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追求好酒這件事就是一個陷阱
STYLE

追求好酒這件事就是一個陷阱

2017/03/31 編輯 / Lee Paris

威士忌最迷人的肯定是傳承了200年的文化,而不是哪一支酒限量了,或是價格的高低,排除掉商業運作的機制,才能讓事物的背後價值全然展現,當我們不小心掉入追求好酒,或是好貴的酒的立場,我們失去的可能比我們得到的更多。

Text by Steven Lin 我喜歡朋友來與我討論威士忌,是談論生活的哲理,生命的激昂,談論歷史紀錄了人類每一個轉折,還有酒廠的轉折,那每一家堅持了上百年的古老氣味,每一段時期酒廠風味的調整,還有每一個製程職人們無怨無悔地投入,都與好壞、價格高低、價值肯定與否無關。威士忌在觥籌交錯之間,成就了每一個朋友交換生命中最寶貴的經驗。 你認為哪一支威士忌最好?以我的經驗,每一支威士忌適合不同的環境、朋友,以及人們交歡的話題,酒之道或許不是追求所謂酒風味的極致,這樣的極致有其侷限性,但是,如果有人能了解每一支威士忌不同的特性,在最適當的場合,用最完美的侍酒法,讓每一位參與者感受到平常生活之外的生命美學,這樣的感動如果能成為生命中的印記,並豐富我們生命的經驗,這樣的人,成之為聖,也不為過了。 什麼是文化?文化是眾人的行為共同累積出來的,這個時代人們所認可並所累積出來的價值就會成為這個時代的文化,是金錢物質所決定?還是心靈的震動或五感的感知來認知這個世界?一樣都算是文化。什麼樣文化的建立,正是處在這個時代的每一個我們形塑出來、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獨一無二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