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挑選西裝二、三事
STYLE

挑選西裝二、三事

2017/04/05 編輯 / Lee Paris

當生活到達一定水平時,男人總會希望有些更好的選擇,或許就是該添購一套名牌西裝的時候了!要買成衣還是訂製?其實跟你貼身相隨的西裝一定要你親自一試再試,才能找到最適合的版型。 

Text by 王綺琇 Images & information:Alfred Dunhill、Armani、Burberry、Dior Homme、D'urban、Gieves & Hawkes、Ermenegildo Zegna、嘉裕西服 到底所謂的訂製西裝,套量西裝與成衣西裝有什麼差別呢?主要就是依照客人的需求做調整的程度。在成衣西裝的部分,可調整的部位包含長度與寬度,一般店家都可以做修改,至於肩部的結構與胸部的弧度等等就無法修改。套量西裝英文稱做Made to Masure(簡稱MTM),在幾個版型中挑選樣式,其中個人化服務,包含服裝材質、鈕釦種類或其他細節做選擇。而最受歡迎的西裝可以說是MTM,因為價格介於成衣與訂製之間,變化彈性也相對高,而且挑選不同版型即可呈現出不同的風格,其中大多數品牌的MTM服務可以通過面料、款式和細節的個性化選擇,訂製出獨一無二的服飾。外套款式採用單排釦還是雙排釦、鈕釦使用何種形狀和質地、是否需要透氣孔、袖口的鈕釦孔開啟或是封閉,甚至連褲袋和袖口的式樣、領帶的寬度、襯衣領的形狀以及字母標誌的位置等細節都可以自由選擇。

關於購買西裝的迷思

疑問1 買西裝是不是就該買經典版型才能穿出西裝的氣質?

試想詹姆斯龐德在007電影中穿經典的英式西裝帥到不行,請問你身材跟他一樣好嗎?如果是,我想那你穿也會很帥。所謂的經典款式是指某一期間的某種熱門款式為樣板,所做出的經典款式,至於會不會適合你,真的還是要看身材。另外所謂的經典款式其實隨著時代也在調整,比方說美式西裝以寬鬆休閒感為主要特色,可以在比較早期的美國電影中看到,西裝特色就是穿起來特別寬大,現在可以說幾乎沒有品牌在製作這類西裝,即使是美式西裝品牌也都對所謂的經典款式做出了調整,所以隨著時光輪轉,許多標準也在改變。

疑問2 身為台灣人,歐洲版型是否會不適合我們的身材呢?

亞洲消費勢力不容小覷,各大品牌搶在大中華地區拓展版圖,當然因市場因素他們也會依照消費市場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商品。許多在男裝領域深耕的品牌,為了滿足各式各樣的客人需求,所以開發多種版型,比如Armani就針對世界各地的男士設計出許多不同版型的商品,每個區域的採購經理再依造所屬市場屬性作採買;美國的Armani銷售的西裝版型會與台灣的版型有所不同。

疑問3 有些牌子的修身版型是不是很挑人穿?

很遺憾,答案是肯定的。但別擔心,許多品牌還是有所謂的Classic版型,雖然沒辦法穿出超時髦的窄瘦感,但依舊可以呈現品牌的優雅風格,要不然現在就去健身房報到也行。

疑問4 西裝的長度一定要蓋屁股嗎?

在傳統的西裝禮儀中是的,不論你翹臀還是大屁股你都需要遮蓋你的臀部。近年來流行短版,遮蓋三分之二或是像韓國那種短西裝外套都有,而各品牌幾乎都可以為客人修改,但還是建議看場合與個人身材比例做適度調整會比較好。

疑問5 關於墊肩這檔事,一定要嗎?

一般來說墊肩可以修飾肩部線條,比如說溜肩或是高低肩的問題,但如果很幸運地你是天生衣架子,其實有許多義式風格的西裝採用薄墊肩或是幾乎像沒有墊肩的也有,可以讓肩部線條看起來更加自然。

疑問6 是不是西裝布料的紗支數,越多越好?

是的,西裝布料的紗支數越多表示品質越好,代表布料越柔細輕薄;但是不一定是最適合的,需要依照使用需求與使用環境做調整,紗支數越高質地越細表面光澤度也越高,卻也容易磨損;如果在潮濕的氣候環境(也就是台灣)則不容易保養。如果你執著於光澤度,可以挑選混絲材質的面料,至於台灣潮濕的天氣可以朝著科技面料去找尋最舒適的材質。

疑問7 穿了西裝後就是比較行動不便,那龐德呢?

西裝的剪裁比例都是以雙手自然下垂的狀態做剪裁,本來就是正式場合穿著的服裝,那你偏要在這時候做體操嗎?但是,如果你的職業正巧是需要穿西裝的帥氣特務,那你就只能選擇訂製服裝,請裁縫師再袖籠的部分做寬鬆一點,褲檔長一點,大腿部分的剪裁寬一點,讓你迴旋踢或是過肩摔都沒問題。

疑問8 幫女朋友問的,關於MTM(Made to Masure)套量西裝女生也有嗎?

現在職場中許多女性也喜愛穿著西裝,感覺更專業俐落,有些貼身版型也相當性感,女性如果想做西裝也是有的,雖然品牌不多,其中嘉裕西服與潘怡良聯名推出的訂製服系列有男女西裝的訂製服務,另外Gucci的頂級訂製服系列Lapo'sWardrobe與Gieves & Hawkes也都有男女西服訂製。 2017-04-05_144536

西裝小知識

Savile Row 中文稱作薩佛街,是位於倫敦中央的一條街道,以客製男裝行業為名,所以這一條街也被稱為「西裝裁縫業的黃金道」。國際知名的政治人物或是名流,甚至拿破崙三世都曾來這裡製作衣服。所以現在男裝業有許品牌會請從這條街出身的裁縫師來製作服裝,或者也會說「比美Savile Row的精緻工藝」,可說是在西裝製作部分最高榮譽等級的讚美。 

Drop數 Drop數是指用來計算身型的數字,指胸圍與腰圍的比例數,算法為〈西裝尺寸-Drop數〉x 2=褲腰圍公分數。Drop數字用越高代表胸比腰越大,數字越高腰部越窄,也就是說Drop 8比Drop 7 的腰部更窄,一般台灣人身型以Drop7為主。 紗支數 在西裝部分通常是指一公克的羊毛可以紡成多少公尺數的紗,150紗支就是指1公克的羊毛可以紡成150公尺長的紗線。而各家品牌在布料使用的質量各有不同,但總之越細的羊毛做出來的布料越柔軟越舒適,當然也要更小心呵護。 

Ready To wear 中文稱「成衣」,就是製作完成的服裝,一般西裝店都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做調整,但僅限長度與寬度。 

Made to Measure 中文稱「套量訂製」有時也會看到「Su Misura」的字眼則為義大利文,是在既有的幾款版型中試穿,找到最適合的版型後師傅再依照你的體型修改。其中布料與鈕釦、領口形狀等細節都可以依你的需做調整。 Bespoke 中文稱「全訂製」,是要求每套西服根據穿著者單獨製版,所以製作過程需要一再修改,以達到最合身的版型。你想要怎樣的設計,師傅就依照你的需求製作獨一無二的版型,所有面料與素材也都是依你喜好製作,所以價格當然也不會太親切。 2017-04-05_144548

英倫紳士風格

Alfred Dunhill 品牌的MTM服務有兩款經典版型可供選擇:St James是較接近經典的Savile Row剪裁,適合各種身型比例。另外一款較為修身的Belgravia版型,特色在於銳利的肩部線條、豐闊的胸線以及微微收窄的腰線剪 裁。其中在肩部以「肩線內縮」的設計,輕微提高了衣袖以確保服裝的俐落線條,呈現經典的英倫造型。 Alfred Dunhill量身訂製襯衫有多達400種布料可供選擇,包含多種色彩、織花、條紋或格紋;外加9種 衣領、5種衣袖、2種口袋設計、多款前襟後背選擇,還可依照客人需求加上姓名縮寫,服務非常細緻。每一套訂製商品大約要2個月的時間製作。 

Burberry 最著名的就是窄版西裝,其中有修身款(Slim)──上窄下窄、現代款(Modern)──上寬下窄、經典款(Classic)──上寬下寬。另外在西裝風格的特別強調與休閒服裝的混搭,另外值得一提的部分就是品牌的MTM服務在台灣有專門的裁縫師協助製作,修改相當快速,只要ㄧ周就可以完成。如果你剛好急著需要一套西裝。 Gieves & Hawkes 說到英式西裝絕不可錯過這個百年老牌,其中特色版型是:前幅上半部份採用傳統馬尾毛、羊毛及薄棉構造,下半部份則採用羊毛粘補令質感更舒適且不易曲縐;肩部的設計則是採用較為硬挺的材料,保持肩部的硬挺度維持經典的英式風格。

優雅義式風格

Giorgio Armani Armani的西裝,呈現較為圓潤優雅的義式風格,其西裝的特色為更能修飾身材,胸部、腰間與臀部的修 飾剪裁,整體風格呈現優雅修身的效果。在訂製的部分品牌不斷對系列服裝的製作流程進行簡化和改善,顧客們來到店裡量身後可以選擇在交付之前返回店裡進行試穿,或直接取走完工後的服裝。其中一年會有固定2個時間邀請義大利量身師傅來台為顧客服務。

 Ermenegildo Zegna 西服的版型可以說是經典義式風格,包含有羅馬經典──強調低腰裁剪與修長貼身的線條,米蘭風情──肩部設計狹窄、高腰剪裁外套,與平坦的低腰褲裝。品牌在服裝面料的部分則是無所匹敵的,面料是ErmenegildoZegna品牌的靈魂,通過融合不同種類的天然纖維,令紡織品達完美的境界。

還有別具風格的品牌

D'urban 說到日式版型就會聯想到曾使用竹野內豐為代言人的D'urban,服裝風格融合義式的優雅及日式的嚴謹,在材質的部分則是針對亞洲天氣開發的布料,比如說運用縫紉工藝讓西裝重量較一般減輕25%。

 嘉裕西服 身為台灣品牌,有知名設計師方國強坐鎮,加上代理Armani的優勢,讓嘉裕西服成為台灣西服的領導品牌。在版型上既有知名設計師製作,又可參考經典義式風格的版型,再時時依照台灣人身材數據做調整,可以說是最貼近台灣男人的版型了。再來就是針對台灣氣候開發出最適合的材質,比如說強調超輕、涼爽、排汗透氣效果的Cool立方系列。 

Dior Homme 身為法國品牌,在西裝的製作則是來自義大利的精緻工坊,至於提到這個品牌不得不說的就是──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多次提到自己非常喜歡Dior Homme的剪裁,即使肢體動作較大依然可以自在伸展,他也曾表示:一件Dior的西裝讓他瘦了90磅,由此可見這位時尚大帝對此品牌西裝的熱愛。Dior西裝特色以:高袖攏、窄領、修身剪裁、窄肩、褲子不打褶為特色,有著相當窄版的設計,身型尺寸有到Drop 10相當窄身,而其特色在肩部比一般Drop 10西裝再收窄了一些,可以說是非常「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