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無止盡的跨界風潮
STYLE

無止盡的跨界風潮

2015/08/25 編輯 / Liao Christine

「跨界」這件事的由來幾乎不可考,兩種不同領域的技術或概念結合在一起蹦出新花樣,自古 就有這種觀念;而現在市面上這類商品也是隨手抓一大把。這裡整理了最精彩的跨界作品,以潮流 品牌與街頭藝術為主,除了商品之外,更有整個品牌就是以「跨界」為概念出發,也算是新鮮。 

 Text by 王綺琇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01-1 Cuckoo


是商品還是印刷品? 

跨界款球鞋、藝術家包款、藝人聯名T恤,我猜你想說:「不就是換個印刷嗎?」是的,的確有很多所謂的跨界合作就是換個色版印刷,但人家還是有花心思、時間在畫圖嘛!另外也要考慮市場性,比如說T恤,請個藝人來設計圖案可能賣你一件1000元,如果真的在結構上做變化可能要賣個5000元,願意花5000元買T恤的人可不多呀!首先介紹一個跨界合作系列:MCM與Stefan Strumbel的系列包款,這個跨界合作的藝術家來頭可特別呢!身為德國當代藝術家,Stefan Strumbel以街頭塗鴉藝術起家,後來成為自由藝術家,其作品以他的家鄉「黑森林」主題及文化融入其藝術設計而聞名。除了這個商業合作之外,讓Stefan Strumbel出名的作品是一個當代藝術與宗教結合的合作案。他曾為位於德國西南部Goldscheuer地區的聖瑪莉教堂設計內部裝置,讓當初因缺乏信徒而面臨關門大吉的教堂,以當代藝術之名再次受到歡迎,也讓當代藝術走進了宗教聖地。 01-2 MCM X Strumbel   Onitsuka Tiger_COLORADO EIGHTY-FIVE

管你好不好穿的聯名球鞋 

美、帥、潮的流行鞋款如果穿在腳下卻「不舒適」,這件事實真的很難被忽略,但這跟女生愛穿踮腳尖高跟鞋的概念差不多,也跟精品運動鞋的概念類似,造型炫就好,如果很潮、很有話題性,買單的人還是一堆。

聯名款球鞋真的好多好多,這裡特別提到Onitsuka Tiger x Andrea Pompilio聯名鞋款。其中Onitsuka Tiger以製鞋起家,舒適度絕對無話可說,而這位Andrea Pompilio義大利男裝設計師對於時尚迷們應該不陌生,他曾在Prada、Yves Saint Laurent、Alessandro Dell'Acqua、Calvin Klein等品牌工作過,連義大利大師級設計師Giorgio Armani,都指定Andrea Pompilio在自己開設的時裝秀場地Teatro Armani打頭陣。華爾街日報更是推薦他為2014新一代的男裝設計師。所以這來頭不小的聯名鞋款也相當受到矚目,鞋款融合東西文化藝術,以技術性材質與幾何圖案描繪未來感,將義式設計風格融合Onitsuka Tiger日系經典,流行度破表。            

Colorado Eighty-Five鞋款 by Onitsuka Tiger x Andrea Pompilio 

  03-4 bucketfeet SimonTheShark_MU_403-1 bucketfeet Archer_MU_403-3 bucketfeet MiniGod_M_403-2 bucketfeet Palms_W_4

當跨界合作發生在品牌概念之下 

大家都想要聯名限量款商品,如果有個牌子只出聯名商品呢?豈不是相當有趣?每件商品都是來自藝術家創作,每件商品都是原創,這樣不是滿足了大家的期望了?來自美國的鞋履品牌Bucketfeet致力於將藝術融入生活,所有的商品皆是由不同的藝術家所設計,有著不同的原創故事及風格。Bucketfeet藝術家網路中涵蓋了畫家、塗鴉藝術家、作家、插畫家、刺青藝術家與許多其他富有獨創風格的人士,且已在超過20個國家與超過100位藝術家合作過,如果你是熱愛藝術與原創商品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藝術家聯名款 by Bucketfeet   

鞋內的風采也要跨界 襪子這種必備用品,大多時間都是不被別人注意的狀態,但卻一定會有被看到的機會,大多數的人不會對這個小細節用心,也因此如果你注意這一點,就能讓人對你另眼相看。來自瑞典的品牌Happy Socks將舒適的材質與繽紛色彩結合,讓襪子變成充滿創意的趣味單品。除此之外還有聯名創作款,不只在色彩圖案上做變化,還透過攝影呈現創意概念。

Happy Socks多次與藝術家合作,其中與大衛.拉夏培爾〈David LaChapelle〉合作相當有創意,他是被美國攝影雜誌評選為「全球最重要的十大攝影師」之一,也曾經為多位好萊塢名人:麥可.傑克森、瑪丹娜、女神卡卡等名人拍攝。這次的跨界合作同時運用他充滿創意的掌鏡手法,拍攝出一系列充滿實驗精神的作品,以飽和的色彩作為背景,由舞者穿著鮮豔的Happy Socks,呈現充滿動感的氛圍,其中包含攝影作品與短片,可以上官網欣賞。 04 David LaChapelle for Happy Socks_9   05-1 adidas Originals by NIGO-5     

與潮流之王的聯名

A Bathing Ape創始人Nigo可以稱之為「潮流之王」,他開創了日本裡原宿潮流文化的傳奇,自90年代初期起便持續影響街頭服飾,並將東京獨特鮮明的街頭潮流轉變成全球趨勢。身為全球街頭潮流品牌Adidas Originals與Nigo推出的聯名款商品,融合經典風格與古著的概念,設計出品牌原創圖象與Nigo的創意作品。復古線條與幾何拼接,在簡約的上衣及外套上大膽巧妙地帶出,再現80年代經典的街頭古著風情,可以說是潮流人士必藏的重點作品。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2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