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感恩 持續前進(之1)─高國輝 VS. 林義傑
訪問

感恩 持續前進(之1)─高國輝 VS. 林義傑

2016/01/12 編輯 /

或許因為兩人運動員的特質較為木訥,也或許是因為兩者運動屬性的差異,似乎比較沒有經驗上的交集,但一個是全壘打王,一個是超馬好手,兩位大家眼中的「台灣之光」聚在一起,似乎就是個有趣的畫面。 

但說起運動競技,兩人還是露出會心的微笑。棒球與田徑的確是非常不同的運動項目,尤其田徑是「一個人的挑戰」,而棒球則是團隊間的對抗,要找出交集似乎不容易,但林義傑的一段話卻開啟了話題:「棒球與田徑雖然是不同的競技模式,但兩者在場上那一剎那的『戰勝心』是完全相同的。」林義傑說,雖然棒球是團隊競技,但當球員站到場上跟投手對決的時候 ,應該也跟田徑選手起跑之後的孤獨感相近,「那時應該沒有隊友可以幫你的。」 

高國輝也同意,在球場上,自己對決的對象,就是「球」。九局中,你不知道球何時會跑到你前面,所以要隨時隨地準備好,才能在球來到你面前時「解決它」,「那是沒有人可以幫你的。」面對如此精神壓力,能支撐你的只有贏球的欲望,只有相信自己能做到,才能卸除隨時存在的緊張情緒。笑問他「也會緊張」?高國輝大力的點頭,「當然會,尤其是當上場時壘上有跑者,而自己前一輪又被三振,那時的壓力就超大的!」得失心與緊張會讓自己亂了方寸,於是乎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成了重要課題。問起兩人怎麼控制,他們異口同聲:「相信就好了!」

相信就好了!

相信什麼?他們一致都說,必須相信自己身邊的人,「團隊相互支撐,是你能完成一場比賽,乃至於持續前進的動力。」高國輝以自己為例,過去在球場上常常會不小心受傷,必須依靠防護員才能讓自己完成比賽,甚至像之前脊椎開刀,也必須相信幫助自己的人,「雖然那時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我還是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再也無法以球員身分踏上球場,那種恐懼感真的會讓自己壓力很大。」直到遇到協助他復健的李恆儒老師,高國輝才逐漸放下懷疑,「李老師帶給我的並不是技術上的指導,更多的還是心靈上的鼓勵,他永遠都會跟我說『相信自己,你可以做得到』,說也奇怪,這真的讓我放下心來。」而林義傑的「相信」,則是從他的場場長征得到的體悟,「過去很多人都認為,長跑就是一個人埋頭苦『跑』,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子。」他說,好的運動員身邊一定會有分工精細的團隊在後面支撐,一段長跑不只是跑而已,後面的後勤更是重要,「過去相信自己的隊友、教練,現在我相信我身邊的團隊夥伴。」 

運動競技看來是以個人為中心的「英雄」思維,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面對團隊,你並不是英雄,而是一顆螺絲,「只有做好分工,合作才能成功。」20多年到處征戰的林義傑,的確時時挑戰自己的極限,但的確沒有好友與團隊的支持,根本無法達成目標;而現在開始創業的他,更需要團隊的互相支持,「真的!沒有團隊,就沒有現在的我。」 

問起兩人,如果回到過去,兩人還會選擇運動這條道路嗎?回答仍是異口同聲:「會!」高國輝說,他現在所擁有的都是運動所給予,棒球給了他很好的生涯經歷,他必須感恩,「即便我在生涯低潮的時候,也是因為棒球運動訓練給我更堅強的身心。」職業運動的確相當現實,你會體驗到很多不同感受,「這是讓自己更為堅強的考驗,而家人的支持也讓我看到自己的價值,這值得感恩。」林義傑也說,學運動是學習它「拼搏」與「不肯放棄」的毅力與精神,如果讓他再選一次,他還會把運動競技當成人生的目標來實踐,「而且現在我不只會持續做下去,我也鼓勵年輕朋友學運動作為生活的支撐。」這是意志力的訓練與考驗,運動員的拼勁與「硬幹下去」的決心,雖然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這也是兩人持續前盡的重要動力,「為了不負支持自己的夥伴們,這才是我們願意持續走下去最大的動力。」兩人相視而笑,運動員的默契,一切盡在不言中。 

 

林義傑─第一位台灣超級馬拉松運動員,是一位極地冒險運動家,並且曾加入美國好萊塢出資拍攝之撒哈拉紀錄片的體育選手;2014年初開始自行創業,除了代理國內外知名運動品
牌,希望透過更多元多樣的產品,幫助選手在運動上獲得更好的表現,也承辦路跑賽事,推廣路跑運動。
高國輝─職棒選手,曾效力於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小聯盟體系,現為義大犀牛外野手,外號為「棒球情人」和「桃園王」,2015年季賽全壘打數39支締造聯盟新紀錄,並被獲選為
2015年中華職棒最佳十人獎(外野手)。

 (高國輝服裝:休閒褲、灰色獵裝外套、紅色V領毛衣 by 嘉裕西服;灰色Polo衫 by Stefanel。林義傑服裝:私物) 攝影:林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