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從鈕釦挑西裝
STYLE

從鈕釦挑西裝

2017/05/03 編輯 / Lee Paris

西裝是紳士的盔甲,不管在職場或生活中,都不可忽略得好好重視,而挑選一件適合自己的西裝外套款式,是個重要的課題以鈕釦來作為款式區分,西裝有單排釦和雙排釦兩種經典剪裁,那這兩種款式到底有何區別?分別適合在什麼樣的場合穿?本月君子雜誌就來跟各位朋友們分享一下。

 Text by Hedi Wang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單排釦的選擇

單排釦西裝只有一排鈕釦,細分下來又有一顆釦、兩顆釦和三顆釦,其中兩顆釦最常見。單顆釦的款式因為釦子少、領口較大,常用於修身剪裁的版型,在設計上比較多變化和選擇,透過領型與面料的變化,也很常應用在禮服上。而兩顆釦的款式則是正式場合中最為常見也是接受度最高的選擇,在工作或生活中都可透過不同的搭配方式穿著,如果只想靠一套西裝應付各種場合,這肯定是最佳選擇,且單顆與兩顆釦的西裝也都較適合台灣男士的身材。和前兩種款式相比,三顆釦的西裝可說是最為正式的,在商務場合或正式宴會都很適合,在設計上多了一顆鈕釦有拉長身線的效果,但如果不是身材高挑的人穿,在視覺上整個人會顯得嬌小。 201705031128 

(左起)海軍藍白色飾邊西裝外套 by ThomBrowne(團團精品)/ 黑色與印花刺繡圖騰拼布西裝外套 by Dior Homme /黑色劍領西裝外套 by Salvatore Ferragamo。

雙排釦的選擇

雙排釦西裝外套 by Bottega Veneta。 

雙排釦西裝外套 by Bottega Veneta。 雙排釦西裝有兩排鈕釦,其中裡面那排釦子是裝飾用的,外面那排才可以扣。細分下來有四顆釦、六顆釦,當中六顆釦最經典。很多人對於雙排釦西裝或多或少會有種老氣、不合時宜的錯覺,但其實那只是因為不瞭解與穿錯、買錯而已,無論你選擇了哪一種雙排釦西裝,光扣起釦子就穿出門還不夠,有個小細節你非知道不可,就是「內部固定釦是雙排釦西裝內部的一個釦子」,位於衣身中間右側,所以在穿上西裝後,請務必先扣上這個內部固定釦,才可以凸顯雙排釦西裝的腰身以及保持完美的外形輪廓。Giorgio Armani先生曾說:「雙排釦西裝基本上就是權力的表達。」 在正式場合上,雙排釦西裝是非常好營造穩重優雅與權威感,看看世界各國的政要與名人在正式場合中的穿著就可窺其一二,尤其成套穿著更顯大氣,而平常生活中,可以靠混搭表現出輕鬆隨性的姿態。另外為什麼沒提到八顆釦的雙排釦西裝呢?因為那是西方人參加喪禮或辦喪事時的服裝,不會在一般正式場合中穿著,加上以東方人的身形來看,其實也沒那麼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