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認識新任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你該看的電影
STYLE

認識新任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你該看的電影

2017/10/06 編輯 /

新任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出爐!台北時間10月5日晚間7點,瑞典學院

把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日裔英籍的小說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於是乎,村上叔又哭哭了)。  造型非常披頭四的石黑一雄 諾貝爾文學獎公布的獲獎理由:「在我們與世界融為一體的幻覺下,他在情感力量巨大的小說中,為我們揭示了一道深淵。」,肯定了其作品長期關注的集體記憶議題。諾貝爾文學獎前年頒給白俄羅斯女記者亞歷塞維奇,去年頒給美國搖滾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之後,今年算是回歸正統(嗎?)把獎頒回給典型文學體系的作家。 石黑一雄1954年生於日本長崎,1960年隨家人移居英國。他與薩爾曼.魯西迪、V.S.奈保爾並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他獲得過四次布克獎提名,並最終憑藉作品《長日將盡》在1989年獲得此獎;2005年出版發行的小說《別讓我走》,也被《時代周刊》評選為「2005年度十佳小說」和「1923年至2005年間百部優秀英語小說」。2008年,《泰晤士報》將石黑一雄列為「自1945年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作家榜」第32名。 曾瘋狂迷戀披頭四和巴布狄倫的石黑一雄,年少的夢想是當職業音樂家。他蓄長髮、彈吉他寫歌(造型非常「披頭四」),高中畢業後背著吉他在美國四處旅行,夢想成為歌手,但最後還是走上了寫作之路。石黑一雄的作品不多,他的八部長篇小說、兩部劇本個個都被視為文學界的經典,瑞典學院常務祕書戴紐斯(Sara Danius)表示:「我會說,如果你結合珍.奧斯汀(Jane Austen)和卡夫卡(Franz Kafka),會得到石黑一雄的雛形。但如果你再添加一點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不要過分攪拌,就可以得到石黑一雄。」     他的作品受到文學界的肯定,同樣的也受到電影圈的極度青睞,可以說如果你想認識石黑一雄,可以先從這幾部電影開始:

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

石黑一雄最著名的作品是改編成電影的《長日將盡》,這本在1989年獲得英國文學最高榮譽─布克獎的小說,以1930至50年代二戰前後的英格蘭為背景,描述老屋中男管家對女管家說不出口的感情。電影由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盡忠職守的男管家史蒂文斯(Stevens),女管家肯頓小姐(Miss Kenton)則由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飾演,這部電影當年入圍奧斯卡8大獎項,雖然沒能奪得任何一獎,但仍是影迷反覆回味的佳作。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別讓我走》在2005年出版,2010年翻拍成電影,融合了推理、懸疑、科幻與愛情,描述人類為了延長生命而培植複製人作為器官移植供體,凱西(Kathy)、露絲(Ruth)和湯米(Tommy)從小在複製人寄宿學校長大,發展出一段三角戀情。雖然他們只被視為器官供體,會一次次捐贈器官直到死去,但仍天真認為,只要複製人之間有真愛,就可以暫緩捐贈時間。《別讓我走》電影版由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主演。石黑一雄在《別讓我走》電影上映時受訪表示,他的作品不在於展現生活美好的一面,而是要展現複雜面,顯現人性掙扎,然而,3名主角仍有正直的本質。這部作品除了拍成電影在國際上受到相當歡迎之外,也曾在去年拍成日劇,由綾瀨遙、三浦春馬及水川麻美三人主演。    

異國情緣(The White Countess)

石黑一雄不只寫小說,也擔任電影「異國情緣」(The White Countess)的編劇,劇本聚焦於一群生活在20世紀30年代末期上海的外國流亡者,日本演員真田廣之也參與演出,也是監製、導演Ismail Merchant的最後遺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