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iPhone 10年】看看之前被做壞的Apple Phone們
3C 玩物

【iPhone 10年】看看之前被做壞的Apple Phone們

2017/09/11 編輯 /

2007年1月9日,賈伯斯在介紹 iPhone 出場時,以「一台寬螢幕、可觸控的 iPod ,一台革命性的手機,以及一台前所未有的網路通訊工具」來做介紹,「但這三件產品不是各自獨立,而是一台設備。」當時的賈伯斯認為 Apple透過 iPhone 重新定義了手機,10年之後觀察,答案似乎仍是如此。  

第一代的iPhone實際上市時間為2007年6月29日,主體搭載 3.5 吋電容式觸控螢幕,附帶音量鍵、靜音鍵、關閉鍵與以及Home 鍵(這句說是即將過去的記憶了)等5個物理按鍵,背面主要為鋁製,配合塑膠製的下半部用來提供有效訊號的傳送與接收(以後背面的膠條,目的也跟這一塊黑黑的相同);背面左上為攝影鏡頭(還沒有前鏡頭),耳機插槽則在頂部(這也是個已經過去的記憶了),分為 4GB 容量與 8GB 容量版,當時售價分別為 499 美元與 599 美元。雖然僅提供2G網路連接功能,甚至連App Store都沒有,但它仍然具有「現實扭曲力場」,當時iPhone僅由 AT&T 獨家販售,但許多零售店在一個小時內就將全數售罄,這種可怕程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但 Apple 的設計並不是永遠那麼的「神」。在 iPhone 推出之前,Apple曾有一系列關於 Apple Phone 的設計規劃,但幾乎都被賈伯斯在最後一刻「幹掉」而胎死腹中;唯一沒被處理掉的那支與 Motorola 合作的 iTunes Phone -ROKR ,也成了後來 Apple 與Motorola 互推責任的失敗產品。 既然要談Apple Phone,我們首先第一個要談的,當然是 ROKR 。

2004 年, Apple 與 Motorola 進行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合作,由於 iPod 的成功,讓競爭對手爭相「致敬」,市場上與 iPod 相似的兄弟姊妹如雨後春筍的出現,在 MP 3 Player 已逐漸轉向紅海市場之際, Apple 內部也認為必須要找到一個產品能取代在當時已佔 Apple 實際營收 16% 的 iPod;而 Motorola 也面臨市佔率大幅萎縮的現實,急於找出一款能扭轉頹勢的經典產品。

  

雙方一拍即合,看起來似乎是雙贏的合作開始啟動。很快的,市場上推出了一款叫做 ROKR 的手機,硬體由 Motorola 設計,而 Apple 則在手機上加入了 iTunes 以及 iTunes Store 的功能,可說是將手機與 iPod 合而為一的產品。

甚至為了強調 ROKR 的音樂特色, Motorola 還設計了當時少有的雙喇叭與情境燈光,也配備了造型獨特的耳機,讓 ROKR 徹底 iPod 化。 其實,據說當初Apple希望可以主導ROKR 的整體設計,但對 Motorola 來說,這是個既花時間成本,又可能沒有效益的計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現有的基礎硬體增加軟體系統的強度,讓它從一般的手機變成「音樂手機」,於是乎這個跨時代的計畫就變成現在我們看到的Motorola E398加上 iTunes的「拼裝車組合」。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 ROKR 的父母雙方都屬於具有相當實力的品牌,但 ROKR 仍然不受市場所看好,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與其他 Apple 的小孩比起來實在太「不美觀」。而且,由於 Apple與Motorola 無法放開心胸合作,在「半諜對諜」的狀況下,ROKR 的功能上不但不能將歌曲直接下載到手機中,而且最多也只能儲存100首歌。 美國《連線》雜誌(Wired)還狠狠揶揄賈伯斯了一番:「賈伯斯先生,這破東西就是你所謂的未來手機?」這支失敗的作品,還是賣出了 100多萬支,不過當時的賈伯斯或許會後悔,當初為什麼放棄了紫色一號(Purple 1)的計畫。

 

 紫色一號是賈伯斯設計的一款基於 iPod 架構的行動電話。基本上當初的想像,就是一台可以打電話的 iPod,在這個方案中, Apple 希望透過 iPod 所配置的轉盤,取代傳統的按鈕做為撥號的介面,甚至為了寄發簡訊還專門設計了一個字母識別系統;當然,也以賈伯斯的名義申請了專利。 不過, Apple 還是放棄了這個專案,原因或許是因為這個設計還沒有創新到驚世駭俗。

不過可以想見, Apple 對開發手機還是在茲念茲,這可以從 2005 年 2 月的手機研發代號「紫色二號」(Purple 2)看得出來。不過,當時 Apple 還是一個沒有實際設計手機經驗的廠商。 接下來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