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說好聽話是一種才華
STYLE

說好聽話是一種才華

2017/03/29 編輯 / Lee Paris

你一定聽過許多女生說:「我喜歡有才華的男生。」問題來了,才華是個什麼玩意兒,能當飯吃嗎?

拿把吉他深情唱歌是大學生的玩意兒,要是你到三、四十歲還在搞這招,恐怕女生全都跑光光。 Text by 密絲飄 Image:courtesy of 達志影像 不管是音樂才華、美術才華,這都是需要從小培養的東西,恐怕你現在要培養,為時有點太晚,但別急著氣餒丟雜誌,你要知道,有一種「才華」是永遠實用、而且對哪個女生都有用的,那種「才華」,叫嘴砲。

譬喻法是嘴砲的精髓

比方說你想誇獎一個女人的外表好了,直接說「妳好正喔」未免流於油腔滑調(更何況萬一她其實沒有那 麼「正」的話,這句話你講的出口嗎),這時候你就需要譬喻法的幫忙了。「欸,有沒有人說過,妳某一個角度看起來像徐若瑄/陳妍希/安心亞(總之選一個比較像她的)」,如果她是個氣質型的女生,你則可以說「我發現妳的眼睛形狀有點像桂綸鎂/松島菜菜子」,就算她不可愛沒氣質,那麼,說一句「妳的聲音很像郭采潔耶」也算是誇獎阿! 甚至,譬喻法還有更上層樓的應用,就是把玉體⋯⋯欸,不是,是喻體和喻依調換位置,不說她像女明星,而說女明星像她,則更加高段,比方說電視上出現一個以時尚穿搭聞名的女明星時,不妨指著她說「欸我覺得她今天穿著洋裝有點像妳上禮拜六穿的那一件耶」⋯⋯什麼?你根本不記得她上禮拜六跟妳去看電影時是穿裙子還褲子?呃,那譬喻法恐怕幫不了你,你真正需要的,是銀杏或者任何補腦的養生食品。

甜言蜜語就像甜點 有創意才能得分

二十一世紀是個創意的年代,所以富含創意的甜言蜜語,經常能得到多倍加成的效果。第一句由我的女性朋友貢獻,某位追求者曾對她說「我愛妳8跌倒」,什麼是8跌倒?眾位看倌,請仔細瞧了,把「8」橫著看就是「∞」,所以「我愛妳8跌倒」就是「我愛妳無限大」的意思!多麼有創意、又多麼可愛阿!無怪乎這位男士後來不停在其它女人的迷你裙底下跌倒,我這位朋友還是一再地原諒他。 第二句還是由我另一位女性朋友提供,前男友一直想挽回她,約定了晚上通電話時她要給出答案,可是我這位朋友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硬是多考慮了好幾天,最後她給出正面回答時,男生說:「這幾天,謝謝妳讓我知道心臟在左邊」,而我這位朋友便被此句深深吸引,相信男人挽回的誠意。 當然,能達到這種程度的男人,就算不是嘴砲之神,也是嘴砲之聖了,你也許還需要努力練習一段時間才能達成這個等級,但不妨問問女朋友、或身旁女性友人對這兩句話的觀感如何,我想即使她們表面上說「哼!不就是嘴砲嘛!」,但眼角眉梢的笑意,卻是絕對藏不住的。

對的時機叫嘴砲 錯的時機叫放屁

「光說不練」的話,其實說得難聽些,就叫「屁話」了,可是,就像恭維的話在對的時機說,叫會做人,在錯的時機說,卻是拍馬屁一樣,和女生打嘴砲,也一定要挑選適合的時機。折凳之所以為七大武器之首,就是他可以藏於民居、隨手可得,而嘴砲之所以是十八般武藝之最,也是因為他可以隨時隨地信手拈來,其精隨就在於「不經意」。 你不要突然很認真地讚美她長得很美,那只會流於刻意,油腔滑調,但你在電視上播出桂綸鎂的廣告時突然不經意的說「我覺得你某個角度有點像她」,女生才會相信這是你的真心話;你不用花三天三夜寫一首歌讚美她,你只需要在KTV唱情歌時深情的望她兩眼,製造情不自禁的效果。另外要提醒各位男士,千萬不要在女人生氣的時候硬要在旁邊「練蕭位」,以為可以逗得她破涕為笑然後就言歸於好,因為她非但不會覺得你幽默風趣,還會覺得你不正經不認真不在乎,只想著打混過去。 最後,我知道有些男人會心想「女人就是,喜歡聽甜言蜜語,為什麼不明白做的比說的重要呢」,可是說穿了,這就像女人喜歡攻擊男人重視外在美勝過內在美一樣,會這樣說的,通常都是一等一的魯蛇。因為,誰說有外在美的女人,就沒有內在美呢?誰說會打嘴砲的男人,就沒有苦幹實幹的功力與毅力呢?所以,當你說的與做的一樣好的時候,你就會得到外在與內在一樣美的女人,讓我們一起努力,迎向光明燦爛的愛之路吧! 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