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容保養 - 2018保養趨勢:空汙來襲,皮膚備戰
美容保養

2018保養趨勢:空汙來襲,皮膚備戰

2017/09/22 編輯 /

「今天空氣品質明顯變差了,過敏的朋友出門記得要戴口罩。」近幾年是不是越來越常在氣象報導聽到主播們這樣提醒呢?隨著空汙越來越嚴重,近期也有許多醫學研究發現小分子的汙染物質PM2.5不僅會傷害我們呼吸道系統,這種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亦會在接觸人體皮膚後導致發炎,造成皮脂膜受損與破壞皮膚的保濕力。

Text by 牛爾達人團隊Hero老師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而人體最大的器官是皮膚,也是與外界的第一道接觸。皮膚的表面有一層皮脂膜,這層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角質細胞間隙產生的脂質與汗腺分泌的汗水等融合形成的保護膜,可以保護肌膚避免被外界汙染物質與細菌的傷害。若是皮膚不健康, PM2.5就會輕易地藉由接觸皮膚導致體內自由基產生或是過敏反應。皮膚保濕度好可以讓角質細胞的排列整齊,亦可以穩定皮脂的正常分泌讓皮脂膜的形成完善,所以確實做好保濕能夠兼具健康與帥氣。下面列出3大男性保養祕訣讓大家參考。

1、保濕、修護、抗汙All In One

保濕的成分除了常見的玻尿酸,近年眾多品牌亦會選擇同時具有修護與抗汙效果的保濕成分,可以減緩空汙對皮膚產生的破壞。像是很多的植物油富含omega-3、6、9,都有很好的修護效果;其中辣木籽油就有很好的修護力與抗氧化力,更是埃及豔后身處在漫天風塵的埃及能維持青春的秘密。另外蜂蠟也是值得關注的成分之一,它能夠在皮膚的表面形成薄膜,改善皮膚過敏與舒緩發炎狀況,同時也具有非常好的保濕效果。    

2、抗空汙拒絕過敏肌

PM2.5可以說是過敏體質的剋星,從鼻子、眼睛到皮膚都會受到刺激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抗敏的保養就顯得更加重要。若是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建議一定要先看診,配合藥物的控制緩解;平時則可以使用增強皮膚抵抗力或是舒敏的產品進行保養。大部分皮膚出了狀況都會造成神經醯胺在皮膚中的含量減少,這個又稱分子酊的成分,存在於人體皮膚角質層的細胞間脂質,幫助肌膚鎖住水分,還能促進肌膚自我修復。 所以神經醯胺含量減少就會導致皮膚鎖水能力下降,保濕度也大幅減少。這時候可以使用含有神經醯胺的產品幫助皮膚鎖水,或是不飽和脂肪酸,消費者能注意像有含乳木果油、月見草油等溫和鎖水成分的產品。補水的部分可以選擇礦泉噴霧,或是玻尿酸等成分單純的產品,以免過多成分反而造成過敏肌的負擔。  

3、深層清潔控油除空汙

能夠達到深層清潔,溫和不傷害皮脂膜,同時要改善眾多男性易出油的困擾,那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泥膜這項產品。泥膜的成份來源很多種,有白泥、紅泥、黑泥等,因為產地環境不同所含有的礦物質也不相同,但清潔的原理是相似的,藉由泥膜覆蓋在肌膚表面,提高膚溫幫助毛孔打開。這時候溫度會幫助泥膜吸附毛孔中的多餘油脂,達到清潔效果;而在洗淨同時被軟化的老廢角質與卡在皮膚的汙染物質也會一併被清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