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Note7陰影 Samsung有辦法用Note8扳回嗎?
3C 玩物

Note7陰影 Samsung有辦法用Note8扳回嗎?

2017/09/01 編輯 /

去年,Note7搶在iPhone7推出前橫空出世,這兩支被視為宿敵的手機就一直在媒體上成為相互比較的焦點,雖然之後因為爆炸事件而遭到全面回收,但在此之前Samsung自己自信滿滿,認為Note7有能力贏過當時市面上所有的競爭者(甚至短期之後推出的iPhone7)。雖然我們都知道後來的狀況,Note7下架後讓Samsung沉寂了好一段時間,不過從近期Note8開始大幅曝光的程度來看,Samsung想要藉Note8一掃去年面對陰霾的思維,可說是昭然若揭。 今年年初,Samsung正式召開記者會,說明Note7出包的主要原因。

他們歸咎發生爆炸的「禍首」肇因於電池,Samsung方面表示,兩批電池雖然狀況不同,卻都因為設計上有些問題,才造成短路引發高溫爆炸,形成現在Note7的窘況;但有趣的是,兩批電池的製造廠不同,設計也有差異,而且第二批電池是因為第一批短路而重新設計製造的,卻也因為不同的原因造成短路,被研究機構稱「正如接連有兩顆隕石打中你的房子」;但這種情況看來,Note7發生這樣的問題,絕對不是「純粹」只是電池這樣簡單。 

從系統方面觀察,最簡單的猜測是機構設計的問題。由於近期智慧型手機都趨向「輕薄」但「高效」思維,顯示面板加大、邊框縮窄,重量愈輕、Size纖薄都是現今手機的設計趨勢,尤其是手機的續航力,電池的容量也必須大幅增加;但因為可以裝設元件的空間變小了,所以單一元件必須「再」縮小,造成可因應誤差變化的「空間」也跟著縮小,於是乎「容錯」的空間也跟著縮小了。美國工程公司Instrumental在去年底發表報告,指Note 7設計時,並未在電池室中留足夠讓電池膨脹的空間,當電池頂部空隙少於0.1mm,加上太過纖薄的機身讓電池在正常情況下也容易承受壓力,當電池正負極隔膜在持續受壓下,容易受損造成正負極產生接觸,當電池短路時,手機就只能起火爆炸。

 

 在Instrumental的研究報告中,發現可能是因為電池容留空間過小,以致造成短路起火的問題。 

同時追求輕薄與高效原本就是一個尷尬的情境,以電子元件的思維來看,你要輕薄就得把所有的「功能」做在一個小空間裡,於是CPU從兩核、四核到八核,本來獨立設計的系統晶片整合變成SoC,空間是節省了,但在狹小的空間中運作高效晶片就會產生兩個問題,一是高熱(在一個小空間裡一直跑,能不熱嗎?),一是易損壞(在狹小的空間中擺上太多功能,連電流跑的空間都被限縮,只要製程或使用中有任何的「狀況」,晶片就容易造成損壞),再加上纖薄設計限縮了散熱、防震等保護電子元件的空間和機構,自然當系統有「狀況」時,硬體能夠容錯的空間降低,出錯的機率也著增加,出大問題當然也不會讓人意外。 

是不是真的是機構的問題?從Note8的設計就可以看的出來。要說Note8是Note系列的一員,還不如說它是S8系列的進化版,從「長相」開始就會發現,Note8幾乎就是S8+的「長高版」,相較於Note7而言Note8不但變厚而且也變重:另外針對電池的容量,Note8也比Note7下降了200mAh,變成3300mAh(其實這也是有趣的部份,S7比Note7的電池容量還高,為什麼它相對還比較穩定呢?),這應該是為了解決當初Note7空間不足的問題,利用S8的機構設計來進行調整,所以可以看到包括指紋辨識器跟S8+一樣移到機身後方的鏡頭旁邊,也可以間接證明Note8「借用」機構設計的狀況。 

機構設計其實困難度相較於產品設計更高,因為你必須考慮模組間的干擾、元件散熱、機身的防震(現在防水防塵也是重要一環),為了保護手機,你必須有更強固(也更有彈性)的結構,但智慧手機纖薄化的設計,也讓機構設計更成為考驗,所以你會看到iPhone 7 把耳機孔拿掉,目的是為了調整被相機模組干擾、用於驅動螢幕與背光燈的電路板,讓空間更有彈性才能把機構設計做到最好,這也可以看出機構設計的困難程度。

亞洲的消費性電子品牌常陷於「效能」極大的迷思(尤其台灣與中國),這或許是過去OEM的記憶始然,但近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已趨於追求極佳「使用者體驗」為核心,Samsung似乎也逐步跨過效能極大化的思維,轉而導向整體體驗,但有的時候仍忍不住去與自己的競爭對手對抗,試圖把螢幕弄大一點、電池容量增加一點,或者是邊框弄窄一點、用圓弧形螢幕代替平面(但這個圓弧形螢幕到底要幹嘛,那再說就好),或者是再把手機弄薄一點、弄輕一點,甚或是比對手早一點推出,乃至於讓它可以比對手更「炫」一點,似乎都會讓Samsung帶來更多成就感。但或許就是這樣的競爭心態,讓Samsung在Note7似乎走偏了,也讓它在這一波競爭中慘遭滑鐵盧,這其實並不讓人意外。 

Note8能否擺脫Note7的陰影再度成為「王者」尚待未定之天,但最有趣的問題仍在於如何讓使用者覺得「你的手機很好用」,才是手機品牌的最重要事項。Note系列其實從最初就已經創造了phablet的新需求,而這也是Note系列一直具有相當競爭力的原因,如果能不要過於「貪多」讓自己陷入無空間可用的窘境,或許也不會發生Note7的爆炸門事件,讓Samsung陷入難堪的窘境。 這樣的經驗相信Samsung應該不會再重蹈覆轍,而其他的品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