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英倫紳士潮/「豆豆鞋」是樂福鞋還是駕車鞋?
STYLE

英倫紳士潮/「豆豆鞋」是樂福鞋還是駕車鞋?

2016/04/12 編輯 / Lin Lena
  • 黑色、咖啡色,還是焦糖色皮鞋?

穿上黑色西裝時,請一律穿上黑色的皮鞋。深灰色西裝則可搭配黑色或深咖啡色的皮鞋。海軍藍的西裝除了可以搭配黑色皮鞋之外,一雙焦糖色的皮鞋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美妙效果!基本上,對於每天得穿著西裝、打著領帶上班的人來說,擁有一雙黑色的牛津鞋絕對是必要的。

  

Vintage太陽眼鏡;OakT恤;外套、皮帶,皆來自Tiger o f S weden;Zara九分褲;Grenson孟克鞋;Dolce & G abbana手錶。

  • 優雅的低筒鞋款:樂福鞋,還是駕車鞋?

或許因為樂福鞋(loafers)與駕車鞋(driving shoes)都是屬於沒有鞋孔、鞋帶的鞋種,因此常常有人會將兩者混為一談。其實兩者不管在製作結構、發展歷史或實務搭配上都非常不同。 從外觀上來看,樂福鞋與駕車鞋最大的差異便是鞋底與鞋跟的構造。樂福鞋的鞋底與鞋身是分開的兩片皮革經過壓縮與縫製而成,並且會裝上鞋跟。樂福鞋起源於歐洲,但是在美國發揚光大。除了最早的penny loafer之外,tassel loafer(帶有流蘇的款式)也相當受歡迎。 樂福鞋屬於低筒鞋種,穿著時會露出腳踝與部分腳背,因此通常被視為比較休閒的鞋款,也比較適合夏天。但是當Gucci在六○年代推出了帶有馬銜鐵的款式後,便一舉讓樂福鞋從休閒鞋款進入了正式鞋款之列。自此,更多的男士們開始以樂福鞋搭配西裝。 駕車鞋通常沒有鞋跟,並且平坦的鞋底常佈滿一粒一粒的橡膠小球,因此它更廣為人知的名稱是豆豆鞋。只是並非每一款駕車鞋的鞋底都是使用這樣的橡膠球鞋底,所以在此我仍傾向稱呼它為駕車鞋。駕車鞋的鞋體結構稱之為莫卡辛(moccasin),最早源自北美洲的原住民,其特色是鞋身與鞋底採用同一片柔軟的皮革。與樂福鞋的發展正好相反,雖然駕車鞋發源於美國,卻是在義大利大受歡迎,進而風靡整個歐洲。而其中有趣的一點是,駕車鞋在義大利的發跡過程正好與車子也息息相關。以製作駕車鞋而聞名的義大利品牌Tod’s的創辦人迪亞哥‧德拉‧瓦萊(Diego Della Valle)本身就是法拉利(Ferrari)與瑪莎拉蒂(Maserati)董事會的成員。而令Tod’s駕車鞋聲名大噪的關鍵事件就是飛雅特(Fiat)的主席賈尼‧阿涅里(Gianni Agnelli)在某一次滑雪意外中摔傷了腿後,便穿著穿脫方便又舒適的Tod’s駕車鞋外出,卻被埋伏在一旁的攝影記者拍下照片、放上雜誌,並造成一股流行。由於駕車鞋沒有鞋跟,且結構較為鬆散,因此並不適合搭配商務西裝。

 《英倫紳士潮:探索男裝的美好,就從這裡開始》,商周出版。 

《英倫紳士潮:探索男裝的美好,就從這裡開始》,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