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容保養 - 男人必知洗澡二三事
美容保養

男人必知洗澡二三事

2017/08/04 編輯 / Lee Paris

無論你是一個多懶惰的男人,洗澡永遠都是辛勞一天煥發自然的最好方法。

但無論你喜歡的是淋浴還是浸浴,沒有正確的洗澡知識的話,一切只是枉然。 Image : Getty

選擇適合的產品

與其選購價格昂貴的東西,倒不如選擇適合你的東西。雖然每人的身體、皮膚性質均有不同,但普遍來說鹼性的淋浴產品能更為有效去除身體上的髒污。但常用鹼性的產品洗澡的話,其實也會一定程度對皮膚構成負面影響,所以日常使用的話,還是應該混合使用中性或弱酸性的產品,這樣才能達到清潔護膚的平衡。 

肥皂還是沐浴乳?

其實肥皂與沐浴乳的選擇並沒有官方答案,有人質疑沐浴乳中的Paraben防腐劑、肥皂乳中的表面活性劑對身體有害處而選擇不去使用,但其實前者有著維持產品品質之效,而後者更是去除油污的關鍵,兩者僅限於大量吸收於身體內才會產生負面影響,逗留於皮膚上的數十秒時間根本不足以讓身體囤積這些物質,也不會對身體有甚麼壞處,所以兩者之間的選擇還是純屬個人意見。

沖澡的水溫

雖然40℃的水溫對於消除疲勞最為有效,但其實以冷水淋浴也同樣對身體有益處。首先,較低的水溫能有效減低皮膚上的水份流失,溫水的蒸發作用往往會帶走更多皮膚上的水份,所以在淋浴結束之前以一陣冷水淋身更能鎖緊水份,而洗完澡後,喝一杯水也可補充體內的水份。其次,冷水於科學上更能促進身體內的血液循環,因為冷水能夠達致收緊血管之作用,加上適當的按摩效果更佳。

洗澡的時間點

根據最近的醫學研究指出,人類於體溫降低時更能容易入睡及睡得更好,所以睡前洗澡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夏天時男士們可透過洗澡讓體溫稍降,而洗澡後因避免立即拿浴巾擦乾全身,略帶水份的皮膚相對的溫度也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