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早春的訊息
STYLE

早春的訊息

2015/08/31 編輯 / Liao Christine

雖然冬日氣息還很濃厚,但是各大品牌已經捎來早春的訊息,傳遞出2015的時尚趨勢動向,讓新的一年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看再多時裝秀都不如親身體驗的直接,感受今年春夏的時尚魅力。  

Text by 蔡明琮 Photographs by林茂盛 

    3_IMG_0019      

 網點效果 去年的透視鏤空裝還沒有退燒,今年更多了些網點的元素,有如魚網般的針織衫是最夯的單品,除了絕對透氣涼爽之外,也可以藉由內搭衣做出許多變化,例如搭配超花的T恤帶來雙層的視覺效果,即使在溫暖的天氣也可以創造層次變化;如果到海邊忘記帶釣竿還能直接脫下網衣來捕魚。以網眼為概念的透氣洞洞皮革,現在也再進化成為裝飾的元素,從背包、手拿包到鞋子都有採用,有的像網布、有的像高爾夫球,也帶有賽車皮椅的動感效果。此外,更直接的是圓點圖案也正式回歸,帶有俏皮活潑風格的各種彩色或黑白圓點,變成一個獨立的流行印花主流,總之今年春夏不要只穿素面的上衣,就讓各種花紋來提升造型層次。   

黑色針織衫_價格電洽 by Dior Homme。 

色皮革繫帶休閒鞋_$18,200 by Hogan。

 洞洞牛皮手拿包_$19,900 by Tod's。 

圓點皮革後背包_$78,800 by A. testoni。 

點點上衣_價格電洽 by Dolce & Gabbana。 

洞洞牛皮皮帶_ $11,500 by Tod's。

                 2_IMG_0012       

更天然的色彩 大地色在春天從不缺席,但是比起以往許多豔麗的色彩,本季更多了鮮嫩柔和的感覺。不那麼強烈的色調讓各種顏色混搭更容易,尤其是草綠和檸檬黃,以及灰白或米白,更天然的色彩與大地十分融洽,也讓人看起來相當舒服優雅,不會讓人覺得彩色的服裝就是那麼妖豔,搭個鬆緊帶休閒褲和運動休閒鞋就很有型。     

黃色開襟針織衫_價格電洽 by Shiatzy Chen。 

藍綠條紋領帶_價格電洽 by Ermenegildo Zegna。 

沙色休閒褲_價格電洽 by Bottega Veneta。 

黃色皮帶_價格電洽 by Louis Vuitton。

 綠色西裝外套_$82,000 by Dior Homme。

                 Style

不搭調書生扮相 時尚圈的穿搭衝突感愈來愈鮮明,除了將諸多本來不相容的材質和風格混搭之外,連配件也要來個不搭調,愈是作風大膽狂野的look,愈要戴個斯文書生型眼鏡,尤其是像這種適中的方形膠框,中規中矩的樣子散發老實人的味道,卻可以和強烈的服裝風格達到平衡效果,很衝突也很巧妙。     5_IMG_0028

簡而言之: 黑與藍 說得簡單一點,今年春夏的主流色彩會是黑與藍,但這其中囊括了許多時尚元素。黑不是全然的黑,黑白灰的搭配一反黑色深沉的印象,而是冷色調的組合,更能適應溫暖的天氣;而藍色是許多不同風格的共同色調,尤其海洋風和牛仔風是最值得注意的大熱門。藍與白是海洋風的基本搭配方式,加入一些繩索或帆布材質配件會更有感覺,而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水洗等仿舊的手法是這波海洋風的新形象;此外,伴隨著海洋風而來的還有藍白條紋元素,這又是另一款重要的印花圖案,所以這一季印花真的很熱鬧。   

灰色編織領帶_$13,300 by Boss。

藍色海軍外套_$86,500 by Gucci。

 黑色背心_價格電洽 by Loewe。 

白色棉質長褲_$27,000 by Dolce & Gabbana。 

藍色牛仔外套_$67,000 by Prada。 

淺灰色麂皮鑲亮藍邊繫帶半正式休閒鞋_$18,200 by Hogan。

         6_IMG_0031

微量元素 我們不是說維他命或礦物質,而是除了前面一些大主流之外,你也該知道一些本季比較突出的小時尚元素,能為服裝搭配增添點綴性的變化。前面提到海洋風的藍白條紋,同時也讓廣義的條紋受到重視,或許藍白條紋比較活潑年輕,你也可以選擇穩重的寬版或細條紋,例如這款紅白條紋針織衫,或是細條紋襯衫;我們也注意到襯衫的設計變化,看起來比較隆重的異色領襯衫可以在正式中襯托時尚風格,也讓西裝搭配不單調,同時當作休閒風格單品也不錯,即使單穿襯衫也頗具視覺效果。而腰包會是海洋風不錯的搭配,基本上各種休閒風格都可以配腰包,能營造出動感隨性的效果與層次感,也可以當作側斜背包掛在身上,展現不一樣的搭配技巧。在藍色大潮的部分,Prada以立體的裝飾讓藍色的皮鞋透露出科技感,讓本來很基本的樂福鞋變得很有看頭。至於包款的類型,側背包或書包型的款式愈來愈重要,豐富的設計變化讓它們擺脫書包的刻版印象,現在它們已經不是書包,而是很有型的書包。 

藍白條紋襯衫_$8,400 by Boss。

 紅白條紋毛衣_$22,700 by Gucci。

 藍色樂福鞋_價格電洽 by Prada。 

黑色領條紋襯衫_價格電洽 by Dolce & Gabbana。 

迷霧白編織側背包_ $48,300 by Bottaga Veneta。 

墨綠色Puzzle多用包_$100,000 by Loewe。 

咖啡混色編織Gardena郵差包_$165,600 by Bottaga Veneta。

   1_IMG_0005

花紋大會師 花紋的運用在這一季已經到達顛峰,就像武林大會一樣各流派齊聚,手法有印花、織花或繡花,圖案從水彩畫風、抽象風、碎花、漂染到最熱門的迷彩都有,只要能大量生產的手法幾乎都拿出來用。其中迷彩從去年爆紅延伸到這一季,不管當做內搭或外套都有增加潮流感和運動風的效果;而Bottega Venata的漂染讓印花多了瀟灑的層次,不再只是花美男的印象,可以是優雅的藝術派公子,也可以是豪邁隨性的運動休閒型男;Gucci也有一系列以彩繪花朵為題的印花,與知名藝術家合作,讓人在身上增添文藝氣息。Versus用了一些數位印花的技術,把抽象又鮮豔的顏色線條佈滿全身,真是潮流味十足,一件上衣就能讓單調的夏日穿搭變得活起來;以休閒鞋為主的Hogan也在這一季融入復古電玩圖騰,充滿年輕的滋味。至於最長久不敗的碎花系列,也是水果、花朵、動物什麼圖案都來,比以往風格更多元,更容易遇見自己喜愛的圖案。印花圖案種類不只這些,接下來還會在其他主要趨勢中看到印花元素的運用。 

番茄印花襯衫_價格電洽 by Dolce & Gabbana。 

迷彩拼色防風外套_價格電洽 by Moncler。

 藍色印花襯衫_$27,000 by Dior Homme。 

印花背心_價格電洽 by Versus Versace。 

皮革拼接運動鞋_$20,800 by Tod's。 

棕色印花尼龍外套_$61,200 by Bottega Veneta。

       運動風混得兇 在這一波做不膩的運動風之中,最大的成果就是捧紅了奢華運動鞋,連以傳統手工皮鞋起家的A. testoni都加入戰局。雖然長得像運動鞋,可是這種精品鞋一點都不適合運動,除了有跟皮鞋一樣硬的鞋底,鞋身都採用皮革等不同材質混搭,包含一般皮革、麂皮、反毛皮、絨布、網布、棉料等高級質料,讓人弄髒了都心疼,絕對不是穿來運動的,但是搭配任何服裝都好看又好搭,因為它們不只瘋狂混搭質料,也瘋狂拼接色彩,以色彩和線條創造出運動鞋不可能有的變化,嚴格來說,這些其實是混搭材質的休閒皮鞋,以塑型為目的,工藝精緻度也非運動鞋所能比擬,沒有運動機能考量,但是卻能讓你裝一下運動風,還能維持高貴的形象。

 4_IMG_0023 

彩色拼接皮革休閒鞋_$33,800 by A. testoni。 

黑色編織運動鞋_$24,300 by Bottega Veneta。

 Rebel雙色麂皮拼接科技網狀織布繫帶休閒鞋_價格電洽 by Hogan。

     4-1_IMG_0032        

 漂染時尚化 運動時尚化之後,變成完全不同境界的產品,具有混血兒一樣的獨特魅力。漂染來自民俗手工藝,大都是像萬花筒一樣可笑的圖案,所以在時尚界很難被接受,但是隨著印花風的流行,漂染卻變成很有意思的花紋設計,反而顯得與眾不同,也多了工藝價值,前提是不能有對稱圖案,要像手工上色皮鞋或水洗布料一樣具有不均勻的顏色,帶有不經意的自然色彩效果,能襯托出一點藝術家氣息,而且每件看起來都有點不一樣,滿足人們想要的獨特性。不過這種實驗性的手法較難掌控成果,風格也比較大膽,要挑戰每個人的審美觀和搭配功力。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1月號君子時代雜誌】