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本季衣櫃必備
STYLE

本季衣櫃必備

2015/12/08 編輯 /

1_small

台灣的氣候正式轉為冬季,也是衣櫃除舊佈新的時機。

趁這個機會添購一些新的單品,只要抓到簡單的重點,就能為衣櫃注入最新時尚元素,新舊混搭也能展現出本季的風格。 

Text by 蔡明琮 Photographs by 林茂盛 

1.毛衣變主角 我們不是要你穿得像服裝秀上的model一樣,而是真的適合平常穿著的單品,有些看起來只是基本款,卻能嗅出你有抓到時尚的趨勢。以往毛衣不外乎圓領、V領、高領等剪裁上的差別,常常只是服裝的配角,但是本季的毛衣變化萬千,在織法、印花、織紋和剪裁上都有許多變化,有的穿起來相當立體有神,有的能為穿著帶來豐富的個性,暗示著我們該把毛衣當做外搭的主角,甚至不要用外套掩沒它的光芒,這剛好也適合台灣暖冬氣候,以毛衣替代外套,發揮保暖又透氣的效果。即使需要穿上外套,也能為搭配增添色彩與層次。買一件毛衣吧!

2. 雙排扣西裝 雙排扣西裝本來就是每一季必備的款式,不過大部分只是秀場的正裝配角,好像不做幾件會怪怪的。現在不一樣了,設計師對於面料選擇、剪裁和細節的變化都更講究,尤其是休閒外套或獵裝的款式,不像過去那樣嚴肅死板,反映六○、七○年代的瀟灑風格。而且雙排扣具有較佳的包覆性,當作休閒外套也與短風衣有類似的效果,風衣已經被拿來作文章夠久了,就讓它休息一下吧! 

3. 格紋襯衫 格紋同樣回歸六○、七○年代的復古樣貌,不但色彩分明、線條大方,而且多愛採用不是那麼定番的中間色,帶有更復古的感覺。雖然本季格紋用量不多,但也是能展現趨勢的重要元素,一穿上去就覺得自己回到七○年代,挺時髦的。這麼好用的單品,能不買嗎? 

4. 漸層上色皮件 Berluti最有代表性的Patina上色技術現在已經全面大眾化,不但愈來愈多專門做刷色或漸層上色的皮件品牌,而且從高價到平價商品的能看到,雖然不見得是相同的技術,但是可見這種上色效果受大眾喜愛的程度。這種多道手工上色的程序需要的是時間和師傅獨到的手法,增添產品的價值感,每一件都不完全相同的獨特性,也是讓有緣人一見就愛不釋手的原因。每個人都可能看見自己鍾愛的上色手感,好像上面已經寫好你的名字一樣,多出門看看說不定就會遇到。

 22 

5. Oversize外套 這是很有挑戰性也很有魔力的穿法,一般我們為了展現最佳的身材比例,大衣的長短和合不合身很重要,但是在這裡好像要違反自然法則,愈故意就愈有態度。當然不是穿上去讓袖長蓋過手指,那會像歌仔戲或人偶一樣趣味。通常是披在身上,既不會影響身形,又有放大骨架的視覺效果,反而更有氣勢。最好是剪裁和肩部比較硬挺的款式,才能有撐起來的感覺,如果整件軟趴趴的,那就會像消氣的氣球一樣。請不要試著拿合身的大衣這樣做,看起來會有點憋扭;如果是休閒獵裝外套也可以,美式的平肩款式更佳。

 6. 灰色是季節色 不管別人說什麼紅橙黃綠藍靛紫是趨勢,不要被時尚的表象嚇到了。鮮豔的顏色確實比較容易受到注意,但是我們也注意到灰色大量出現在伸展台上,有排山倒海的大陣仗,就算你不是灰色的粉絲,也很難不選到灰色的服裝。灰色不僅被各大主流品牌用來做搭配的主角,也在面料上面做文章,像是帶有光澤效果的灰色面料,就是本季的ㄧ大特色,不會太低調也不會太高調。 

7. 印花文藝風 印花在這兩季擺脫卡通或重複圖案的手法,時尚大牌都採用具有文藝風格的圖案。把服裝配件當成畫布,以自然、人物或歷史故事的畫作為題材,大面積印染在產品上,讓服裝主題更明顯,也少了一點稚氣,多了文雅成熟的品味,感覺似乎在休閒中增添了格調。如果不想身上主題太搶眼,用配件點綴也是個好方法,像這樣的單品搭配在一個成熟穩重的男性身上,一點也不會有違和感。我們的觀察啦! 

8. 毛呢西裝 帶有織紋的毛呢,摸起來觸感柔軟,穿起來貼身飄逸,為冰冷的冬季增添暖意。平織面料可正式可休閒,粗線針織面料多了粗獷豪邁的氣息。這一季的西裝裡面最突出的就是毛呢西裝,也是七○年代的復古元素之一,以庶民文化作為高級服飾的靈感,是時尚慣用的手法,做得如此精細又有變化,才是設計師令人讚嘆的巧思。 

9. 圓框眼鏡 纖細圓潤的外型,帶有一股清秀的文青風格,這種從清末民初文人到六○年代約翰藍儂配戴的標誌性鏡框,幾乎已經被定義為文藝風格的代表,如今又回歸到現代,相比以往文青愛用的黑色膠框,似乎更能突顯個人特色。如果你還在猶豫哪一種鏡框比較好,我們可以告訴你這種細框的優勢是輕,大概等於無框的重量,戴起來真的很舒服。 

10. 本季鞋櫃必備 衣櫃要除舊佈新,鞋櫃也該清一下蜘蛛絲了吧,除了日常必備的基本款之外,還是需要一點時尚元素來襯托自己的sense,要是你剛好需要買新鞋,選這些應該比較能看出你買的是新鞋,而不是老掉牙的舊設計。現在最熱門的鞋款依然是休閒運動鞋,繼春夏的全白色之後,本季黑白配相當搶手,全黑的也不錯,但是黑白配色就是比較搶眼,也很好搭配衣服。延續前面講到的印花趨勢,如今有許多印花已經從衣服蔓延到鞋子,全身上下都有同樣的主題印花,當然不是要你全身都穿一樣的印花啦,擇一即可。近來不少品牌都推出客製化鞋款,可以套量訂製或自己挑選皮革、配色和裝飾,尤其是樂福鞋的調性比較不受限,成為訂製個人專屬鞋款的大熱門,展現獨特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