慧腕錶出現後的「老生常談」──因為品味,所以傳統腕錶的精緻工藝終將不容取代,智慧腕錶這種隨著科技進步勢必快速改朝換代的產品,或許會造成一時的風潮,但傳統腕錶仍是最後的贏家。這類的說法大家應該聽到不想聽了,但,這只是我一部分的想法。 

誠然,高級傳統腕錶所注重的每一個細節,都在在令人著迷,就算撇開機械機芯不談好了,光是錶盤上的立體層次,那透過不同角度產生的光影結構,那些細微的雕花,就不是任何一款智慧腕錶的螢幕所能比擬,就算你用上再精細的Retina顯示器也是一樣,完全沒得比!所以,一旦你喜歡上了這種細節的美感,喜歡上佩戴這種腕錶所展現的品味,那就很難回得去了。 

但,我還是曾在很多時尚派對場合中,看到一些在時尚界(或是設計界)的重要人士,他們的手上佩戴著Apple Watch,(不過沒有別的了,真的!即便Asus、Sony、Samsung……等品牌的智慧腕錶做得再好,但我從來沒在這些「所謂的」高端場合看過它們,Apple Watch大概是這些時尚人士會選擇的唯一一款智慧腕錶。)而這些人中,有一半以上的人真的是日理萬機,需要靠這小玩意隨時提醒自己,或透過它來過濾電話(如果腕錶上顯示的來電者真的很重要,才會從包包裡拿出電話,其他就是忙碌沒空接了!);而少部分的人則告訴我:「你不覺得它很炫嗎?戴著它我永遠不愁和身邊的人沒話題聊!」是的,智慧腕錶是個很引人注目的話題,不論是想被人注意、找人搭訕……在派對場合都很好用。 

在這邊你會發現一個事實,這些時尚圈的人士,很少會為了單純好玩的目的而佩戴一款腕錶(腕錶是關係到自己品味的,記得嗎?),也因此即便要選擇智慧腕錶,也是以最有時尚指標的Apple Watch為唯一選擇。而他們佩戴Apple Watch隱藏著要對你說的話──「我很忙」或是「我走在時代尖端」(順帶一提,如果你在這類時尚派對看到我,而且剛好發現我戴著這樣一只智慧腕錶的話,這只代表一件事:我在測試!)。如果撇開這隱藏涵意的目的,出席非常正式的晚宴時,他們還會選擇Apple Watch而不佩戴傳統的名牌腕錶嗎?我其實挺懷疑的。

 好,你可能會想問我,幹嘛我們得要知道這些時尚人士戴什麼手錶?這跟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這或許可以問問Apple為什麼一直想往時尚圈靠攏?為什麼Samsung要花大錢請人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搞自拍?許多人(真的是很大一群人)對於「名人用什麼」很感興趣,或多或少也會產生「見賢思齊」的想法,喜歡追隨自己欣賞的名人來「調整」自己的穿搭(不然品牌花大錢請代言人幹嘛?),而這些名人會去哪?你常常會在這些時尚派對或正式晚宴等場合看到他們,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如果你在這些場合看不到有人戴智慧腕錶,那麼這些小玩意能普及的程度也就真的很有限。 

不相信嗎?我也常常出席一些車界、酒界及3C界的場合,除了在3C界的場合中看到智慧腕錶的比例較高(這好像是廢話)之外,其他不論是車界或酒界,真的很少人戴智慧腕錶,甚至比在時尚界出現的機率都更低。而即便是在3C界的場合,就我觀察智慧腕錶的佩戴率都沒超過三成(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很仔細在觀察,3C界的場合總是有很多會讓人分心的事物,你懂得!)。所以,要說智慧腕錶引起了多大的漣漪?我認為大概就像搖動了一顆大樹的其中一根樹枝這樣,根據蝴蝶效應,你搖了一根樹枝,這顆大樹多少會受到一些波動,也會對這樣的搖動產生一些回應,但要說能撼動這顆大樹嘛,真的還早的很。

 但,身為一個3C宅宅,我並不認為智慧腕錶完全沒有未來,相反的,我會說這絕對是未來趨勢。不過,拜託先把那個一看就像電子玩具的液晶螢幕收起來,只要有它在,就很難擠身正式場合。在我們還不能改變追求製錶工藝美好的情況下,短期內(約5~10年)會成功的,應該是那些基於傳統指針式腕錶之上,添加智慧功能的新一代智慧腕錶,這是只有傳統錶廠會思考的事,而那些3C大廠只會一直比自己的螢幕多漂亮、處理的速度有多快、能裝多少app做多少事,這樣的思維如果不改變,真的很難撼動這顆大樹。 

至於10年、20年後,智慧腕錶會有多大的進展,我實在估不出來,或許真的要回到未來去看一下!科幻電影中酷炫的腕上裝置並非不會到來,但到底要多久?希望我能活到那個時候! XD 

(PS. 我在這篇文章用了Apple Watch Hermès的圖,但卻完全沒有提到它,我會在之後的Part來聊聊這些所謂精品界的智慧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