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新自戀時代來臨
STYLE

新自戀時代來臨

2017/02/05 編輯 / Lee Paris

我們都愛自己,而現在,我們終於也肯承認這件事實。

Text by Stephen Marche Illustration by James Victore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Translation by Adrian Chou 「渴望被觀看」,這是佛洛伊德對於自戀的核心定義,以此推論,電視正是標準的自戀產物。不過,電視的自戀已與過去不太相同。將在2017年播出最終季的影集《女孩我最大》(Girls)及劇中角色受到影集《慾望城市》-關於一群已有成功事業和親密好友的女性試圖追求愛情與家庭生活,的影響並決定來到紐約追求夢想。兩部影集相對照之下,差異立見。  

在以前的自戀文化裡,那些愚笨、美麗且富有的人想要變得更美麗與富有。但現在的自戀文化,聰明、醜陋且貧窮的人,卻普遍被壟罩在一種強烈的自戀之中。

  不過,《慾望城市》依然相當程度地反映出自戀文化的本質。人們到底為何要關注卡達夏三姊妹(美國社交名媛,作風大膽且充滿爭議性,是狗仔小報競逐的焦點),或是收看真人實境節目?正是為了學習如何適度曝露自我於鎂光燈下,而族繁不及備載的電視劇或實境節目告訴他們:愈曝露愈好。整形醫學會指出,光是2011年,全美各地花在整形手術的金額,粗估約有100億美金;相形之下,美國太空總署的營運開支等各項費用的總和,只有那個數字的一半。按照這個邏輯,擁有一對漂亮的乳房,似乎比探索太空還更令人興奮。《自戀流感》一書的作者,發現自1980年代以來,自戀現象與肥胖人口皆明顯上升,且有一代比一代更嚴重的趨勢。 在極短的時間內,自戀性格便已快速地主宰人類的所作所為。科技界也抵擋不了這波自戀浪潮,街上常見低著頭、眼睛直盯著手機,專注在自己小世界的人;他們向世界證明了,比起愛,自戀才是讓這個世界繼續運轉的理由。2017-02-03_154824 《女孩我最大》何以成為這一代自戀文化代表?15年前,劇中那群自戀的女人群像。我不僅不陌生,且印象還非常深刻。她們雖頂著高學歷光環,但一畢業卻沒有馬上找到工作,因為她們成天幻想自己究竟能做出什麼偉大事業,以至於什麼也沒做成。她們就像一群只會高談闊論成為作家的意義何在,卻不願真正開始寫作的人。以Lena Dunham(《女孩我最大》創作及主演)為首的這群女孩,在這部戲中表現最精采之處,莫過於她們清楚意識到這場危機是她們咎由自取。 《路易單口相聲》的主持人Louis C.K.決定放下手上的工作,一個人遠走他鄉到中國自助旅遊,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他自然也不會把自己當成重要人物看待的地方。從那之後,他看起來快樂多了,他為自戀狂開創了一個新的重要里程碑,證明這種失調是可以治癒的。但若他真的康復了,我們的下一步又是什麼呢? 20170203 Lena Dunham說自己是《慾望城市》的粉絲,但她不知道自己投下的震撼早就超過前輩。這位沒那麼野心勃勃的凱莉·布蕾蕭(《慾望城市》的主角名) , 除了讓自己一舉成為「慾望女孩」,也成為名副其 實的首席自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